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明明“几秒”就能面对面,可他们为何说不上一句话?
时间:2022-04-21 17:1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他在“家门口”抗疫,虽离家百米却不入;他们是双警夫妻,背靠背执勤却说不上一句话;他开发“黑科技”,让群众几秒进出卡口……

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机制作用,快速精准支撑流调溯源,配合加强社区摸排管控,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广大民警辅警斗志旺盛、决战决胜,助力打赢疫情歼灭战。

“几秒”就能回家,为何距百米而不入?

4月18日中午,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乐广挺顺利值完班,在与同事交接过后,他随意寻了处空地坐下,给100多米外的父亲拨去视频电话。

“今天身体还好吗?没有头痛发烧吧?”“都好都好,你在外面执勤,也小心点。”屏幕中,父亲布满沟壑的脸上是掩不住的关心。

距离百米的父子俩,为何还需通过手机互相问候?这得从乐广挺当前的任务说起。

4月9日至10日,蕉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乐广挺接到通知前往七都镇支援派出所,维护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秩序。


乐广挺(左)在搬运防疫物资

“刚接到命令时,我们被告知当日即去即回。可没想到这一次支援,最终变成归期不定。”乐广挺回忆,4月9日20时许,他得知七都镇多个村居将实行封闭式管理。他察觉到形势的紧张,当即与同事分赴各通道卡点,配合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4月13日,防控等级再次升级,全镇10个村居被划定为封控区,实行严格的“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措施。乐广挺老家所在的三乐村就在其中。

“封控通知下达时,老家只有我父亲一人。我所在的卡点虽然就设在三乐村口,但因卡点工作可能接触高风险地区人员,而三乐村是中风险地区,按照防疫规定,我不能回家探望父亲。”乐广挺说,由于封控区值守工作繁忙,他也只能按捺下对老父的担忧,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战疫工作中。


忙碌之余,乐广挺就地躺下歇一会

白天,乐广挺要协同部分村居做好核酸检测、排查管控、隔离转运、物资保障等工作,并强化疫情宣传,安抚群众情绪。晚上,还要对各通道卡点开展不间断巡防管控。

与此同时,乐广挺和队员们也在想方设法为封控区内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乐广挺值守的卡口周边有若干建筑工地,封控初期因为管控措施,留守工地的43名工人生活物资匮乏。

乐广挺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走访沟通,安抚工人情绪,并赠送了一些食品。同时,他联系疫情防控指挥部,反映相关情况,在生活物资到来时组织队员搬运,将急需的物品第一时间送到工人手中。


乐广挺在搬运防疫与生活物资

“乐哥,你再不休息,以后理发的钱都省了!”同事看着乐广挺日益减少的发量调侃道。“回家”抗疫的前5天,乐广挺没有睡过一个整觉,没洗过一次澡。

“我熬得住,没事,下个班就该到你们了,快去休息。”同事多次想换乐广挺轮流休息,都被他毅然拒绝。虽这么说,但到了下个班,乐广挺依旧坚守在岗位上,或就地小歇一会、或坐一旁简单休整一下,又立刻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作为一名‘守门员’,我和战友所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守好七都封控区的南大门。”乐广挺始终坚信,只要齐心战疫,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歼灭战!

“几秒”就能面对面,为何说不上一句话?

4月3日凌晨4时30分,南安市公安局水头派出所民警陈猛煌来到辖区大型核酸检测采样点,准备开始安保执勤工作。

“嗨,早啊!”突然,一个熟悉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陈猛煌回眸一看,不远处打招呼的,正是许久未见的妻子林敏。虽然妻子戴着口罩和防护面罩,但他还是一眼就认了出来。

“局里正好安排我到这里支援。”走到丈夫跟前后,林敏轻声说道。


夫妻俩背靠背执勤,却说不上一句话

林敏是南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自疫情暴发后,夫妻俩就分散两地,在各自的岗位奋战着。大多数时间,他们都吃住在各自单位,繁忙的防疫工作,让他们只能通过微信与家人报平安。4月3日的支援一线队伍,林敏正好被安排到丈夫陈猛煌所在的南安市水头镇,这也是夫妻俩投入抗疫以来的第一次见面。

多日未见,原本体型就偏瘦的林敏愈发消瘦,“怎么又瘦了,饭一定要按时吃啊!”陈猛煌心疼地叮嘱道。“你也是,多注意休息。”林敏迅速细心地帮丈夫戴好防护面罩,用沙哑的声音简单交代了几句,就迅速投入自己的工作中。

与妻子同在一起站岗,这对陈猛煌来说是难得的相聚时光。“这其实很平常啦,选择了‘双警’家庭,就要习惯聚少离多。”起早贪黑对于陈猛煌来说早已是工作常态。

4月2日凌晨2时许,他带着满身疲倦从辖区重点场所巡逻归来。为了不耽误白天的工作计划,他继续在办公室研究详细的工作安排。凌晨6时许,在办公室内迷糊醒来的他,简单洗漱后就带队到辖区进行全面的“清街、扫楼、补网”专项行动,这一忙就又到晚上11时许。


夫妻俩面对面互相戴好防护面罩

4月3日凌晨4时20分,他又赶到大规模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准备开展安保工作。“你看我像不像是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陈猛煌跟妻子打趣地说。结束安保任务后,陈猛煌并未回到宿舍休息,而是转身投入新一轮的数据核查工作中。

“爸爸,你和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呀?”繁忙的工作间隙,陈猛煌听了下微信里两个年幼女儿的抱怨。疫情来势汹汹,妻子林敏亦是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当中,家中尚且年幼的一双女儿只好留给老人照顾。

令他们欣慰的是,7岁的大女儿已经学会帮忙照顾5岁的妹妹。两个女儿也时常会自豪地说:“我的爸爸妈妈真了不起!”“病毒一走,爸爸妈妈就回来了!”

“选择了警察,就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我们都是民警,更能理解、支持与鼓励对方,做彼此的心灵支撑。”林敏说,但愿疫情早日结束,生活回归正轨。

“几秒”就能进出卡口,这个“黑科技”很牛

“请刷身份证或通行码。”

“滴~核验中……”

“绿码请通过。”

“这太方便了吧!刷下身份证就可以通过了。”

近日,家住厦门市湖里区塘边村的王阿姨在通过防疫卡口的“疫情防控人员入场管理系统”时,转身向防疫民警称赞起这个新上岗的“黑科技”。

“之前要手机操作很久换好几个码,查验通过了才能进出,我们都不怎么会用智能机,排队进出急死人了。”王阿姨说,现在几秒就可以进出社区卡口了。


扫描身份证只需几秒便能进出卡口

3月14日,厦门市在外地返厦人员中发现2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厦门市公安局立即投入辖区防疫卡口执勤。当时,辖区各个防疫卡口每天要对人员进出的信息进行查验、采集,健康码、通行码、核酸检测结果等都需要工作人员查看。

“有时网速慢,信息出不来,急着上班的人员就会和工作人员吵起来……”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人口管理科负责人杨光在辖区卡口默默盘算了下,从进出人员出示信息情况到核验离开,一个人最快也需要将近1分钟。

“有时等候查验的人员较多,核验速度慢,等待时间长,就会造成卡口拥堵。上了年纪的居民也因操作不来智能手机,无法出示相关信息。”杨光说。

杨光想着,如果有一个设备只需要身份信息就能自动核验,匹配完成查验工作,实现动态监管,既节约时间又科学管控,还能为群众出入提供便利,那就太好了!有想法就要着手干。于是,杨光结合自身一线岗位工作经验,联合街道、社区、高科技企业开发了一套“疫情防控人员入场管理系统”。


居民快速通过“电子哨兵”卡口

这个“黑科技”又被居民称为“电子哨兵”。进出人员只需把身份证或者通行码信息读入设备,实时体温、健康码状态、核酸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等相关信息1秒之内弹出。同时,设备系统能够根据设定的防疫要求,对异常情况发出警报,提醒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处置,还能在进出人员不主动报告的情况下精准识别,为防疫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相比传统核验的繁琐程序,尤其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这种新设备为防疫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杨光介绍,由于城中村人流量大且人口密集,这套设备系统上岗后,不仅减少了中间环节,节约了人力,还及时识别重点防控区域和高危人群,快速排查并锁定密切接触者,为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情况、科学调度参考,方便防疫人员快速应对。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设备的大数据还连接了湖里区的政务云、闽政通,可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分析,让登记信息更加精准,为城中村“网格化”“数字化”治理开展提供助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