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熊二”弟弟给“熊大”姐姐写了“疫”封信,里面都说了啥?
时间:2022-04-20 09:5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亲爱的熊大:见信安!1个多月未见了,不知道你剪掉的长发又长了吗……”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按照上级部署举办了“‘疫’封家书”征集活动,其中“熊二”给“熊大”的“疫”封信让人们久久感动。


信里,“熊二”是宁德市公安局七都派出所辅警何仕杰,“熊大”是宁德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的医护人员何丽瑶,也是何仕杰的姐姐。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那个春节,姐弟俩义无反顾逆行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的家庭也于当年5月被评为福建省“最美抗疫家庭”。

尽管抗疫的过程是危险且艰辛的,但2022年新一轮疫情再次来袭时,姐弟俩依然义无反顾携手走上“战场”。而这一次,与他们并肩作战的,还有他们的父亲“熊爸爸”——蕉城区蕉南街道小场社区工作人员何家华。

凌晨2点才收队的“熊大”姐姐

“每一天都是独一无二的,而我们仍会一次又一次奔赴战场。”这是何丽瑶在援鄂日记中写下的感言,而两年后的今天,她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改的初心。

2020年大年初二,何丽瑶主动请战,连夜奔赴武汉,进驻金银潭医院,成为福建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的一员。长达两个月的援鄂抗疫归来后,何丽瑶经短暂休整,便投身本院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一波又一波病人,她义无反顾地挑起责任与重担,耐心细致为每一位病人提供悉心护理,并以身作则做好对年轻护士的传帮带工作。


2022年4月9日,疫情警报再次拉响,而这次疫情暴发点就在自己生活工作的家乡。接到医院号召核酸采样队的通知后,何丽瑶立即报名,主动担当起采样重责。在处理科室日常工作外,她还要辗转多个社区进行采样工作。

“我负责的是宁德新能源厂区及附近村居的核酸采样工作。这几天,我们通常早上8点还在科室上班,下午就通知要去采样了。”每次一去,何丽瑶都是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2点才收队。回到医院后,她还得连续两晚都睡在科室值守。

防疫卡点连轴转的“熊二”弟弟

“镇区巡逻、所内24小时值班、协助开展转运任务、帮助社区运送生活物资……”弟弟何仕杰细数着疫情防控期间的执勤任务,虽然已一脸疲惫,但他依然奔走在封控区的各个执勤点,严防死守。


自蕉城区七都镇多个区域被列为封控区后,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的管控措施,何仕杰与派出所的同事们更是成为封控区内的“摆渡人”,24小时待命,吃住都在派出所或村居里。

“有限的警力轮流替换,休息都是用‘抓紧’来形容,因为休息时间一到,就要立马行动,投入下一场任务。”何仕杰说。


何仕杰(左)和同事处置一起冲卡事件

4月12日下午,正在进行街面巡逻工作的何仕杰,听到了居民群众的呼喊求助。通过详细询问后得知,该求助群众因不熟悉手机操作,一时家里食物短缺,午饭还没吃上。何仕杰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立即将生活必备物资送到该群众家里,并嘱咐其不要出门,有事情可拨打派出所电话。

何仕杰表示,眼下抗疫工作已经到了最紧要的关头,他一定尽已所能坚持到底。

不甘人后冲锋一线的“熊爸爸”

“上阵父子兵,我的儿子、女儿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也不能落后。”身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熊爸爸”何家华这段时间也一直未能闲下来,开展全员核酸、摸排涉疫人员、接送隔离人员等工作现场,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本次疫情来势凶猛,接到社区通知后,何家华便毫不犹豫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年过半百的他穿上防护服,扎根社区防疫一线。


“请预备好核酸检测码,戴好口罩,间隔1米排好队……”参加抗疫短短几日,何家华像复读机一样将这几句话说了上千次。而前一秒刚刚结束核酸采集现场工作,后一秒他就一头扎进社区,开始打电话了解潜在风险居民的健康情况,更新录入居家观察居民的信息,征集、整理居家观察人员的需求与问题。即便是在中午休息的空隙,他也仍在不停回复各类讯息。

他们是亲人,又是战友,近在咫尺却近一个月未曾相见。他们各自奔忙在防疫一线,身体力行地守护大家、呵护小家!


正如两年前何仕杰给姐姐的信中所言:“我相信,有全党全国人民的上下一心,有你们的艰辛付出,哪怕再凛冽的寒冬,也终究抵不住春天的脚步,春暖花开,必会如期而至,相信这一切一定会很快过去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