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毒贩街头交易,不料被无人机全程“直播”!警察蜀黍这些新技能,厉害了!
时间:2022-01-12 09:5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全国第36个“110宣传日”。对于不少拨打过110的群众来说,电话那头的一句“你好,110!”,总会让寻求帮助的群众看到希望。110是一个特别的号码,它架起了百姓的平安桥,也是连接警民的爱心桥。

有事就找110,已经成为群众遇到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办法。福建各地的110也随着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断升级“技能”,以更高效的姿态服务群众。今天,就带您一起去看看110又get了哪些新技能。

拓宽报警渠道,微信也可以报警

听力语音残障人士该如何报警、求助、投诉?当我们在遭遇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现行违法犯罪活动等不宜拨打110电话报警的情况下,或是现场环境复杂无法准确描述警情发生位置,该怎么办?

目前,福建警方已拓宽“互联网+”报警渠道,建立更加立体多维的报警服务体系,省公安厅在原有电话、短信、网上、异地110等报警服务的基础上,研发建设全省公安互联网多媒体报警服务平台,并于2021年上线运行,平台涵盖文字报警、视频报警、扫描门牌二维码精准定位报警等功能。


2021年11月,被人控制在汽车上的王先生就是利用微信报警,成功发出了求救信号。

2021年11月19日12时许,王先生被一群强悍的陌生人控制在一辆小汽车上。危急关头,他灵机一动,选择了微信报警。

接报后,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过微信引导报警人自救,同时开展车辆研判查控工作。12时25分,该车行至连江县一加油站时,报警人乘机跳车脱困。

与此同时,连江警方也已锁定嫌疑车辆并在该县境内成功拦截,将车上4名嫌疑人控制。原来,控制王先生的这群人,是因为交易虚拟货币与王先生发生了争执。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多媒体小程序也可以报警,以及向公安机关举报违法犯罪线索。

据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民警介绍,如今,这些功能已通过“福建110”小程序方式嵌入微信、支付宝APP中。报警人可登录微信小程序、支付宝APP首页搜索“福建110”,点击小程序后即可进入报警操作主界面,包含“文字报警”“视频报警”“门牌扫码”“110报警”“个人中心”“我的报警”等6个模块。

报警人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报警方式,如选择“文字报警”,可通过文字发起报警,与公安机关接警人员实时交互警情情况,同时可以“附件”形式上传图片、音视频等;选择“视频报警”,可与公安机关接警人员建立现场视频连线,进行实时视频对话,直观展示报警人所处环境;选择“门牌扫码”,可通过扫描警情发生地门牌二维码,进行精确定位报警;选择“110报警”,可一键转呼110语音报警。


无论何种报警方式,平台都将自动匹配并将警情流转至属地110。报警人还可通过“我的报警”模块,查看个人报警的历史记录、处理情况等。管辖地公安机关接到互联网多媒体报警后,将视报警情况与报警人进行交互,核实警情性质后进行处置。

110“慧眼”系统,赋予民警“火眼金睛”

2021年8月10日,厦门市公安局民警在明发商业广场某酒店抓捕一犯罪嫌疑人时,通过110“慧眼”系统,从现场围观人群中识别发现1名另案网上追逃人员,成功指引民警现场抓获该名在逃人员。

仓促出警、情况不清、预判不足,使一线接处警民警经常要面对许多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威胁民警人身安全。厦门市公安局研发110“慧眼”系统,正是基于辅助民警准确评估现场情况,帮助民警判明潜在风险的理念而研发。有了110“慧眼”系统,出警时民警的预判能力,借助大数据平台得到极大的提升。


据介绍,“慧眼”系统创新运用大数据、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行前方自动采集信息、后方实时比对推送,辅助支撑接处警新模式,帮助接处警民警及时全面了解现场情况,正确评估、精准采取处置措施,赋予一线处警民警一双“火眼金睛”,使得现场处警更安全、巡逻查缉更高效。

2021年3月,一名焦急的家长拨打110报警称,自己与孩子因为人流走散了,110接警员安抚报警人,引导其描述孩子的体貌特征和走失地点,通过走失报警与迷路报警交叉比对分析,迅速关联到一名迷路小孩与报失小孩的特征相似,通知属地派出所民警双向到场核实情况,仅在家长报警4分钟后,就帮助群众在现场周边找到走失儿童。


据悉,厦门警方聚焦老人、儿童、智力障碍等弱势群体走失事件,以110报警服务台为基础,依托“大数据三寻”110公益寻人工作机制和“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移动警务应用、“大数据”思维、“今日头条”APP弹窗、110志愿服务队伍城市寻人、警种协同作战等手段优势,全力为群众找回走失亲友。

2021年,厦门警方共为群众找回走失亲友691名。今年,厦门市公安局还将依托110指挥情报中心成立失联人员寻找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多部门快速联动、多手段合成支撑工作机制,打造快速响应、运作高效、手段丰富的智能化实战化的110寻人新模式。

无人机出警,将“空中执法”变为现实

升空、盘旋、回归……在莆田市城区上空,不时可以看到一架架闪着警灯的警用无人机轻巧地飞翔,执行各种警务任务。近年来,莆田市公安局利用无人机高速、大视野、多用途等功能,积极探索各种无人机接处警应用技战法。

2020年6月,莆田城厢警方公布了一段无人机拍摄的视频,向市民展现一个真实的抓捕毒贩现场。


视频中,两名毒贩在路边正进行交易。交易之后,其中一名毒贩被迎面而来的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抓获。旁边另一名毒贩先是愣住了,反应过来正准备逃跑之时,警方早就布下了天罗地网。

短短十几秒的时间内,“前后夹击,火速抓捕,打击现行,人赃俱获”,两名毒贩迅速落网,身上搜出冰毒,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2021年11月10日,莆田市城厢区沟下街一男子在便利店购物时,与店主发生激烈争吵,扬言打砸店铺,矛盾即将激化。

这时,只见天空盘旋着警用无人机,民警通过无人机喊话调解,让双方快速停止了争吵,该男子被成功劝离,一场即将爆发的激烈冲突被平息于萌芽状态。

......


为克服无人机低空飞行障碍、信号遮挡覆盖、目标轨迹暴露、起飞时效冗长等不利因素,莆田市公安局通过地理测绘和智能化测算分别在城区的东南西北4个方向制高点分别建设4个空管站,运用无人机常态化介入空中巡防、接处警等警务工作,结合无人机航拍视频等数据应用实现可视化接处警城区全覆盖,做到警情未达先知、案件止于未发、嫌疑人无处藏身,并在接处警探索应用基础上,将无人机应用全方位延伸赋能到公安打、防、管、控、宣等工作。

自运行以来,空管站共空中出警3123起,每起警情到场时间仅约2-3分钟,直接处置噪音扰民、交通快处、制止街路面纠纷等警情713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785名,缴获毒品成品、半产品和原材料共计13吨、枪支2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