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八旬阿婆突然晕倒,危急时刻,她这一跪救回老人生命!
时间:2021-11-06 20:5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10月25日,福建泉州一名八旬阿婆突然晕倒在路上。危急时刻,两位热心群众相互配合,迅速开展施救,终于使老人转危为安!

老人苏醒后,他们共同选择悄悄离开了现场……

这一跪,救下一条命!

10月25日傍晚,杨女士下班途中,几米开外的一名阿婆突然倒地,周围市民一时手足无措,杨女士立即叫同事打120,自己上前查看老人状态,经过初判,老人发生了心脏骤停,她立即跪倒在路面上,为其做心肺复苏急救。

杨女士一边做心肺按压,一边做人工呼吸,几分钟后,一名中年男子也出手相助。“他说他来按压,我来做人工呼吸。”杨女士说,现场抢救措施没有中断,两人一起再施救了3分多钟,老人面色逐渐转好,人也苏醒过来,现场的市民都松了口气。

这时,民警和医护人员赶到,将老人送医救治。据了解,老人今年81岁,经紧急抢救,当晚病情便趋于稳定。整个救人过程持续10余分钟,此时,因长时间跪倒,杨女士的手脚都不停地颤抖。见到老人被送医,杨女士和参与急救的男士相继离开。

救人的是他们!

“感恩阿婆能苏醒过来,当时在现场大家都很热心!”原来,跪地救人的女士名叫杨巧蓉,两年前,她通过当志愿者的朋友介绍,学习过专业的心肺复苏急救方法,家族亲戚也有多名医护人员,日常接触过一些急救常识。

跪地救人的杨巧蓉女士

这是杨巧蓉第一次实施心肺复苏救人。她说,看到阿婆晕倒,就担心阿婆会有生命危险,“那时就感到必须马上救人,一秒都不能耽搁!”而在当天晚上另一位救人后默默离开,连名字也没留下的男子也被找到了,他就是泉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刘志灿。

当天,刘志灿发现老人倒在路边,一名女士正在为她做心肺复苏,当时老人还是不能自主呼吸。刘志灿立即与女士配合,一人做心脏按压,一人做人工呼吸,在他们的合力救助下,老人终于苏醒过来。

泉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刘志灿

刘志灿说,自己是人民警察,看见有人倒地,本能地就上去了,这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巡特警支队平时就会定期组织应急急救训练,所以自己能掌握一定的技巧。

据了解,几年前,刘志灿就在邻居家突发大火的危急时刻,英勇救人。那天凌晨,刘志灿在睡梦中隐约听到有人呼救,发现对楼一户人家客厅起火,一名男子带着儿子站在阳台上呼救。

情况紧急,刘志灿马上赶到现场,顺着外墙的防盗窗很快爬到5米多高的位置,配合男子用工具撬开了防盗窗,与消防员和周边群众同心协力,救下了一家四口。

一场特殊的会面,见证一段联手拯救生命的奇迹——

10月29日上午,杨巧蓉、刘志灿通过手机视频连线方式重逢,共同回忆当天联手救人的紧张时刻,互相鼓励打气。两人都表示,希望大家能多多学习掌握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帮助自己和别人。

危难时刻显身手,杨巧蓉、刘志灿好样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