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边是法理一边是情理,当检察官遇见现实版“我不是药神”,结局会怎样?
时间:2021-10-27 20:37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当检察官宣布对药师李某不起诉决定时,冒雨赶来的许多患者,禁不住流泪了。“我想,那是百姓对法律发自内心的认同、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看着屏幕《我不是药神》的片断,听着检察官邱善庆讲述“福建版”的“我不是药神”的故事,现场安静如斯。讲者“如我在诉”,听者“如临其境”。


福建省检察院举办“检察为民办实事——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主题沙龙

日前,在省检察院举办的“检察为民办实事——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主题沙龙上,来自省院业务部门的8位检察人员,分别讲述了检察机关通过履职办案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感人故事。

“生命是无价的,但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维持生命却要付出代价的。”邱善庆娓娓道来:这个故事,发生在5年前。那时,一种叫“易瑞沙”的药品,可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市场价高达5000多元一盒。一个月3盒,一年近20万元,这对许多患者来说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而某国生产的这种仿制药,同样的疗效,一盒价格只须500多元!为了活命,很多肺癌患者想方设法购买而不得。抵不住患者的苦苦哀求,李某前后为患者代购了20多盒,金额仅一万多块钱。按照当时的法律规定,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属于假药,李某的行为构成了销售假药罪。

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如果,检察机关对李某直接提起公诉,法院判决有罪,那么,李某也就成了电影里的程勇:入狱坐牢。可这真是老百姓所期待的吗?”

答案显然不是。“因为在老百姓看来,李某是做了天大的好事,凭什么要判刑?”对检察官而言,一纸起诉,不难,但不起诉,明摆着要担办案风险!“一边是法理,一边是情理;手心是明哲保身,手背是为民请命,该如何抉择?我们内心很纠结、很挣扎。诉与不诉,一个艰难的决定摆在检察官的面前。”


邱善庆讲述福建版“我不是药神”的故事《做有良知有温度的检察官》

邱善庆平静地讲述着,仿佛抛出了一道选择题让你作答:如果你是执法司法者,你会作出怎样的决定?

经过研究讨论,大家认为李某的行为虽然构成犯罪,但情节轻微,客观上惠及了癌症患者,拯救了他人生命,他做了很多人不敢做、做不到的事情。将心比心,我们没有理由从刑罚角度去做过多的责难。据此,检察机关对李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不起诉决定书

“当一个行为违反法律,而社会道德却普遍认为不应加以处罚的时候,要敢于担当,在司法层面给予回应。”讲到这里,邱善庆语气坚定而激昂:因为,我们的司法不是机械执法,不只有理性,还应该有更多的人文关怀。

2019年,药品管理法删除了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名属于假药的规定。“回过头来看我们办案的过程,检察机关当年对李某的不起诉决定,现在从立法上得到支持。并不是我们有先见之明,而是办案融合了天理国法人情,让司法更有温度。”邱善庆给出了答案:做一个有良知有情怀的检察官,要敢于担当!

这是一个关于厕所的故事。


林陆君讲述一个关于厕所的故事《请以公益的名字呼唤我》

“一个农村里寻常可见的旱厕,在惠安夺去了一个9岁小男孩的生命!小男孩的离去,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悲哀,更折射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缺位和缺憾!但或许因为脏、或许因为不起眼、或许因为事不关己,整治农村旱厕这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没有人愿意管!”第八检察部林陆君讲述的公益诉讼故事,引人入胜。

旱厕虽小,却连着大民生。它关系着生态环境、关系着公共安全、关系着乡村振兴。整治农村旱厕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检察官现场查看旱厕

为破解难题,检察机关牵头农业农村、住建、环保、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诉前圆桌会议,提出“因村因户施策,分类分段整治,同步推进农村公厕建设”的整治意见,力争旱厕整治达到预期目标。截至目前,惠安县辖区内1.4万个农村旱厕整改完毕,整改率高达99.7%,检察机关的工作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该案也入选了高检院“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全省乃至全国更多地方的旱厕改造正以这个案件为蓝本稳步推进。

“也许大家会问,为什么同样是工作,我们的努力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我想,那是因为,我们的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当作自己的事办好,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林陆君的故事这样结尾。

听着每一个温暖人心的办案故事,俨然看到检察官身上洋溢着司法为民的朴素情怀,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一腔热忱、一颗滚烫的心——


丁薇讲述未交付执行罪犯案件监督的故事《读懂你的样子》

有一名判实刑未羁押的患病罪犯在社会上“溜达”。为了防止其危害群众,检察机关五年接力监督,才将他送进监狱。在今年的专项整治中,共监督清理了690名判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清理率达到了95.7%。“实现公平正义,捍卫司法公信,我们一直在努力。”第五检察部丁薇的讲述,充满激情。

在一起历史遗留的信访积案中,苏某被关押了13年。羁押时,刑诉法还没颁布实施,释放时,国家赔偿法尚未制定。原承办单位又因区划调整不存在了,化解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中)接待信访群众

“去年,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亲自包案,带案下访,协调当地相关部门,最终推动实际问题解决。自此,苏某息诉罢访。他说,“感谢检察机关,感谢党和政府,让他过了45年来最舒心的一个春节。”第十检察部洪晶讲述的故事中,一个来访,一封来信,检察官都重若千钧,丝毫不敢懈怠。

……

一件件实事,一桩桩心事,解决的都是群众急难愁盼之事,事事连着一个人、一家人的幸福与安宁。“很感动,也很震撼。为福建检察官点赞!”动人的故事,真情的讲述,感染了应邀参加活动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八督导组福建小组的负责人。


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一张迟到29年的身份证

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说,故事里有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责任担当,有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要深入挖掘“四大检察”感人故事,让检察好声音法治正能量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介绍,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福建省检察机关贯彻最高检部署,开展“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通过讲好“检察为民办实事”故事,诠释检察新理念,回应群众新期待,赢得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