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选择和警察相守一生会怎样?她们忍不住“吐槽” 嗯,是“狗粮”的味道!
时间:2021-10-20 15:0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和警察恋爱是怎样的感受?和警察相守一生又是怎样的状态?

10月12日,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老干处组织退休老民警和他们的伴侣参加活动,并特地为他们准备了金婚和钻石婚纪念章,祝福他们地久天长。


下面,我们采访了4对非常可爱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与爱人携手走过了漫长的岁月。最长的婚期62年,最短的50年。

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工资全部上交,都是一心一意为了家!”

“那时候穷,一家七口人,我们俩每月工资加起来才70多。”曾奶奶说的那时候,是60年代,骆爷爷刚参加公安工作不久,连张办公桌都没有,只分到一个抽屉存放物品。每个月领到手工资30多,不算高。


那时候,骆爷爷和曾奶奶双方的母亲与他们共同生活,加上三个孩子,一家7口人全靠每月70多元的工资生活。

“每个月一拿到工资,我就全部交给她。”骆爷爷笑着说。“一分不留啊?”原是想调侃一下骆爷爷,谁知他立马回道,“那当然是一分不能留,一个月70多块钱工资,全家花销都还不够!”

曾奶奶负责掌管全家上下的开销,每月拿到工资就先去备好粮油,每一分都要精打细算。

“您很相信奶奶,能把家管好!”

“是,都是一心一意为了家嘛!”

“我就坐在病床前为他保佑”

“方爷爷以前是刑警,就是在外面办案抓坏人那种,很忙。据他们的女儿方阿姨说,她小时候很少见到爸爸,四个兄弟姐妹是妈妈拉扯大的。

“我记得我爸一年最多两个月在家,平时找不到他人,到他单位也不一定见得到。我妈去上班,就我带着弟弟妹妹。我很敬佩自己的妈妈,她真的很了不起。后来我父亲生病,妈妈也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守护照顾。”

50岁那年,方爷爷因健康问题从岗位上病退,一年要进好几次医院。因常年注射药物,血管都已硬化,郑奶奶尽心尽力照顾。


2013年,方爷爷诊断出食道癌,再次住进医院。“他22天一口饭没吃,一滴水没喝,22天!”郑奶奶反复跟我们强调22天这个数字,仿佛这才是让她最难忘的事。

“白天都是我妈在医院照顾,晚上我们子女再去接替,让我妈回去休息。”方阿姨回忆说。

“奶奶,那白天您一个人在医院做什么呢?怎么照顾爷爷啊?”郑奶奶已80多岁,自己行动也多有不便。

郑奶奶向我们展示她手上的一串佛珠说,“我一个普通老百姓,什么也不会做。我就一直坐在他床边为他念佛。”

“我倚在窗前等他回来”

吕爷爷最先是公安局在中村乡的特派员,每天骑着全局唯一的摩托车到乡里工作,总是很晚才回来,有时候晚上也没回来,工作很是辛苦。

“早出晚不归。”这是黄奶奶经常用来形容吕爷爷的一句话,她不是正在担心吕爷爷,就是在担心的路上。

“我就很担心啊,那时候又没有电话,联系不到人,都不知道他在干嘛!”黄奶奶“吐槽”起来。“我在工作啊。”一旁的吕爷爷答道。


后来,吕爷爷调到看守所工作。彼时的看守所,跟吕爷爷和黄奶奶的家一街之隔,家里的窗口正对着看守所大门。

“到看守所之后,每天中午又很晚才回家,一点多才回来,我煮的菜都凉了!”吕爷爷赶忙说,“我要看管在押人员,又要清点财物确保没有危险物品,还要做其它工作。”

“是,他真的很忙,工作量大!”黄奶奶补充道。其实,黄奶奶完全理解吕爷爷,虽说嘴上略有责备,但心里哪有什么责怪之意。我们都笑说那是甜蜜的责备。二老听后也大笑!

完了黄奶奶还说,“我每天中午就倚在窗前等他回来,观察看守所的大门,看他是不是出来了!”

听到这,我们都不禁“哇”了出来。嗯,是“狗粮”的味道。

“他从城市那头来接我”

“我就是觉得他好看。圆圆大大的眼睛,方方正正的脸,很有精气神。”在形容初见到于爷爷的印象时,梁奶奶忍不住用手捂着脸大笑起来,“他就是身高矮了点!可是真的很帅!”

“这有什么好说的!”于爷爷手一挥,绷着一脸正经的表情,梁奶奶见状,俯在他肩上大笑起来。

在进入公安局前,于爷爷是一名军人,身板挺直,一身方正。于爷爷祖籍山东,性格耿直,梁奶奶也是爽直的人,有时两人直来直去,难免拌嘴。但拌嘴,更多的是生活的情趣。


“我们每天都拌嘴,什么事都可以说上两句,但就是为了好玩。比如说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他说他要自己来,不带上我,我说不带上我你就是不完整的,他说他可以再找一个人,我说你找不到!”梁奶奶笑得涨红了脸,流出眼泪来。坐在一旁的于爷爷岿然不动,坚持着他的“一本正经”。

他们恋爱那会儿,一个在城市的最南端工作,一个在城市的最北端工作,一个星期只能见一次。那时路况不好,交通不便,于爷爷每个星期都会向同事借来自行车,跨越整个城市去接梁奶奶。

“一开始他是借自行车,后来一个同事刚好要转手,他就买了下来。”梁奶奶说,当时自行车是很珍贵的,别说价格高买不起,就是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

就这样,每星期一次,他们往返于城市的两端,于爷爷骑车,梁奶奶坐在后座,一同行驶在颠簸的山路上。认识半年后,他们结婚,一直到今天。

听完他们的故事,你是不是又相信爱情了?

在这里,我们衷心祝愿所有公安民警及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阖家幸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