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里的“枫警”独好,你见过吗?来,跟警察蜀黍一起“打卡”,不见不散!
时间:2021-10-20 14:5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上个世纪60年代,浙江绍兴诸暨市枫桥镇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创造了“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历经岁月检验,这一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历久弥新、越擦越亮。


在大力传承并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今天,公安队伍如何让“枫桥经验”这面旗帜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他们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一起来看看吧。

跳出传统思维,“接地气”打造平安共同体

“这是最近刚出现的几种新型诈骗形式,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分一角都是钱,千万捂紧钱包,不要上当受骗。”连日来,福建锦得宝有限公司保卫人员周欢的身影活跃在福鼎市贯岭镇分水关产业园里,用“接地气”的语言,积极向园区人员开展反诈宣传。

前不久,周欢多了一个新身份。曾经只坚守在一方保卫室的他,如今身着荧光马甲,或出现在园区各工厂车间里,或巡逻在大街小巷中,已然成为一名深受群众信赖的“汾关义警”。


“汾关义警”配合辖区警力,履行巡逻值守、防范宣传等职能

原来,今年8月,周欢和来自园区各家企业的10名保卫人员共同加入了由福鼎市公安局贯岭派出所发动组织的“汾关义警”队伍,配合辖区警力履行巡逻值守、防范宣传、交通劝导、流动人口管理等职能。

“这支由社区民警、辅警、分水关产业园保卫人员共同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目前主要在辖区内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公益服务活动。”贯岭派出所所长曾上金介绍,按照“边组建、边运作、边完善”理念,该所积极为义警队伍落实装备保障,并开展队伍培训,不断提高义警队伍执行力和战斗力。而这支听从指挥、队容严整、群众信任的新时代义警“铁军”,仅是打造平安福鼎社会力量中的一个代表。

新时代的基层治理,最强大的力量源泉来自于人民群众。


“太姥邻嫂”志愿服务队协助民警进村入户访查、开展安全防范宣传

在奋力打造“枫桥经验”的“福鼎样板”进程中,福鼎市公安局跳出传统思维,转变工作理念,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为核心,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改革攻坚、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在“一所一品牌”创建活动中勇于突破、大胆实践,让一个个平安共同体在福鼎涌现。

在太姥山镇,由社区民警、村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等组建而成的“太姥邻嫂”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协助民警进村入户访查、开展安全防范宣传、人口信息采集、矛盾调解等工作,成为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称赞。

结合工业园区工作实际,龙安派出所将园区企业干部职工与保安力量集结起来,组成了一支能打、能防、能消防的“警企巡防队”,开展日常巡逻、调解纠纷、法律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


能打、能防、能消防的“警企巡防队”

而在“海上草场”嵛山岛,嵛山海防派出所主动牵头与驻地政府、卫生院、太姥山管委会等多方力量组建的“警民融合救助队”,通过完善各类险情处置预案,定期邀请专业人士开展培训,指导模拟搜救演练等,不断提升队伍应急快反和协作配合能力,为打通旅游服务“最后一公里”奠定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福鼎市已成立各类群防群治队伍316支、成员1489人。警民共建共治模式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体系正逐步形成。”福鼎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建麟介绍。今年以来,通过群防队伍提供线索,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2名,捣毁赌博窝点8个,为打击破案作出积极贡献。这种警民的深度协作,使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总体治安形势平稳有序。

“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3月17日,一场特殊的调解在福鼎市公安局溪派出所展开。

因街头岭一块茶园归属问题,溪村民蓝某某与林某某近年来多次发生纠纷。由于私下协商不成,双方通过“太姥枫警智慧治理平台”将矛盾纠纷上报派出所。


民警通过太姥枫警平台开展线上调解

知悉情况后,该所立即邀请综治办、司法所、林业站及溪村委共同展开调解。因当时正处春茶采摘时节,派出所在征得双方同意后,让正在农忙的两家人分别在各自茶园通过平台参与线上调解。

在民警的主持下,矛盾双方在视频连线中表达了各自的想法和诉求。民警随后从村规民约入手,向双方当事人阐明了相关法律法规及矛盾激化可能引发的利害关系,经过一番释法说理,最终促成了双方和解。

矛盾纠纷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晴雨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更是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核心内容之一。


“太姥枫警智慧治理平台”

围绕这一目标,2020年,福鼎市公安局从创新县域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角度出发,开发搭建了“太姥枫警智慧治理平台”,按照“一个中心管理、多渠道运转、多个职能发挥作用、多种形式调处”的模式,通过平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汲取民智,化被动接警为主动化解,为群众排忧解难。

“截至目前,我们的平台已经接入了调解服务、法律培训、人工咨询、智能咨询、动态管控、工作交流等六大功能模块。不仅实现了群众矛盾纠纷即时报送、法律咨询、在线调解、进度查询、协议签订等功能的全流程在线流转,让老百姓纠纷调解‘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还实现了民警对辖区重点人、物、场所、区域的动态管控和对纠纷调解员的法律培训,有效破解了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让更多的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闹。”溪派出所所长曾呈龙说,平台试运行6个月以来,该所已成功线上化解矛盾纠纷29起,极大提高了矛盾纠纷的化解效率。


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在工作模式上寻变革,在服务模式上求突破。近年来,福鼎市公安局还持续推广“公调对接”“律师入所”等机制,先后设立驻所人民调解室20个,选聘驻所调解员65名,化解矛盾纠纷315起;围绕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滚动式、无缝隙、全覆盖大排查,结合日常接处警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面掌握辖区矛盾纠纷情况,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建立台账,加强分析研判,进行先期预测、先期会诊、先期评估、先期化解,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


民警成功调解一起纠纷,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与此同时,各派出所不断开拓工作思路,持续推动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档升级:溪派出所创新“白茶矛盾纠纷化解法”;太姥山派出所提出“三边”矛盾纠纷调解举措;前岐派出所在辖区几大宗族内设立“警民联调宗族联络员制度”,白露边防派出所推出“1+3”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一项项接地气的矛盾纠纷工作方法,让邻里关系更和谐、警民关系也更近了。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福鼎市公安局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49起,全市矛盾纠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96%,调解成功率95.5%。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

做好老百姓的服务工作,是“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警务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

“转变观念很重要,要切合辖区实际,想群众所想,自觉做到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点头派出所所长张曹勇道出了自己的理解。


护航辖区茶业发展

点头镇位于福鼎市中部,是国家建设部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福建省综合改革试点镇,为福鼎市重点产茶乡镇之一。每年春季,点头镇迎来茶叶交易黄金时段,往来频繁的茶青车辆与商贩采购车辆极易导致刮蹭事故发生,影响交通秩序,间接影响茶农利益。

为了更好地护航辖区茶业发展,点头派出所强化警力动员和宣传防控,组织民警、辅警下沉到辖区茶企内部、茶农家中,为茶企员工和茶农讲解防火、防盗、农用车辆管理等安全生产知识,积极引导广大白茶工作者科学开展白茶生产、经营活动。


开茶节安保工作

“每年3月白茶开茶节,派出所还会针对开茶节期间观众多、车流量大、治安情况复杂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安全保卫方案,将治安管理、巡逻防范、安全检查、交通疏导等各项工作逐项落实到位,为我们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强力支持。”点头镇党委书记张龙贵夸赞说,公安作为“白茶卫士”,很好地守护了福鼎白茶产业健康发展。


民警上门帮助行动不便老人办理身份证

而在赤溪村,磻溪派出所也将“围绕民需,精准定位”的理念贯彻到极致。“我们在赤溪村设立警务室,不仅把派出所‘搬’到了村民‘家门口’,也在全省首次将公安户籍业务服务点延伸到了村级。”曾呈龙表示,派出所要求警务人员具备“服务员”“快递员”“网超员”的服务精神,做到解答问题“耐心、热情、尽责”、办理业务“认真、快捷、准确”,并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提供24小时内“上门服务”。同时,派出所建立的“平安溪微信群”,不仅能及时播报警情动态,也可第一时间为辖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户籍业务咨询和帮助,实现户籍办理线上线下服务并进,尽心竭力便民惠民。

福鼎公安服务为民的探索还不止于此——


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警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围绕鼎盛钢铁、福鼎时代等重大项目建设,设立警务执勤点、护企专业队,延伸户籍、治安、交通等服务举措,为重大项目提供高质量警务服务367件次,做到“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警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服务举措,实现户籍迁移业务办理由“跨省跑三次”变为“本地跑一次”,为群众办理鼎苍、鼎泰“闽浙通办”业务184件,闽粤桂琼“跨省通办”业务10件;


提线木偶反诈宣传剧《刷单诈骗》

结合畲乡特色,提出将“畲族提线木偶戏”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结合的创新想法,精心创作了提线木偶反诈宣传剧《刷单诈骗》,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反诈宣传工作入耳入心……

一件件好事的办理,一件件难事的解决,增进了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成效,无不折射出福鼎公安对“枫桥精神”的传承与实践。


鲜红的锦旗背后,是群众对民警最好的肯定

“下一步,福鼎市公安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以更加科学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努力在更高层次、更高起点上推动福鼎公安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为加快建设生态滨海旅游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刘建麟如是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