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母亲涉嫌犯罪被羁押,无人给孩子办理入学,福建这个检察院出手了……
时间:2021-10-14 15:49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感谢检察官,让我女儿好好陪小外孙过了一个中秋节。孩子的入学手续已经在办理了,你们可解决了我们家的大事儿了。”9月28日,犯罪嫌疑人李某的母亲赶到福建省福州市检察院,送来了“心系人民群众为民排忧解难”的锦旗一面,再三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今年9月,李某的孩子便要正式踏入小学校门,但一个月过去了,适龄儿童仍未正常入学。是监护人疏忽,还是另有隐情?

事情得从8月的一天说起——福州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内,一位坐立不安的老人无助地看着窗口内的接访人员,这引起了该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陈为国的注意,他上前询问老人情况,倾听其遇到的困难及诉求。


原来2个月前,老人的女儿李某酒后与的士司机因车费问题发生纠纷,司机随后报警。民警在依法处置过程中,李某因饮酒过多情绪失控,对着民警踢打撕咬,导致出警民警受轻微伤。李某也因涉嫌袭警罪,被移送至晋安区检察院。

“我家小外孙今年要读小学了,现在孩子妈妈回不来,我自己也刚动完手术需要人照顾。孩子现在每天都问我,妈妈什么时候回家?什么时候可以上学?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你们能不能帮帮我?”说着说着,老人便急了起来,红着眼眶紧紧握住陈为国的手,怎么也不肯松开。

谈话间,陈为国了解到,李某的丈夫已在监狱服刑,她一个人带着孩子在晋安谋生,婆婆年岁大了无法帮忙带孩子,只能把远在黑龙江的母亲接来帮忙搭把手。转眼,到了开学的日子,李某被羁押,老人又人生地不熟,无法办理孩子的入学手续,孩子至今无法入学。

一个案件牵动着一个家庭,影响着一个家庭的未来,每一个诉求都是群众的“急难愁盼”。


为民解忧纾困当为己任,陈为国立即将情况向院领导反映,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傅建飞了解情况后,决定包案办理该案:“虽然李某是犯罪嫌疑人,但其家庭因案遇难题,老人孩子的问题必须认真对待,务必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此时,晋安区检察院再次核实了李某的情况,是否可以对李某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经过两级检察院共同研判,认为李某到案后自愿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基本事实清楚,证据基本固定。但其悔罪态度良好,主观恶性不大,并已取得民警谅解,可考虑对其变更强制措施。

为确保案件得到公平公正有效处理,福州市检察院举行了简易公开听证,邀请专业律师等作为听证员,对李某是否取保候审进行公开审查。


“鉴于李某是认罪认罚,其孩子入学问题急需解决,我们建议对其变更强制措施。”听证员在听取申诉人、原案件承办检察官意见,充分了解案件事实证据后,经认真评议,发表了听证评议意见。综合多方意见,两级检察院最终决定对李某变更强制措施。

检察官注意到,时间已临近中秋节,万家灯火团圆夜,能否让李某家的老人孩子收获团圆的喜悦?

正值疫情期间,检察官前往看守所办理业务需持48小时核算检测报告,如果等待承办检察官的核酸检测结果,李某可能就无法陪伴家人度过中秋,晋安区检察院立即更换另一名持有核酸检测报告的检察官进看守所办理变更强制措施手续,赶在中秋节让李某回到了家。


“你得赶紧先办理好孩子的落户,办理好后,我们会马上联系区教育局就近为孩子办理入学手续。”9月30日,晋安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再次与李某通电话,引导李某办理孩子相关入学手续的办理,以帮助孩子尽快走进校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