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合格”“不称职”“不孝顺”?福建这群女民警说:“关键时刻就应冲在前面!”
时间:2021-10-11 20:4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9月10日晚7点,随着紧急集结的广播响起,一辆载有警用装备的运输车,抵达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公安局大院。早已等候多时的支援警力,连夜奔赴抗疫一线。

在这支队伍中,5个柔弱的身躯显得格外不同,她们是民警詹凤娇、林佳丽,辅警陈志娟、刘杭镔、郭晓娟。接到疫情防控执勤命令,她们第一时间向组织提交申请,坚定地在请战书上按下了手印。


“不要有心理压力,有组织和同事陪伴我们一起面对。”在疾驰的警车上,队长詹凤娇温暖而坚定的话,让女警们缓和了情绪,信心倍增。

9月15日,仙游县公安局驻枫亭防疫指挥部在枫亭镇秀峰片区成立巾帼英雄岗,这支五人小组正式成为了战疫一线的一面旗帜,用勇担责任、敢打胜仗的娘子军本色,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要对得起这面旗帜!”

“您好!请熄火停车,配合防疫检查。”话术简洁,笑容和煦,指挥动作干净利落,这是近期经过秀峰小学路口卡点的群众,对詹凤娇的第一印象。


詹凤娇在卡点排查登记

去年疫情发生后,詹凤娇就带头冲在第一线。这次疫情,詹凤娇再次带领这支巾帼队伍扼守在秀峰卡口,开展疫情管控和输入人员排查登记工作,主动承担起秀峰片区8个卡点的日常勤务安排、物资补充配送、一日三餐等后勤保障工作。

9月20日早上,一位老人步履蹒跚来到卡点,詹凤娇上前了解情况后得知,老人的家人不在身边,胃疼的他想要自己出门买药,但由于疫情管控,药店都已关门。


詹凤娇(右)夜间在卡点执勤

“您先休息,我来给您想办法。”詹凤娇不忍老人胃痛难忍,多方联系,找到老人所在的辖区村干部,联系周边药店帮忙购买,并及时将药送到了老人手中。

除了服务群众,詹凤娇也想方设法当好同事的“知心大姐”、队伍的“战时指导员”,为直面未知病毒风险、连续艰苦奋战的女警们纾解心理压力,坚定信心。

部分女警因为在风险极大的一线岗位坚守了十余日,又在烈日寒风中熬夜执勤,心理和生理均出现了不适情况。詹凤娇察觉后,主动和体质较弱女警轮换岗位,并鼓励大家:“我们是警队一员,关键时刻得经得起考验,对得起这面旗帜!”

那一刻,卡点内温情升腾

“因为疫情管控需要,为了大家的安全,请配合我们工作!”

“我们已经和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请大家不要担心,暂时不要离开这里,谢谢!”

9月10日,抵达枫亭镇的当晚,林佳丽被分配安排在秀峰村心连心超市卡点驻守,执勤点涵盖了几个还尚在作业的工厂,几百名员工正准备陆陆续续离开工厂。


由于疫情刚刚出现,村里的宣传还未到位,面对村民的不理解,林佳丽和同事不断在人群中来回穿梭,宣传政策、讲明后果,同时通知村干部发动宣传,联系工厂做好安顿和安抚工作,才渐渐将人群分散开来。

凌晨2点,从卡点望出去,村道上的车辆和行人稀少,林佳丽和战友们仍坚守在岗位上。

夜色静谧凄清,但防护服里的温度,像火一样炙烤着皮肤,裹在嘴上的口罩湿乎乎地,汗水浸透的警服被烘干了一次又一次......

这是林佳丽进入枫亭镇封控区的第10天,除了对执勤卡口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外,她还要及时将疫情相关数据情况归整上报,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搬运物资,每天在岗时间不少于9小时,有时甚至长达16个小时。


“刚开始几乎都是通宵,实在太累就在椅子上趴一趴,家人打来的视频电话也不敢接,怕他们看到我的样子会担心。虽然苦,但是只要能打赢这场战,我们都会全力以赴!”林佳丽笑着说。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林佳丽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同事们偷偷为她准备了一个惊喜。那一刻,卡点内温情升腾。

“这次,妈妈也当了回超级英雄!”

这支平均年龄32岁的队伍,大部分子女尚小,她们却收起不舍,成了“不称职”的妈妈、“不合格”的媳妇、“不孝顺”的女儿。


郭晓娟为流浪老人送上食物

“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这是郭晓娟在前往战疫一线前,对孩子们说的话。


轮班间隙累趴的刘杭镔

“由于长时间戴着口罩,我们有些人的耳朵都被带子勒出了血印,大家不得不垫点纸巾止疼。”95年出生的刘杭镔,作为秀峰片区执勤人员里最年轻的力量,坚守卡点不漏一车一人,母亲生日当天,她却只能通过电话送上满满的祝福和愧疚。


强忍着胃痛坚守的陈志娟

“这次,妈妈也当了回超级英雄!”陈志娟在将两个年幼的儿子交给父母后,只能抽空在视频里安排孩子的饮食起居。持续的高温酷暑和紊乱作息,引起肠胃功能失调,她强忍着胃痛,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作为公安工作者的一份子,关键时刻就应冲在前面。”她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们牢牢地将女警先锋队的旗帜,树立在疫情防控队伍的方阵里,发挥属于她们的光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