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福建抗疫记录!一位社区民警的日记:“我差点成为次密接者……”
时间:2021-10-03 20:45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疫情来袭,警察不退!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9批警力连夜出征,下沉同安区助力疫情防控,用勇气、信心和坚守,书写了一个个鲜活的战“疫”故事。

下面,就为你带来一位社区民警的抗疫日记,一起听听他的故事。


讲述人:周少雄

厦门市殿前派出所社区队副队长兼长乐、翔鹭社区民警

“我差点成为次密接者”

2021年9月13号,星期一,多云。

老婆同事的爸爸是同安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接者,12号晚上,老婆多名同事因为是次密接者而被接受居家健康管理。这时我意识到,这轮疫情中,病毒离我们很近。


社区民警的工作琐碎繁杂,许多事情等着我到现场处理,不仅我,老婆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止一倍,家里还有两个“掉链子”的调皮娃。

面对这种情况,就连一向温柔能干的老婆也说她快疯了。我们还很担心老婆同事的爸爸的情况,一直在心里默念“拜托,别再出问题了”。


更让人焦虑的事发生了,两个孩子突然生病了,可我却抽不开身,只能让妻子带着孩子去医院。一大早,我到所里早点名后,就赶到辖区各学校、幼儿园,对接校园负责人做好疫情防控。刚刚完成对接,就接到诈骗预警指令,3名群众需要落实见面核查。

中午回到所里,我给老婆打电话才知道,大宝得了胃炎,小宝得了支气管炎。但每当这种时候,老婆总是等我忙完给她打电话,这就是默契吧。


为了能按时下班回去陪孩子,我把一些事情提前到中午来做。但一件事情未了,另一件事情又来了:兴湖路发生纠纷,我要马上组织队员,赶到现场了解处理。

晚上7点22分回到家,孩子还在等我吃饭,大宝跑过来对我说,“爸爸,你还说上一下厕所就好,医生说我不是拉肚子,我是生病了。”。

“我是一只‘陀螺’”

9月16日,辖区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但半夜的一场大雨,把头天晚上布置的警戒线、分隔设施冲乱了,我们只好重新布置。


现场的群众比我想像的多。民警、辅警、城管、志愿者引导群众排队,协助特殊人群找绿色通道。我举着喇叭沿着队伍劝导群众排好队,可队伍太长,劝导效率太低。我灵机一动,骑上警用电动车“喊话”,效果果然好多了。

中午,核酸检测工作并未停止,头顶的太阳却依旧“热烈”,我发现两名相互搀扶的老人在队伍外来回走动,我赶紧上前为二老打伞搀扶,走绿色通道通行,协助他们完成检测。


人一多,能排出三百米长的队伍,我举着喇叭“喊话”来回走几十趟,衣服里里外外湿透了,嗓子也喊哑了,就这样忙到中午,才坐下来喝第一口水。

在现场维持秩序,我隐约听到队伍中的一名男子对他的爱人说,“我心里警察就是这个样子……”说实话,听到这话我很开心,觉得似乎也不那么累了。


除了疫情防控工作外,日常警务工作我一件也不能落下。警情一件接着一件,不时,我就要对多名精准宣防对象进行见面宣传。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实在扛不住,就在椅子上小憩一下,但不敢睡熟。

每一天,我都像“陀螺”一样连轴转。回到家,我只想狠狠睡一觉,做梦都是疫情没了……

“这里是我的家”

我生在厦门,长在厦门,这里是我的家。

小时候,我曾报过一次警,当时社区民警来我家了,全家老小都很紧张,事后还被家里人教训了一顿。但在我心里,警察很威严,也很有威望。


如今,我也成了一名社区民警,才发现社区民警是“最温柔最细微”的。比如,服务辖区群众,首先就是要把姿态放低,了解老百姓想要的是什么。

回想这些天,我帮群众处理了不少事:夫妻纠纷、经济纠纷、轻生劝阻、诈骗拦截......有时候,群众对公安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我的工作,常常费我不少周折。讲真,工作多我不怕,就希望群众能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配合支持。


盼着疫情快快散去,回到以前。下班了,瘫坐在沙发上,陪儿子“杀一局”。

周少雄的“疫”线故事,是厦门市公安局全警抗疫的投影。在这场战疫中,还有许多“柔软”的角落在提醒我们,每位直面风险、逆行而上的警察,都扛着“舍小家而为大家”的重担。

当我们读懂这份情怀,才更明白,“坚守”这份选择的重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