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里关押的罪犯,几乎人人都有命案,民警们睡觉都带着5公斤的警械装备……
时间:2021-09-21 16:57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他们,罪大恶极,灵魂扭曲,血债累累……而这样的一群恶人,全都关在一个监区,那是怎样的氛围?终日面对他们的监狱民警,又是怎样的感受?

这个监区,叫建阳监狱九监区,全国第一个、福建省唯一一个集中收押限制减刑罪犯的监区。这里关押的罪犯,几乎人人都有命案,他们至少要在监狱服刑满30年,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刑期比命还长”,看不到希望。


与其他监区的罪犯不同,这里的罪犯更加漠视生命。他们杀害至亲,视他人生命如草芥,也会抑郁寻求自我了结……

对限减罪犯如何教育?适用什么管理模式?让他们重新认识生命,与社会产生联结,是刑法在惩戒之外更深远的任务与思考。建阳监狱九监区民警就是这样一群帮助恶人认罪悔过、找到生命纽带并将其重新系上的人。

危险,是对这里最直接的概括

背后建筑的门缓缓关上,监区长童亮仰头望了眼和身上制服一样颜色的天空,长长地舒了口气。每次结束全封闭的执勤后,童亮都觉得仿佛来了一次脱胎换骨。

“在监区的时候,同罪犯生活在同一个空间,他们看不到天空,我们也一样。”童亮说。


童亮与罪犯进行个别教育谈话

关上门的建筑正是第九监区。出于管理严格的需要,建筑被设计成“回”字形,“回”字的中间焊着铁栏杆,抬头看到的天空是布满铁网的蓝色格子碎片,戒备森严。不过,更挑战人的,是时刻紧绷着的神经。

“抱着对讲机入眠,背着武装带等天亮。”刚调入监区的头半年,童亮根本没有睡过整觉。偶尔在下半夜打几个盹,也不敢睡得太深,暗处似乎总有不易察觉的躁动。


超过5公斤的警械装备,值班民警在睡觉的时候也不曾换下

电警棍、对讲机、催泪弹……超过5公斤的警械装备,值班民警在睡觉的时候也不曾换下。睡梦中,童亮总是习惯性地交叉双臂,或将手放在腰间的警用装备上,高度紧张的防御状态,在肢体语言中展露无遗。

而这种警惕是必需的。关押在这里的罪犯被称为“重刑犯中的重刑犯”,他们中90%以上都有命案在身,每个人都是监管改造中的“不定时炸弹”——蓄谋结束自己的生命、寻衅滋事威胁民警生命安全……对抗改造,这个监区罪犯的手段总是更极端,“危险”是对这里最直接的概括。 

“社会危害性大、普遍存在暴力人格倾向、适应社会程度低、思想上悲观绝望是关押在此处的罪犯的几个重要特征。我们面临的危险、管理的难度,超乎想象。”九监区民警曹宇说。

法治,是对这里最有效的管理

2018年,童亮调任九监区监区长。

18年前,当童亮还是一名管教民警的时候,罪犯陈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某因为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而入狱服刑。当童亮与他谈话时,他后悔地说:“警官啊,我当时真的不知道砍几棵红豆杉是要坐牢的,如果当时有人和我说一下,我也不至于走上这条路。”

“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许多人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就是因为对法律的无知,而监狱是最需要法治的地方,罪犯最需要补上的就是法治课。”童亮说。


罪犯调解员分享调解心得

2018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九监区借鉴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建立了调解员制度。

“罪犯刑期长,一般在服刑第七年前后,发现减刑遥遥无期,余刑长路漫漫,往往出现情绪失衡。这期间很容易冲动,因小事与他人产生矛盾,进而危及监管安全。”曹宇解释。

九监区在每个号房设立了一名罪犯调解员,制定调解员的考核奖惩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达到事前预防的效果,形成了大调解的格局。推行调解员制度后,九监区成功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268起,监区连续32个月没有发生罪犯重大违规。


罪犯调解员调解矛盾

在“礼法兼治、唯实求新”的限减改造精神的背景下,2018年至2021年间,建阳监狱九监区不断摸索完善法治思维下的监狱现代化管理手段,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总结出了“四步”教育法——管得住、聊得来、引得巧、教得好。

“管得住”,将枫桥经验纳入其中,丰富网格化管理监区手段。将罪犯的三大现场划分为若干个区块和若干个层级的网格,每一个网格都指定专人负责,并明确职责。同时,制定配套的网格化处突预案并反复演练,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在最短的距离,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手段化解危机。


童亮给限减罪犯进行集体讲评

“和罪犯要‘聊得来’。我们一板一眼跟罪犯讲政策、讲法律、讲规章,是很难说到罪犯心坎上的。”童亮说。

“警官啊,能不能让我打个电话回家,我最近心里不安,是不是我家门前那棵风水树倒了。”一天,一名罪犯在和民警的谈话中忧心忡忡地说。

在他打完电话后,民警掌握了他迷信“风水”这一特点,经常跟他聊风水,利用其相信因果报应和轮回的心理,引用佛学道理与他进行交谈,引导教育他赎罪积德。这样的谈话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引得巧、教得好’就是用我们民警自身的正气来引领他们。民警执法公正、履职到位,就能潜移默化地感染罪犯。另外,民警也是罪犯的老师,教会他们懂法守法,认罪悔罪,才能把他们转化为守法公民,降低再犯罪率,守护人民的安全、社会的稳定。”

救赎,是这里重建新生的开始

“今天是回南天,春天到了,号房外大家一起种的草莓抽芽了。”

“今天草莓结果了。”

……

罪犯日记本里的种植笔记,记载下他们对生命的再认识。自我救赎,从认识生命、尊重生命,与他人重建链接开始。


邀请罪犯家属进监帮教

童亮刚到九监区时做了一个调研。前几年在监区有重大违规的罪犯,90%以上都是长期没有家庭帮教接济的罪犯。以问题为导向,监区在监狱领导支持下,对42名长期无会见、接济的罪犯家庭进行走访,拍摄了走访视频,或者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罪犯家属进监帮教。

用亲情引导罪犯,效果可见。

陈某误杀了自己的外婆,家人与其断绝了往来,他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多次企图自杀。为了帮助陈某走出困境,民警一方面日夜加强对他的监控,另一方面从修护亲情纽带入手,对他进行教育感化。


罪犯陈某感谢民警

一次次拨打着通往高墙之外的规劝电话,一次次深入偏远山区进行家庭走访,经过3年多的努力,民警们终于做通了陈某父母的工作,拍摄了父母对陈某的谅解视频。看到视频后,陈某瞬间跪下,哭着说:“警官,是你们给了我重生的希望,我要改造,我要赎罪!”

教育和引导罪犯用自己的劳动所得,主动弥补犯罪伤害、履行财产性判项,赔偿、补偿受害人,修复亲情关系和社会关系,资助家人,承担家庭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等,最大限度唤醒限减罪犯改造的内生动力。这是限减监区为限减罪犯打造的“赎罪计划”。

循序善诱,让重生的开端有载体可实现,在“赎罪计划”中,民警往往从帮助罪犯确定一个小目标开始。


一张罪犯寄出的汇款单存单

童亮手里有一张罪犯寄出的汇款单存单,它来自限减犯郑某。郑某的父亲早年因为抢劫被判徒刑,他因为故意杀人被判限减,父子都在建阳监狱服刑。

去年,郑某得知母亲身患癌症,他的情绪产生了很大波动,有自杀倾向。为此,民警对其进行了反复引导,“死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你现在在监狱要想着能为家里、为母亲做点什么!”

在民警的劝导下,郑某有了“小目标”,那就是要将每年积攒的劳动报酬寄给母亲治病。经过努力,郑某达到了这个目标,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寄了几次钱回家,还被监区评为了劳动能手与改造标兵。

现在,所有的限减罪犯都订立了自己的改造小目标:

我要争取多拿一些分,成为改造积极分子;

我要每年多给家人写几封信,看几本书,帮助他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我要学会一样乐器;

我要积极劳动,积攒劳动报酬寄回家贴补家用;

我要赔偿受害人,我要赎罪;

我要捐赠贫困山区的儿童;

……

事情虽小,但力所能及。近年来,九监区开展的“远程赡养父母、抚养子女”等5大类赎罪计划,让罪犯在改造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生命的意义。

忠诚,是这里最动人的底色

讲评结束后,九监区民警葛敏发觉,罪犯欧某的行为举止与平常有所不同,在民警看向他时,总是眼神故意躲闪回避。在询问其他罪犯后,民警了解到,欧某有两次半夜起来一直摸床底下。

职业的敏感性让葛敏警惕起来,当即对欧某所在号房进行检查。在旋开欧某的个人保温杯底座时,民警吃了一惊,一个布条赫然出现在眼前。与欧某的谈话中,民警了解到,欧某准备用布条轻生。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过大量的工作,葛敏为欧某重新“系上”生命的“纽带”。欧某唯一的牵挂就是家中年迈的父母,葛敏当即与他的父母联系,通过让其家人录制规劝视频、寄信和相片、拨打亲情电话,帮助欧某重拾改造信心。

敏锐、耐心,是九监区民警普遍的性格特征。干净担当、无私奉献、默默坚守,则是他们身上的闪亮品质。

限减监区工作环境艰苦,精神压力大,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最长的工作时间达到了一百多天,也就是说一百多天没有回过家。”九监区民警虞荣文说,“同事们的付出,有效保障了监狱疫情‘零感染’。”


忠诚是这里最动人的底色。“民警们思想纯粹,言语朴实,恪尽职守。”童亮说。回首细看限减监区这个“火山口”“炸药库”的安全稳定,注脚中是九监区民警数不清的心血和付出。

“逢年过节时、孩子满月时、家人生病住院时,我们都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我们的初心,不是说出来,不是喊出来,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在这个交织着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罪恶与救赎、绝望与希望的四方高墙内,九监区民警以自己的忠诚、担当、奉献书写着监狱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曾经在警徽下许下的誓言,将永远激励着他们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