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夜校老师”“背包交警”……福建寿宁公安解锁“花式普法”新姿势
时间:2021-05-18 16:47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夜里,有“夜校老师”深入乡村开堂讲课;白天,有“背包交警”入户开展理论宣讲。

线下,快板“三句半”、VR酒驾体验游戏,让普法更接地气;线上,自制定格动画将宣传触角不断延伸……

今年以来,福建省寿宁县公安局女子骑行中队积极探索建立农村立体化交通安防体系,先后推出农村交通夜校、背包交警、农村交通安全系列定格动画等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接地气的花式普法,有效填补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治理薄弱的短板,为美丽乡村发展创造了更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方言版“三句半”,有灵气接地气

“来咯来咯,阿伯阿婶走过来,听我交通跟你讲……”5月7日晚,在寿宁县东吉洋村,一场特别的交通安全课堂正式开讲。

伴随着清脆的快板声,寿宁县公安局女子骑行中队民警叶鸿用原创的方言版“三句半”,向现场村民们宣讲了常见的农村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以及交通安全小知识。

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宣讲方式,让原本枯燥的交通安全小知识变得“有灵气、冒热气、接地气、得人力”,迎来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受山区闭塞的地缘因素以及传统农耕生活习俗的影响,一直以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都是交通管理的“老大难”。然而,传统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专业性强、内容面广、体系繁多,农村百姓接受度普遍不高。

如何补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短板?今年3月,女子骑行队创新方式方法,把交通安全夜校开进农村,利用夜间农闲时间为村民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增强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农村交通安全夜校主要采用‘理论+文艺’的宣讲方式。宣传过程中,我们会通过‘6个1+N’,即1支宣讲队、1个行李箱、1个快板节目、1场案例电影、1个互动游戏、1套展板、N把小板凳的方式,面对面向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该中队队长徐晓宇介绍,夜校的课程内容既有交通法律法规的普及,又有真实发生的案例警示,既有VR酒驾体验游戏,也有交通知识问答互动,形式多变内容易懂,力求把交通安全知识点“深入讲、讲清楚、讲透彻”。

截至目前,农村夜校已开班8期,直接受众达600余人,接地气的宣传方式真正把交通安全知识带进了千家万户。

“背”出新时代警民鱼水情

4月13日,在和煦的春风中,两辆警摩沿着下党溪疾驰而过。

远远看到车上荧光绿色的身影,下党新村村民沈大伯挥了挥手,示意警摩停下,随后对下车的徐晓宇、许淑杰说道:“车辆补贴已经送到我手上了,要不是你们,这事也不知道找谁咨询。有你们背包交警,我们方便了很多。”声音里,尽是无法遮掩的笑意。

原来,4月9日,徐晓宇等人收到了一张“女子骑行中队服务卡”。沈大伯在卡中反映,前阵子背包交警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他的摩托车已达到了强制报废标准。经民警宣传,他了解到报废车辆上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于是同意由车管所安排将旧摩托车拉走,可此后却一直未收到报废补贴。

获悉此事后,民警立即联系了车管服务窗口,得知因车辆长时间未使用,且机动车登记证书已丢失,所以报废手续还未完成。为了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民警详细了解了该车辆报废所短缺的程序,积极协商车管所对报废车辆进行核验。不过两天,就解决了困扰沈大伯许久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清新福建·难忘下党”红色旅游品牌的日渐成熟,慕名前来下党的游客数量大幅上升,给下党乡道路交通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

为应对下党乡出现的各类交通问题,将“接地气”的交通知识和交管工作带到群众中去,女子骑行中队下党分队创新推出“背包交警”小分队,通过依托查、访、讲、巡、练“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每日一轮安全临检;每日一户走访服务;每日一场理论宣讲;每日一轮巡逻防控;每日一次学习训练”),将交通普法宣传、交管服务、信息采集等工作“装”进警务背包,每日进村入户走访,用“宣讲+服务”的模式,收集人车信息,逐步建立下党乡人车档案库,并到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交通法律法规,提供交通业务咨询和预办理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走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式,把基层警务‘沉’入为民服务中,实实在在地提升‘服务效能’,不仅讲好群众听得懂的交通知识,同时真正地为他们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背包交警’‘背’出新时代警民鱼水情。”徐晓宇说。

安全“线上讲”,延伸宣传触角

“美丽乡村警相随,道路交通安全行……”近日,一段由女子骑行中队制作的农村交通安全系列定格动画刷爆了寿宁人朋友圈。

视频中,民警运用“真人讲解+道具演绎”的方式,介绍了农村道路交通出行注意事项。紧凑的剧情、贴近生活的对白、有趣的画面,吸引了众多网友观看。

“传统的交通安全提示短视频,往往会用血腥的画面、惊心的数字提醒大家遵守交规,虽然在警示方面能引起大家重视,但难免有些群众难以接受。”徐晓宇介绍,为了让交通安全宣传能被群众喜闻乐见,她们根据时下短视频受众广泛、传播速度快、效果好的特点,构思拍摄定格动画,用接地气的方式吸引注意力,让老百姓重新认识交规。

虽然视频只有短短1分多钟,但女子骑行中队在策划、制作上却没少花心思。“从道路沙盘等道具的制作、脚本的构思,到视频的拍摄、后期的处理,所有环节都由我们队员参与完成。”徐晓宇说。

农村交通安全系列定格动画一经发布,就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热情转发,评论区也留下了网友们的认可。“用这种动画方式告诉大家交通知识,真的很受用,点赞!”“小动画的场景很生活化,看起来非常有趣,同时又学到了交通安全小知识,真不错!”

而在定格动画取得成功的同时,该中队还根据农村地区交通特点,精心制作了涵括辖区农村交通地形特征的微缩沙盘,并到辖区各乡镇携手乡村干部、乡村振兴领航员、道路专管员、乡村教师、学生等志愿者拍摄《美丽乡村行》系列普法短视频,进一步提升宣传吸引力,达到防范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目的。

目前,该中队已拍摄农村交通安全系列定格动画11期、《美丽乡村行》系列普法短视频7期,并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博、中国警察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等多家新媒体平台上推送,全网播放量累计达1000万,真正延伸了农村交通安全的宣传触角。(记者龚丽雯通讯员王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