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男子杀害一对母女,逃亡24年后被捕
时间:2021-04-08 10:4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你被批捕了!”4月2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看守所,一名身穿羁押服、戴着手铐的嫌疑人拿起笔,在逮捕证上颤微微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詹某春”。

詹某春在逮捕证上签字

他,就是安溪警方追捕24年的命案在逃人员!

山村突发命案,凶手趁夜色潜逃

1997年8月24日晚,安溪县祥华乡发生一起命案,一对母女被杀害在家中。案情重大,安溪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受害人同村的詹某春。但是,行凶后的詹某春则销声匿迹。

祥华派出所门口常年张贴詹某春悬赏公告

24年的斗转星移,接手的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案卷早已被翻得发黄发皱,可詹某春好像人间蒸发般,没有丝毫的线索。

“当时技术条件落后,留下的信息很少,且詹某春从未与家人联系过,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他,无异于大海捞针。”安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队长陈自发接手该案后,感到压力山大。他在几经调查走访无果后,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

民警翻阅当年档案

“一定要给受害人一个交代!”陈自发和同案组的同事黄海王,一有时间就进行走访摸排、信息研判,放弃周末、节假日是家常便饭。无论是入户进行反诈宣传时,还是出差外地办案,都带着詹某春早年的黑白户籍照片。

千里觅踪迹,一次攀谈出现转机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自发在一次出差广东潮汕的时候,一片茶山很多人在采摘茶叶,说的都是闽南语。经打听,这些采茶工来自漳州的华安,还有不少安溪人。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陈自发和采茶工攀谈起来。“之前有个人,有点像,不过比较老。”一位安溪籍的采茶工回忆到:“不过很多年没来了,因为采茶叶男的比较少,所以印象较深刻。”

民警向当地群众了解情况

陈自发不禁眼前一亮,赶紧追问:“他叫什么名字?人在哪里?”“他说姓张,不知道具体名字,听说去海南工地订模板,那个来钱快。”循着这条线索,陈自发和黄海王立即奔赴海南。可是,线索到海南就中断了。

经过多次辗转潮汕和海南,陈自发得到这么一条信息:在海南澄迈县农贸市场的工地上,有个工人形态很像詹某春。该条信息也引起了安溪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杜双路的高度重视:“增派警力,一定要将他绳之以法!”

接到命令后,陈自发、黄海王带领追逃专班民警,在3月14日赶赴海南,一下飞机就奔赴该农贸市场进行调查。不过,天色较晚,工人大都下班,且居住分散。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决定次日一大早进行秘密摸排。

偷偷潜回家,蹲守民警逮个正着

碰巧的是,次日,工地的包工头正拿着花名册挨个点名,发加班补贴。黄海王悄悄和包工头说明来意后,就戴上安全帽假装出纳,在一旁帮忙。其余人则散开,把守住工地的出入口。

“这个张某没来,嫌疑很大!”黄海王指着花名册对陈自发说:“他可能察觉到什么异常躲起来了,不过应该跑不远。”从与“张某”共事多年工友口中得知,“张某”虽没有结婚,却有个女朋友在琼中,他一直靠给工地订水泥模板或打打零工为生。

詹某春被戴上手铐

该工友还给了陈自发一张“张某”最近的照片。陈自发把照片发回安溪给相关人员进行辨认,最终确定,“张某”就是出生于1965年的詹某春!

带着詹某春的近照,陈自发等人马不停蹄赶赴琼中。但通过外围调查,没有詹某春来的迹象。

难道他又跑了?陈自发和黄海王兵分两组,一组继续在詹某春女友租房附近埋伏蹲守,另一组返回澄县农贸市场,继续寻找有价值的线索。

3月18日早上,蹲守三天的民警发现,詹某春女友租房的阳台上,出现了男人的衣服,且衣服的样式和照片上一模一样!

民警带詹某春到案发现场指认

“出现了!”陈自发立即带队冲进租房,果然看到苦寻多年的詹某春正在看电视。

“詹某春!”听到有人用闽南话叫出自己的名字,化名为张某的詹某春,愣了一下,知道再也逃不掉了,乖乖束手就擒:“我就是詹某春,哎,最终还是逃不掉啊。”

经初审得知,3月14日那天,詹某春看到有陌生人出现在工地,极为警惕的他第一反应就是跑,暂避风头。三天过去了,每天风餐露宿的他自以为安全了,就偷偷潜回女友家中,不想被在此恭候多日的,民警当场抓获。

逃亡整整24年,他说对家人充满愧疚

给詹某春戴上手铐的那一刻,陈自发等人长长舒了一口气,心中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詹某春落网的消息很快传到安溪祥华,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纷纷为警方点赞。

詹某春出生于1965年,犯案时年仅32岁,如今已经56岁,在外整整逃亡了24年。得知自己逃亡没多久,父亲便因病过世,詹某春不禁泪如雨下,恳求警方不要将其被捕的消息告诉已90岁高龄的母亲。

詹某春被收押

据詹某春交代,当年他酒后冲动行凶,因为害怕法律的制裁,连夜走山路离开了祥华,随后辗转来到海南。逃亡期间,他无时无刻不在提心吊胆,不敢与家人联系。原本,他准备了一笔钱想寄回家供女儿读书,但又怕暴露行踪,最终作罢,对家人充满愧疚。

至此,“1997.8.24”杀人案成功告破,等待詹某春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记者叶华南通讯员黄朝宏陈家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