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在“火山口”当“花匠”,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时间:2021-02-25 10:0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这里,是福建省建阳监狱第九监区。这里,是全国第一个、福建省唯一一个集中收押限制减刑罪犯的监区。

限减罪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除终身监禁以外,法定刑期最长、犯罪恶习最深的一类罪犯。他们几乎人人都有命案,个个自认刑期比命还长。因此,限减监区的民警被称为“守着火山口、坐着炸药库”。


童亮就是其中的一员,身为建阳监狱第九监区监区长,他的工作日常,便是守住这个“火山口”。他还是一名“花匠”,用匠心让“法治之花”绽放高墙。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最柔软的地方”

限减罪犯陈某早年混迹社会,误入歧途,伙同他人抢劫并杀害了自己的外婆。犯下罪行后,他的家人迅速与其断绝了往来,他也因为深深的负罪感而患上了严重的抑郁,入监之后多次企图自杀轻生。

为了稳定陈某的思想,童亮和监区民警努力地修复着这条看似不可能修复的亲情纽带。他们一次次拨打陈某家人电话,第一次不接,再打;第二次断然拒绝,继续打;第三次遭到吐槽,但是童亮和战友没有失去耐心。


童亮与罪犯进行个别教育谈话

他们拍摄了一段陈某的忏悔视频,一次次深入偏远山区实地走访。三年多的努力,终于打动了陈某父母的心。他们泪眼模糊地对着民警的拍摄镜头说:“儿啊,我们原谅你了!”一句简单的话,但包含的艰辛只有童亮自己知道。

当看到这段视频时,陈某瞬间跪下了,他哭着对民警说:“警官,我原来真的没有抱任何希望了,只想早死早解脱,是你们给了我重生的希望,我要改造,我要赎罪!”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最柔软的地方,对罪犯来说,亲情是他们最渴望的阳光。”童亮坚信,这些细碎的温暖一定可以融化罪犯心中的坚冰,帮助他们走好改造的路。


童亮给限减罪犯进行集体讲评

越是艰险越向前,童亮和战友们不断摸索、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网格化管理、调解员制度、四步教育法、高墙枫桥经验、罪犯赎罪计划……用点点滴滴的积累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让限减监区濒临绝望的罪犯重新看到希望的曙光。

“我要争取多拿一些分,成为改造积极分子。”“我要每年给家人写几封信,看几本书,培养一项兴趣爱好。”

“我要积攒劳动报酬寄回家给父母治病,给孩子读书。捐赠贫困山区的儿童,赔偿给受害人赎罪。”

.......

如今,所有的限减罪犯都订立了自己的改造小目标。事情虽小,但力所能及。这些涓涓的细流,在狱内汇聚成为积极改造、一心向善的河流。

成为可以“与他们说一下”的人

童亮还有一个身份:公职律师。因为,他视普法为已任。而这一切,都来源于许多年前的一句话。

18年前,当童亮还是一名管教民警的时候,罪犯陈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某因为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而入狱服刑。当童亮与他谈话时,他后悔地说:“警官啊,我当时真的不知道砍几棵红豆杉是要坐牢的,如果当时有人和我说一下,我也不至于走上这条路。”

“现在,我的家毁了,妻子走了,6岁大的孩子也无依无靠了。”说着说着,陈某潸然泪下。


童亮与罪犯进行个别教育谈话

“只要有人和我说一下”,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童亮。“许多人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就是因为对法律的陌生与无知,作为公职律师,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成为那个可以‘与他们说一下’的人。”

“整整10年了,如果不是童警官,我可能没有希望从这里出去了。”从无期徒刑顺利减刑的郭某回忆起10年前的场景,眼中仍不免湿润。

10年前,时任分队长的童亮发现,原本外向的罪犯郭某心事重重,还经常与同改发生争执。童亮一边从侧面找其他罪犯了解情况,一边查看郭某的会见和通讯记录,在初步了解情况后,又找了他谈话。

原来,郭某在与家人通了亲情电话后得知,其邻居正在挖地基准备盖房子,而且新房明显“越界”,如果建成,郭家的采光将受到影响。

根据掌握的情况,童亮耐心细致地对郭某进行谈话教育,稳定他的情绪。同时,在向监区、分监区领导汇报后,童亮与郭家所在乡镇的司法所取得了联系,由当地司法所出面促成郭某家人与邻居就房屋相邻纠纷进行调解。

调解当天,童亮早早就坐班车到郭家配合调解,他从法律政策和情理上对双方进行了耐心劝说。经过近4个小时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协议。之后,童亮将调解情况告诉了郭某,并向监区申请为其特批了一次亲情电话。从此,郭某放下心事,积极改造,并顺利获得了减刑。


童亮为孩子们普法

从警18年来,在做好监狱警察本职工作的同时,童亮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常年义务为民警、职工及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代书、调解、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

近10年来,童亮无偿为民警、职工及群众代理各类诉讼、非讼案件103件,法律咨询370余次,开设义务普法讲座70余场,参与信访处理18次,起草法律文书80余份,起草、审查合同130余份。其撰写的《罪犯考核制度新探》等近二十余篇法治课题论文,在全国全省监狱法学理论研讨会上获奖,多篇文章被《中国监狱学刊》等国家CN刊物收录。

悉心的付出总有收获。作为监狱人民警察中的一员,童亮坚信,有全体监狱人民警察共同的坚守与努力,一定能让法治之花在高墙内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服刑罪犯的心里迎风飘扬、绽放光芒!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