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警31年,这位“校长”只做一件事:“虽然枯燥,却很有成就感!”
时间:2021-02-23 11:0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再过2年,林闽芳就要退休了。

三尺户籍窗台、发黄的老档案、署名的红印章、敲击的电脑键盘声......从警31年,林闽芳只做一件事:帮助群众办好户口。


“虽然枯燥,却很有成就感。”她笑着说。

从警以来,林闽芳先后获评“福建省优秀人民警察”、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福州市优秀户籍民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8次、优秀公务员9次。

“忙得连水也不敢多喝”

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常住人口近9万,流动人口11万,是个名符其实的人口大镇。新店派出所户籍窗口日均接待量高达400人次,业务量常年高居不下。

林闽芳是福州市公安局户籍工作经验最丰富的老民警之一,曾在晋安区多个派出所的户籍窗口工作过。然而,2007年第一次到新店派出所窗口上班时,她还是吓了一跳。

“每天门一打开,窗口总是挤满了办事群众。”林闽芳回忆,当时恰逢辖区大开发,迁户口、办理身份证、处理交通违章、政审的群众络绎不绝。“常常一坐下去就起不来了,忙得连水也不敢多喝。”


由于当时条件限制,办证大厅无法实现网络预约取号,不少群众天一亮就来到派出所排队,好不容易排到了,却因材料不齐全,无法办理相关证件,不免怨声载道。

群众焦躁、民警压力大,渐渐地,压抑的氛围在拥挤的办证大厅里慢慢形成。为改变这种局面,林闽芳决定提早上班、推迟下班,加长工作时间,来满足群众需求。

每天,办证大厅一开门,林闽芳就拿着小本子来到门口,逐个询问正在排队的群众,并简单查看他们所带的材料,然后写下他们缺的材料,告知他们及时去补,避免再出现排队排了几个小时,却办不了业务的情况。

“辛苦我一个,方便千百人。”之后,林闽芳又利用下班时间,自行整理出包括出生、死亡、迁入、迁出、项目变更等五大类常见户籍业务所需材料,形成告知单,张贴在派出所醒目位置。这也是福州市公安局服务窗口一次性告知制度的雏形。

这样下来,窗口的状况有了极大改观。与此同时,林闽芳根据户籍政策的变化,不断地修改、细化告知单,这些告知单也成为了新店派出所户籍窗口为民服务的“传家宝”。

“与群众交流沟通要用心用情”

在晋安分局,近年来新上岗的户籍民警都要跟着林闽芳学业务,正是这样,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校长”。林闽芳常说,政策、文件只是规定了大方向,把它背下来,生搬硬套,肯定不行。要用心去感悟和把握,再与群众沟通,这样才能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2018年的一天,一名男子来到新店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落户。原来,该男子属于退休回原籍的情形,按照政策规定,必须要有房产证才能落户,可他原有的房子已经拆迁,赔偿的安置房虽已建成入住,但还不能办理房产证,因此也就暂时无法办理落户手续。


“你们这是故意为难我!”该男子听了民警解释,立刻急了起来,在窗口大吵大闹,要求必须给他办。民警拿出相关的文件规定,逐条解释,但他仍然执拗地认为民警是在故意为难他。之后,该男子时常来到窗口吵闹、投诉,大家都颇感无奈。

面对这个情况,林闽芳觉得既不能硬碰硬,也不能任其无理取闹,这样不仅解决不了问题,也影响其他群众正常办事,还会伤了警民关系。思来想去,林闽芳决定上门走一趟,好好听一听他的倾诉和不解,让他宣泄一番,间隙阐述政策的严肃性、原则性,晓之以理,引导其换位思考,整整聊了两个多小时,该男子这才逐渐想通了,不再到派出所吵闹。

一段时间后,林闽芳得知该男子所在的安置房小区可以办理房产证了,便第一时间通知他。当再次踏进新店派出所的办证大厅,看到仍旧笑脸相迎的民警们时,该男子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不由自主地向民警表达了此前的过错和歉意。

“看到群众的事办好了,我也为他们开心”

户籍岗位很平凡。绝大多数时间,民警们都是在三尺长的窗台转来转去,在巴掌大的纸片写写画画,在电脑面前敲敲打打,一坐就是半天时间。

但,户籍岗位也有特殊的地方,民警们常常见证着辖区居民买房、结婚、生子等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户籍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日复一日、简单重复的工作,但对于群众却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所以,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竭尽所能服务好。”林闽芳常说。

2019年8月,一名女子带着一个小孩,急匆匆地冲进了新店派出所,递上一叠材料,称想要给孩子改姓名。

根据政策规定,未满18周岁的孩子更改姓名,必须征得父母双方的同意,而孩子的父亲因为触犯法律正在外省监狱服刑。

“这可怎么办?”女子更急了,“孩子再过一个月就要上学了,上学后,再改姓名就更麻烦了……”

林闽芳接过这对母子的材料,认真翻看起来,并与所里案审组民警和分管副所长会商。一番研究后,派出所决定与外省监狱联系,委托监狱民警,让孩子父亲在民警的见证下,亲笔写下同意更改孩子姓名的声明,再将声明寄到派出所。


几天后,孩子成功更改了姓名,一家人的心愿实现了。“其实,如果我们把前来办事的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再难的事情也会用心去做,再枯燥无味的工作,也会乐意去做。”林闽芳说。

正是抱着“把群众当自家人”的想法,微笑面对、用心服务,林闽芳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好口碑。平常,林闽芳走在新店镇街头巷尾,时不时就有群众热情地叫她“闽芳姐”,不少群众在窗口办过一次业务后,就把林闽芳当成了自家大姐,一有烦心事,就找她倾诉……

户籍窗口工作很平淡,没有轰轰烈烈的场景,却连着千家万户的心。当看到群众焦急万分地来,笑容满面地离开,林闽芳打内心里为他们感到高兴,而且31年乐此不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