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是什么,让这个30年的老小区做到“三十而已”?秘诀就在……
时间:2021-02-22 15:15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在福建省厦门市筼筜湖的安平路附近,有一个30多年的老旧小区,虽然饱经岁月风霜,但是乘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经过一年的改造,如今的筼筜街道槟榔西里二期已焕然一新,而且在居民的票选中还换了一个新名字——安平里。


走进安平里小区,昔日破旧不堪的狭窄通道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重新铺设、拓宽的路面,还增设无障碍通道、石板凳和鹅卵石过道。

在这里,有居民休闲娱乐的小公园,有孩子们阅读交流的共享书屋,连垃圾分类投放点也华丽变身。老居民们还迎来了厦门市第一个老旧小区人脸识别系统。“脸部识别+部门联网”的系统就像智能管家,让生活更加便利……


30年的小区,为何一年内就有如此大的变化,能够真正做到“三十而已”?答案是两个字:“近邻。”

近如槟,邻里榔,槟榔街道安平里小区培树“近邻文化”,营造居民相处“近如槟”、居住生活“邻里榔”的幸福家园,打造充满“有烟火气”的熟人社区,真正做到:安居和谐邻里亲,平安幸福有里子。

不止楼对楼,更要门对门

脏乱破旧怎么改?居民自治安排上!自改造启动以来,小区党支部率先垂范,将小区居民的需求、诉求放在首位,引入居民自治共管理念,成立邻里议事团。


居民担任规划师,我的家园我做主——

立足小区老人多、配套旧的现状,小区党支部牵头规划,由本小区居民担任小区规划师,对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进行升级完善。

居民担任施工参谋,我的家园我们管——


小区推选退休党员骆秋文担任组长,居民代表担当“施工参谋”,召开座谈会收集居民对施工方案、现场管理、施工质量及安全措施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无缝对接施工现场,让小区改造工程如期顺利开展。

如果说,邻里议事团是连结居民与政府的桥梁,那么,楼道党小组议事厅则是细化推行小区党建的“最后一米”。

“楼道党员亮身份”。在安平里小区每个楼道口,记者注意到都挂有这样一块牌子,上面在该梯每一户门牌号前面用党徽标注着哪家有党员。


槟榔社区书记林素萍向记者介绍道,通过楼道党员主动亮身份、楼道增设党员指示牌、楼道开展邻里互动等方式,同时设立10个楼道党小组,楼道不足3名党员则成立楼栋党小组,对接物业、网格员和自治小组,引导楼道居民联系互动,引领“不止楼对楼,更要门对门”的近邻互助新时尚。

“吹来”的“安平六郎”服务队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股“楼道党建”的红色风,还“吹来”一支“安平六郎”服务队。


由党员成立的“安平六郎”服务队,下设“文化郎、法律郎、治安郎”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党员根据自身的特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501每次清理阳台的时候都会把污水直接冲到楼下,喷溅到我家晒着的衣服,真的很烦。”日前,家住安平里某梯201的李大爷在小区的近邻亭和邻居闲聊时抱怨道。

李大爷的抱怨,刚好被一旁的热心党员吴兹福听到,身为“法律郎”服务队一员的吴兹福马上联系双方一同到李大爷家里进行调解。


“你不能图自己方便,而苦了楼下的邻居啊!”吴兹福指着李大爷家晒在阳台上的衣服,向张大爷夫妇劝说道。

“你们家以后打扫阳台时最好要用拖把拖下,邻里邻居的要相互为对方考虑。”听罢,张大爷夫妇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连忙致歉。

原来,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小区各类矛盾,安平里小区总结出“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以‘拉家常’方式聆听居民家长里短、收集民情民意”的“自家人”调解工作法,及时化解邻里纠纷,为居民排忧解难,真正做到将矛盾解决在萌芽之中。

从年发案25起到0发案

“自从装了人脸识别智能门禁后,买菜、抱小孩回来要上楼都方便多了。”住在安平里131号楼的王阿姨对小区用上了新科技很满意。

记者注意到,两手拎着东西的王阿姨,一靠近镜头不到一秒钟门禁自动打开,真正实现无接触、无障碍进出。


社区书记林素萍告诉记者,这套全市首个无物业小区人脸识别系统,是由街道和居民共同出资的方式引入的。“除了方便居民外,这套系统还与公安系统联网,实现‘一标三实’自助采集,治安防范智能化。”林素萍补充道,通过对进出人员的人脸识别实时数据传输,还可以开展延伸服务,为独居老人提供更为贴心的关怀。

“51号楼的独居老人沈大爷已经三天没出门了,你们赶紧去看看什么情况。”2020年7月,街道派出所民警向社区反馈后,社区网格员和助老员立即上门了解情况。

原来,沈大爷因为腿脚痛风,一直无法出门。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网格员马上想方设法给予老人关爱和帮助。收到这一突如其来的“惊喜”,沈大爷热泪盈眶激动地握住网格员的手。


据悉,这套智慧安防小区系统目前已经在安平里小区的所有出入口都部署前端智能感知设备,人脸数据实时同步接入全区各系统数据库,可以实现数据共享共用。通过先进的智能感知设备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对社区各类风险隐患的自动识别、敏锐感知和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用现代化智慧治理方式让社区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智慧小区系统安装后,整个小区的治安案件从年发案25起下降到0发案,真正做到依托科技助力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水平。(记者王淯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