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留“厦”过年后,这群法院干警竟“玩”出了“花样”?不信你看!
时间:2021-02-23 15:4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今年春节,回家还是不回家?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问题。

但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法院多数干警选择了留下过年!

那么,他们又是如何度过这个特殊的春节呢?现在就带你一起去看看。

民三庭:李缘缘

我来厦已经二十余年,老家在泉州,以往春节我们全家都会回到泉州过年。今年疫情反复,我们例行的春节回乡计划搁浅,全家都自觉“留厦过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虽然没有出门,但也让我有更多安静的时光,重新审视2020年的工作。


我的住所离单位较近。春节假期,我回到单位,终于有时间静坐在办公室。2020年,对我而言是任务艰巨、充满挑战的一年。我审结了近600个知识产权案件,新《著作权法》的出台、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知识产权纠纷、新类型案件的不断涌现,让我意识到知识产权审判在服务经济、促进复工复产中的积极作用,也让我深深感到知识储备的不足。

2020年的工作过于忙碌,平时也疏于照顾家中女儿。她一直要求我要多陪陪她。刚好借着这个假期,我也带她到图书馆阅读,她看她的课外书,而我也可以加紧充电学习。

新年期望:

新的一年,刑事司法实践还有很多新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总结,但不管怎样,不变的是我坚守公平正义的初心。我要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加油,在2021年做更好的自己。

立案庭:刘亚乐

我老家在陕西,已经在厦门生活工作十多年。往年春节,我都利用假期回陕西老家与家人团聚,陪伴父母。今年,受疫情影响,作为党员,我积极响应“就地过节”和“非必要不出省”的号召,留厦过年。


俗话说百节年为首,不管身在哪儿,都要好好过年。留厦,虽然少了些相聚的喧闹,却让我有更充裕的时间思考、独处和展望。趁此假期,我梳理2020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以督促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好的改进和提升。

因为忙于工作,我平日相对较少抓孩子的学习,这一次刚好利用七天长假,好好辅导孩子的功课,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陪伴孩子欢度春节,享受温馨的亲子时光,其乐也融融。

新年期望:

作为一名立案庭工作人员,我希望新的一年里,社会多一点和谐,少一点纠纷。这样的话,我们的案件就会少一点。我也可以多点时间陪伴家人。

刑庭;方晋晔

我和爱人都是漳州云霄人。往年春节,我都会带着老婆孩子回到云霄老家,趁着春节假期走亲访友,而孩子回到乡下也比较有玩伴。

今年,响应号召,我选择了留厦过年。回想这一年,案件不减反增,“叮咚钱包”案单单卷宗就多达三千册、“瑶池集庆”案涉众达三万人……多少个早出晚归的日子,终于让我一个个啃下来。


2021年春节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年既是大女儿的本命年,也是小儿子出生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不过,这个假期的大多数时间,我都没办法陪伴他们。

《刑法修正案》(十一)即将实施,我利用春节七天长假抓紧时间学习;《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也刚出台,我也利用假期好好消化。当然,还抽时间陪着爸妈去逛一逛念叨了许久的鼓浪屿。

新年期望:

新的一年,刑事司法实践还有很多新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总结,但不管怎样,不变的是我坚守公平正义的初心。我要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加油,在2021年做更好的自己。

执行局:胡婷婷

我来自安徽农村,由于各种原因,已经多年没有回老家过年,春节与父母团圆的愿望总是一再耽搁。原本我与丈夫打算今年过年回安徽老家,和阔别已久的父母和兄长好好聚聚。不曾料想,疫情反弹形势汹汹,为了积极响应号召,我决定再次留厦过年。

去年,我院执行案件新增近5000件,同比增长接近30%,我也过得特别忙碌,牺牲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光,也缺席了我两个孩子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对此,我心里是愧疚的。


这次留下过年,我刚好可以陪我大女儿一起做做烘焙,陪小儿子读读绘本,再跟我的老公看一场久违的二人电影。

不过休闲归休闲,工作的事情也不能忘,我在节前也给自己布置了工作,分类好各类执行案件节点预警和处理流程,学习好民法典关于执行工作的司法解释等。

新年期望:

我们的执行工作能够更优化,让更多的“纸上判决”变成“真金白银”。同时,我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两个孩子。更为重要的是,希望疫情赶紧消散,我可以回到老家陪同二老过个团圆年。

民二庭:吴彩凤

过年回家团圆是每个中国人最朴素的情怀,但为响应号召,我们一家决定就地过年。得知我们留厦过年,远在家乡农村的父母第一时间表示支持,让我安心、暖心、放心,“此心安处是吾乡”。

虽然只有我和爱人两个人在厦门过年,但过节也要有仪式感,我们分工合作,像模像样的整了八大碗,摆上鲜花,打开电视,围坐桌前看春晚。


我们拨打了父母电话,大家在视频里拜年、互道平安,热热闹闹的说说话,晒晒年夜饭。假期,我还抽出时间,对照民法典及司法解释,结合自己审结过的案件,思考民法典在民商事活动法律适用的问题。

新年期望:

2021辛丑年,“牛”转乾坤。在新的一年里,我要保持朝气,勤奋工作,做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

民四庭:郭泽喆

我是福建龙岩人,我爱人是江西人。往年我们都是回到龙岩或者江西过年。今年因为疫情,我们决定响应号召留厦过年。虽然就地过年避免旅途奔波,但年底工作依然繁重。白天忙开庭、晚上写文书是常态,一直忙到农历大年三十。


盘点过去一年,我审结了两百多件房地产案件,其中“香江花园小区共有收益返还案”入选厦门法院年度十大典型案例。“父女争房案”、“中介诈骗赔偿案”等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也有多篇调研课题被国家级期刊采用。些许成绩,离不开单位培养、领导爱护、同事帮助以及家人朋友支持。

除夕,我们一家和同在厦门过年的亲戚团聚吃年夜饭,与远在家乡的父母“线上团圆”,其乐融融。正月初一,我们一家环游鼓浪屿,享受岛上悠闲慢时光。我还认真研习民法典及其配套司法解释,为接下来的工作打牢基础。

新年期望:

辛丑年已徐徐展开,牛年要有牛的精神。新的一年,我给自己立下flag:一是不忘初心使命,将手中法槌敲出时代强音;二是坚持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加强锻炼,积攒干革命工作的本钱;四是常怀感恩之心,呵护好家这一心灵港湾。

莲前法庭:张栎

我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以往过年,我们都跟很多厦门本地人一样,会选择一起外出旅游散心。今年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的特殊时期,我们一家毅然响应号召,留在厦门过个淳朴热闹的团圆年。

2020年,我因工作调整到莲前法庭担任法官助理。莲前法庭主审民间借贷案件,案件表面看似简单,实则牵扯利益纠葛,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厘清其背后的法律关系。为尽快协助庭室提升审判工作,我在春节假期梳理去年全庭发改案件原因,分析总结审判要点,做好审判预警工作。


当然,这个春节假期我还陪伴我最可爱的家人。平时工作繁忙,都是妈妈准备好可口的饭菜等我回家。春节假期,我准备自己下厨为家人学习几道硬菜,让家人也尝尝我的手艺。还有陪伴我刚上幼儿园的宝贝,在田间地头摘菜看山,闻着泥土的芬芳,享受劳动的果实,静享亲子时光。

新年期望:

2021年所有将来,皆为可盼。新的一年,愿我能像牛一般,脚踏实地,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精耕审判业务,用耕耘换成长,努力奔赴在成为一名合格法官的道路上。

审管办:郑怡婷

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一年有余的法院新人,往年春节都是我回到漳州老家与家人团聚、走亲访友。今年,我选择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与父母“就地过年”,以小家庭之力,为国家疫情防控做一点贡献。


除夕当天,挂灯笼、摆桌椅、包饺子、炸五香,我与父母相互配合、流水线操作,摆出一桌“舌尖上的年夜饭”,年味十足。我们还通过电话、视频与老家亲戚互相拜年,聊聊一年来的欢喜与收获。

为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法学修养,春节期间,我也坚持学习好民法典,把保障人民权益、服务审执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年期望: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要做一名奋进者,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新期待。

不管在哪里过年,对于法院干警而言,始终有种情感不会改变。那既是盼望家人团圆的幸福情感,也是自愿服从大局的担当感,更是为民请命的使命感。

即使今年的春节不能团聚,但是我们依旧抬头看着同一片星空,心中坚信同一个向往:待疫情过后,让我们紧紧相拥,好好团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