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二级大检察官为何给全省检察长写了封信?1600多字就为一件事!
时间:2021-02-20 10:4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案-件比’是衡量司法办案质效的‘GDP’。大家一起努力,把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让办案效率更高、效果更好……”2020年9月,福建全省检察长收到了一封特别来信。

打开信封细读,1600多字就为一件事: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优化“案-件比”。给检察长们写信的,是二级大检察官、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

大检察官为优化“案-件比”划重点,落实情况如何?

岁末年初,全省刑事检察“GDP”发布:办案质效提升,“案-件比”全年优化为1∶1.51,比2019年减少了约3万个不必要的办案环节。

一封来信,把脉开方“案-件比”

“个别地方‘案-件比’高位运行,全省数据与排名全国前列的兄弟省院比尚有差距!”

2020年9月21日,霍敏结合业务态势分析和实地调研情况,向全省检察长致信:以求极致精神优化“案-件比”。

“案-件比”偏高,原因何在?不可否认有客观因素!信中从四个方面分析:看地区,沿海“案-件比”普遍高于山区,在于案件总量大;看个案,疑难复杂案件退补、延期次数多;疫情防控导致特定时期“案-件比”提高;侦查取证不够到位,部分案件未达移送审查起诉标准。


大田:检察官提前介入,与公安侦查人员一起研判电子证据

客观事实摆在那,有的一时难改观,绕不开、也躲不过。主观方面呢?信中指出症结有三:司法理念转变不到位,重实体、轻程序、轻效率的观念依然存在;检察官主导责任发挥不充分,退补理由不清楚、补证目的不明确、沟通说理不到位;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不适应,影响办案质效。

“‘案-件比’是司法管理方式的重大创新。要督导检察官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司法能力,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避免程序空转。”在把脉拉高“案-件比”主客观原因后,来信为优化“案-件比”开方:有效发挥检察官主导责任;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用好考评“指挥棒”;合理调配办案力量;加快推进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工作,主动前移关口,构建同步监督长效机制。

对照来信,自问工作极致否?

“同属一个地区,大家基础条件差不多,为什么‘案-件比’有高有低,有的差距还不小?”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的理念转变了没有?主观努力了没有?工作求极致了没有?”“做优‘案-件比’,更要从主观上找原因,发挥主观能动性!”

收到大检察官来信,围绕优化“案-件比”,全省各级院结合本地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对照来信和先进经验,补短板、强弱项。

比如,重罪案件往往案情复杂,涉及罪名广、人员多、证据繁,优化重罪案件“案-件比”,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但三明市检察机关有办法!


三明:案管部门与业务部门检察官会商分析研判办案数据

杨某等12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该案30多起犯罪事实,造成1人重伤、多人轻伤,涉及多个罪名,引发纠纷57起、诉讼案件60余件,金额达778万余元。

案发后,三明市和三元区两级检察院组成专案组提前介入,提出20余条引导侦查意见,将案件疑点、证据弱点消灭在前端、完结在审查起诉阶段,避免案件不必要的退补、延长程序。

办案中,检察官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穿全过程,把释法说理工作“讲到点、做到位”,充分听取16名辩护人意见,消除犯罪嫌疑人对抗心理,化解思想负担,促成各嫌疑人主动、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该案在一个月内提起公诉,庭审仅耗时一天半,各被告人均认罪服判,无一人提出上诉,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相统一。


检察官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了解案件信息

2020年,三明市重罪案件“案-件比”为1∶1.33,低于全省比例,经验在于“敢啃硬骨头、能挑重担子”。“我们发挥了检察一体制度优势和捕诉一体工作优势,要求检察官以工匠品质办好每一起案件,以求极致精神狠抓案件质效,努力突破重罪案件‘案-件比’偏高难题”。该市检察院检察长陈瑜说。

石狮市检察院是办案大户,“案-件比”最高时达1∶2.85。为此,该院向内挖潜力,把更多力量调配充实到办案一线,缓解工作压力。成立案件质量检验小组,对办案质效实时监控,倒逼承办人规范司法行为。对外,加强检警协作,建立办案质量双向反馈、重要事项事前沟通等多项机制,从内外合力破解“案-件比”随案件量“水涨船高”的瓶颈。

落实来信,催发百舸千帆竞

“在全省各级院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比学赶超之际,这封来信非常及时,既为做优‘案-件比’加温,也为做好各项工作鼓劲加油,增强了紧迫感。”研读大检察官来信,检察长们感受到了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蕉城区检察院45天办结特大团伙电信诈骗案

“福州是省会城市,工作要走前头,前8个月已有34项业务核心数据居全省之首,不能因为案件总量大拉了后腿!”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迅速拿出措施:成立“案-件比”工作专班,建立员额检察官“案-件比”及相关指标月通报制度,推动一线检察官压紧压实责任,挤压不必要的环节“件”。

随后,福州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冲刺四季度、争当排头兵”工作督导,院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把优化“案-件比”作为重点督导事项,及时向“案-件比”较高的基层院和市院内设机构制发优化“案-件比”提示函11份。


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宁德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开展取保候审未结案件专项清理工作;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难案专办”;协调法院、公安,在交警大队设立“速裁法庭”,对认罪认罚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适用速裁、简易程序审理;对重大疑难涉黑恶案件,建立异地协作办案机制,为高质高效办结案件提供制度保障。

数据显示,福州2020年“案-件比”排名连上三个档次,达到全省平均值;宁德“案-件比”从2019年的靠后排位跃升到2020年的第一方阵……一封信,一条心,拧成一条绳,汇聚一股劲,激发各地善作善成,对标对表做优“案-件比”,推动了全省检察机关办案质效整体提升。(张仁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