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警来啦!他们的首个春节值班日记,都记录了啥?
时间:2021-02-23 22:1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新警来啦!他们带着正气、勇气、朝气,迈出从警生涯的第一步。

都说群众过节,公安过关。春节值班,就是新警们的第一次“大考”。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散发着光与热,共同守护鹭岛万家灯火平安

这群新警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他们的春节值班“初体验”究竟如何?一睹为快!


作为一名新晋女警,正式投身到公安工作还没几天,我就迎来了警察生涯中第一次春节值班。

虽然是春节期间,但可容不得一丝松懈。师父带着我到候机楼开展巡逻工作,并再一次向我介绍了候机楼的结构,巡逻工作的要点难点等等。


洪晗雯(左)为寻手机查看监控视频

“同志你好,我的手机落在出租车上了。”巡逻时,我们遇到一位姑娘求助,我们通过查看监控视频,确定了出租车车牌,联系出租车公司,最终成功联系上了司机。

一番沟通后,我们确认手机遗留在出租车座椅夹缝中,司机答应帮忙把手机送回。见手机失而复得,姑娘不停地向我们说着感谢。

一句“同志”,让我明白自己身着警服而应有的担当。一声“谢谢”,让我能为人民服务而感到荣幸与自豪。作为新警,我要扣好警察生涯除夕夜,晚上10点,我负责与同事在江头社区巡查烟花爆竹的管控工作,时刻注意是否有居民违规燃放烟花爆竹。


巡逻在这万家灯火通明的路上,我低头看了看身上的制服,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凌晨时分,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家中遗失了现金,怀疑是他人所盗。到达现场后,我边安抚他们的情绪,边详细询问整个丢失过程并记录下来。


邱楚麒(左)在师兄指导下熟悉公安相关业务

之后,带他们到监控室观看监控视频,但是通过反复观看并没有可疑人员进入。在师兄的指导下,我们暂时先依法进行受案与立案。

师兄看出我的不甘心,安慰我说诸如此类的复杂案件在基层的工作中会遇到很多,有时候我们也有力所不能及的时候,但是我们能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相信群众也会理解我们的。


赶在全体市民“当歌守故节,把烛迎新年”之前,我很幸运地成为厦门市公安局这支纪律队伍中的一员,写下了人生中第一篇春节值班日记。


曾焕铭(左三)与所老民警互动交流

劝解吵得不可开交的夫妇,让两个缩在墙角的女儿重现笑容;调和拉锯战式的邻里矛盾、帮助市民找回遗失物品、寻回走失家人.......这个新春佳节,我在派处所前辈的带领下,体验了不一样的春节“年味”。

很开心,我从警生涯的起步是在春节前后,这让我对家的概念、团圆的含义和警察的职责有了不同的理解。能够为“大家”安好,暂舍“小家”团圆,用坚守点亮万家灯火,是我无限的荣幸,亦是我这身警服的应有之义。


除夕夜,举家团圆,祝福新春。对我而言,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这是我作为新警,参加的第一个值班日。

除夕夜23时45分,刚踏上新岗位的我,还没来得及习惯沉重的八件套,110指挥中心便传来了警情:“新民所吗?这是指挥中心。”原来,有人报警称出租车司机抢他的钱包。


赵新宏在耐心调解纠纷

我迅速到达事发现场,经过初步了解,是报警人喝醉乘车拒不付钱,反而冤枉司机抢钱。在劝说调解下,双方和解。

迎着新年的钟声,警车闪烁着红光与蓝光,奔驰在大街小巷间。坐在车上,我的脑海中不时浮现出司机饱含谢意的笑容和惭愧低头被家人带回的男子身影,我想这也算是一种对群众负责的坚守吧。

离开军营,走进警营,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这条路很辛苦,但已选择,我就要坚定地走下去,走好、走稳、走远。


确保监所安全,是监管工作的永恒话题。进入监区前的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用餐、交流时保持安全距离,层层措施严防死守,彰显着这个环境的特殊性。

在跟老民警交流中我得知,我们这一班执勤的民警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有的已连续92天坚守岗位。然而这些在外人看来很惊讶的事情,在他们眼中都是常情。

我的“师傅”裴警官也是军转,在看守所工作近20年。春节期间,我跟着他每天进监室细致检查、耐心教育、测体温、量血压,陪医生逐一问诊。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艾滋病人,我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但师傅依然神色如常的跟他们拉家常,询问身体状况。休息时,师傅也调侃地说:“他们有一点小病,我们都很重视,自己身上的毛病反而不是很在意,只要他们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离开,自己就安心了。”

把好安全关、守好安全责,从老民警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未来应该有的样子。

英雄无悔只为人民平安,岁月静好有我负重前行。 

面对改革前行路上一个个重大难题考验,厦门公安创造平安奇迹的信心从未改变,争当改革先锋的决心从未动摇。这群年轻的藏蓝身影,正带着自己的梦想和情怀,义无反顾地驶向远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