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看!那些拉风又实用的“黑科技”,警察蜀黍也有!
时间:2020-10-16 22:15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这两天,福建福州成了全国的焦点!


为啥?因为万众期待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了!

走进现场,数字化浪潮扑面而来,一众“黑科技”悉数亮相——城市大脑、机器人助教、自动化码头装卸系统、无人机、无人船、无感刷脸、零号空间蛋椅、5G车地通、5G查房推车、微笑提款机……


不过你知道吗,在本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有一个展馆人潮涌动,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参观。

这就是“智慧福州公安”展馆,警察蜀黍的那些拉风又实用的“黑科技”悉数亮相!还不快来体验下!


科技引领、数据驱动、智能发力!

近年以来,福州公安始终牢牢把握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社会治理规律特点,主动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潮流,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科技信息化建设、合成作战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向改革、向科技要战斗力、要效率,深入实施福州智慧公安建设规划,高标准统筹推动新时代警务机制改革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有效构建了福州特色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有力促进了省会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明显提升,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稳可控。

2017年至2019年全市执法工作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扫黑除恶好评率)连续三年稳居全省第一;群众安全感持续攀升至2019年的99.222%,跃居全省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

致力打造集约高效、扁平可视的智慧指挥体系


紧紧围绕集约用警、动态布警、精准处警,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理念,持续升级打造集勤务报备、视频监控、车辆管控、微信报警等多种平台于一体的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了应急处突力量、警务资源“一张图”指挥调度,建立完善情指融合、情指一体、指勤对接机制,每起警情接派警平均耗时仅1分钟,接处警满意率连续多年持续攀升,市局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扁平化指挥体系建设一级达标单位。

致力打造合成作战、精准侦控的智慧侦查体系


紧紧围绕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推动合成理念深度运用,全面建成市、县两级公安机关24小时实体化运作的合成情报、合成侦查中心(专班),构建“一点发起、全员响应、技术支撑、精准研判”的合成研判预警模式和“深度融合、体系支撑、专业作战、整体打击”的合成侦查打击模式。

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呈现逐年攀升的良好态势,现行命案连续三年全破,“两抢”案件破案率持续提升至2019年98.9%、发案数从2016年767起下降到2019年94起。

致力打造通联共享、实时预警的智慧感知体系


紧紧围绕全时空风险感知、全链条动态布控、高精度智慧处置,以福州公共安全云平台建设为牵引,紧紧聚焦数据资源汇聚融合、智能应用、移动应用、集成应用,多维度探索创新推广人流密度监测等“微研判”“微应用”,智慧感知触角基本实现重点部位全覆盖、重点行业深应用、重点要素精研判,市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基础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

致力打造态势感知、精细排堵的智慧交通体系


紧紧围绕精准预警态势、精细排堵保畅、精密交通管控,应用分布式计算和虚拟化技术,持续升级打造集云存储、云计算、数据漫游、数据共享于一体的智能交通控制系统,自动采集分析研判市区道路交通数据,实时动态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扁平化、可视化指挥调度路面骑警、网格交警和清障车就近处置拥堵警情,推动引导城区交通路网流量均衡、构建无缝电子交通执法防控圈。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度福州交通健康指数比升6.9%,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比降3.12%,进入全国大中城市拥堵缓解榜。

致力打造动态研判、要素管控的智慧社区体系


推动建设智慧社区警务工作平台,深化拓展“物联网+社区农村警务”,打造“智能门禁+车辆识别+视频监控”的多维无感信息采集、人车智能识别模式,创新“一社一档”“一屋一档”“一人一档”智能化管控新模式,运用大数据研判指令精确管控社区治安要素,实现了社区警务从排查为主向核查为主转变,构建了集智能门禁、车辆识别、视频监控、实景三维地图及人力集成部署于一体的立体智慧小区感知安防体系。

致力打造闭环管理、流程控制的智慧执法体系


紧紧围绕执法办案全覆盖、执法流程可回溯、执法监督实时化,积极创新“科技+制度”智慧执法管理工作机制,升级市局网上督察中心打造“网上督察+”“+网上督察”模式,智慧升级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探索“一站式办案、闭环式管控、智能式审讯、集约式案管、全程式监督、仓储式物管”执法办案新模式,实现现场执法活动可视化可回溯监督、执法办案网上全流程管理,全市执法质量考评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公安机关前列。

致力打造数据跑腿、一网办结的智慧服务体系


紧紧围绕一网通办、一门通办、一次办结,坚持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积极创新应用“网上+”“自助+”服务管理模式,推动研发“福州公安”微信、“福州交警”APP以及派出所窗口业务网上预约、看守所律师会见网络预约、无犯罪记录证明网上办理等多样化办事平台,推广应用轻微交通事故线上快处快撤快赔、微信报警、114便民移车服务等个性化线上执法服务模式,推出窗口业务网上预受理、业务分流诱导屏等创新举措,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2%,92%的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致力打造应急保障、支撑实战的智慧装备体系

面向实战,坚持“急需、必需、常需”原则,推动配备应急通信车、融合通信系统、“动中通”系统、智能短波通讯指挥系统。同时以应对新技术、新业态风险隐患为重点推动配置警务无人机、警务直升机以及无人机反制车等装备。


大力推进刑侦技术智能化,创新推出了闽侯智慧DNA实验室、闽侯智慧物证保管室,成功创建6个县级公安机关“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全国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获评“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

拥抱大数据新时代,忠诚践行初心使命。

福州公安将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现代化方向,坚定不移纵深推进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加快智慧警务、数据公安建设,努力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