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摆渡人”“托举哥”“不养鱼的渔民”,这是一群有故事的人,你愿意听吗?
时间:2020-10-16 15:29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10月1日是国庆节,又恰逢中秋佳节。在这个“双节”的好日子里,大多数市民或享受悠闲自在的度假之旅,或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

但有这样一群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始终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既不能和家人团聚,也不能流连风景,而是守卫着你我安宁、服务着八方游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双节”期间坚守岗位的“警察蓝”,听听他们的故事。

守护生命的“摆渡人”

每到节假日,厦门鼓浪屿、环岛路海滩便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然而,由于不懂潮汐规律,游客被困海边礁石的情况屡见不鲜。

10月5日10时29分,厦门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鼓浪屿鼓新路旧造船厂旁海边有2名游客被困在礁石上。接报后,110指挥情报中心立即指令鼓浪屿派出所、鼓浪屿海救队、消防救援队赶赴现场救援。

11时许,鼓浪屿海救队队员驾驶救援艇巡至接近事发海域礁石附近时,发现两名女性游客被困在礁石上。此时,潮水已淹没岸上的礁盘,如果游客涉水返回岸上,有可能踩进礁石缝中发生危险。


被困游客在救援人员帮助下登上救援艇

“小心站好,慢点慢点,坐在那边,先坐下。”救援艇随即靠近礁石,救援队员通过喊话安抚被困游客。驾机员卢昱调整船头,迅速将船头顶住礁石,副驾机员郑安龙跳上礁石,扶住被困游客登艇。同时,队员袁俊勇在艇上配合,将游客拉上船,并安置在座椅上。随后,他们对游客进行安抚,并宣讲了潮汐变化及海上安全知识,最后将被困游客安全送上岸。

“厦门靠海,潮起潮落,大风大浪太危险,游客需要时刻注意。”卢昱提醒游客一定要注意涨潮时间,一旦发现被困,应及时报警。

今年中秋遇上国庆,超长“黄金周”吸引了大量游客到厦门游玩。厦门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和团委加强部署,组织青年民警志愿服务队、110义航队、110水救队、鼓浪屿海救队、思明海防救援队和集美519救援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全面加强思明区环岛路、鼓浪屿和集美区杏林湾等7个岸线守护点的安全宣传志愿服务,守护市民游客生命安全。

山路弯弯送“节礼”

10月5日,吃过早饭后,莆田市公安局常太派出所户籍民警林东霞和同事前往城厢区常太镇照车村看望贫困户陈大叔。

山路弯弯,车子在山路间盘旋颠簸了10多分钟后,二人到了一户简陋的房屋前。

“陈大叔,我们来看你了。”林东霞从车上提下核桃乳和米粉,这是她自掏腰包给老人买的过节礼物。

没待坐定,她拿出一张身份证,递到老人的手上。端详着次子的身份证,陈大叔一个劲地说:“谢谢林警官,这过节了你都没休息,还时刻惦记着我们家的事。”


户籍民警林东霞和陈大叔亲切地话家常

穷在深山有“远亲”,林东霞对陈大叔一家的事情十分了解。老人的两个儿子患有疾病,一直未能婚育。几年前,陈大叔捡了一个弃婴,认作孙子。

2018年,林东霞经多方调查后,帮弃婴上了户口。前不久,陈大叔的次子病发住进医院,这期间把身份证弄丢了,没有身份证,就无法享受低保、医保,陈大叔再次找到林东霞帮忙。

国庆、中秋这个“双节”,在派出所值班的林东霞想着陈大叔的牵挂,就特地挤出一点时间,把这份“节礼”送到老人的手上。

轮休日当了回“托举哥”

“救命啊,快来帮忙啊……”10月6日早上6时15分左右,“双节”轮休在家的平潭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民警余国民被小区一阵凄厉的求救声惊醒。他循声望去,发现对面七楼窗户外挂着一个男子,随时有下坠的可能。

长期从事武装巡逻防控,有着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经验的余国民顺手抓起家中的一条尼龙绳,迅速赶到事发地,准备和大家合力把被困男子拉上来。

但到了现场,余国民发现该男子人高马大,且因情绪激动和心理紧张导致体力消耗过大,身体瘫软,在没有绝对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无法直接将其往上拉。


接力托举的余国民(右)

“当时他的脚踩在六楼楼梯口防盗窗横条上,横条接触面小,我担心他长时间踩在上面,又一直喊叫,会因没力气导致滑脱。”见此,余国民用带来的绳子将男子的脚捆在六楼防盗窗上。因为绳子不够长,他又让后续赶来的邻居拿了床单,撕开当作绳子,并绕过男子的下半身让七楼的人拉住。

在用绳索固定被困男子的同时,余国民又招呼一个邻居到六楼窗户托举男子的脚底,减少其体力消耗。当他固定好被困男子后就到六楼接力托举,等待消防救援的到来。

随后,平潭城关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员相继赶到,在消防员给男子拴紧安全绳后,余国民和大伙一起将被困男子成功解救。

经了解,该男子5日晚和家里人吵架后喝了酒,次日早上酒未醒且还在生气的他翻窗准备跳楼,被赶来的家人及时拉住,但彼时男子已无体力独自爬回楼内,导致挂在窗户外。

“团圆饭终于能圆满了”

10月1日中午,几名心急如焚的群众赶到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龙门派出所报警求助,称家中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73岁老人离家未归。

团圆的日子,老人不见了,龙门派出所民警一边平复家属情绪,一边详细询问老人基本情况以及出走时的大体方向。民警从家属口中得知:老人可能是前往辖区山上采草药。该所民警立即兵分多路,沿着山林和周边路段开展细致搜寻。


走失老人被安全送回

山高林密,烈日灼人,比天气更焦灼的是搜寻人员焦急的心情。“草丛有人经过的痕迹,可能有人走过。”经过4个多小时的搜寻,终于在下午5时许,民警寻至距离老人住处20多公里远的一个公路桥下,在杂草丛生的山坳中找到了老人。

此时的老人精疲力竭,表情茫然地坐在杂草中。经检查,老人除了劳累过度,身体并无大碍。民警将老人扶进警车,同时向焦急等候的家属通报找到老人的好消息。

警车一路驶回村口,闻讯赶来的村民纷纷前来迎接,家属见到走失多时的老人平安归来后,更是激动万分地流下热泪:“晚上我们家的团圆饭终于能圆满了!”

“不养鱼的渔民”代管渔排

9月30日,国庆、中秋双节前夕,平潭籍渔民陈明拎着两条鱼和一串钥匙,敲开了宁德三都海防派出所海上警务室的门。

没多久,陈明带着笑容走出警务室,鱼还拎在手里,钥匙却留下了。“多亏了海防民警代管渔排,这个中秋我们才能放心回家和家人团圆。”陈明说。


民警巡查海上渔排

宁德三都澳海域是全国最大的大黄鱼人工育苗和养殖基地,现有养殖户2200多户、5000余人,养殖网箱10万余个。每逢节假日前夕,上岸过节的渔排养殖户们总会到警务室,让民警代为管理海上渔排。

一串小小的钥匙,背后却凝聚着一个个警民融合、平安守护的故事。

民警雷童辉告诉记者,为了守好辖区的每片渔排,他们依托海上团委,进行网格化管理,成为群众口中“不养鱼的渔民”,成了渔民兄弟最为信赖、亲近的人。


民警巡查海上渔排

在代管渔排工作中,三都海防所发挥科技强警作用,利用无人机高空巡逻优势,拓展巡逻管控面,同时不定时组织民警到海上渔排巡查。

此外,依托互联网优势,通过密布辖区海上渔排的“萤石云”,以“手机巡逻,视频站岗”的方式,利用手机实时查看海上渔排,上岸的渔民也能通过视频了解掌握海上渔排的实时动态,实现节假日期间盗窃零发案,也实现辖区10万网箱连续20年零盗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