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呼叫警号485696,请你归队……”
时间:2020-10-16 13:24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呼叫警号485696,呼叫警号485696,请你归队,请你立即归队……”


“警号485696”是福建省安溪县公安局魁斗派出所年仅29岁的民警汪碧坤。10月12日晚,正在值班的汪碧坤突然心脏骤停,经医生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噩耗传来,同事们以及他曾经帮助过的群众,谁都无法接受汪碧坤突然离开的事实。这个派出所里的“多面手”,不断高效运转的“陀螺”战士,就这样毫无征兆地离开他的战友和他心系的群众。


同事们笑称他为“陀螺战士”

“他很刻苦,脑瓜子灵活,不懂就问,各项业务都很快上手。”原剑斗派出所所长、现任魁斗派出所所长林炳荣,见证了汪碧坤的成长。

2013年12月大学刚毕业的汪碧坤,考录到安溪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同年,他分配到剑斗派出所工作,2019年3月调至魁斗派出所工作。


汪碧坤(中)到社区走访

“他刚到剑斗派出所时,就沉下心来虚心向前辈学习,不懂就问,并付诸行动。”林炳荣回忆说,汪碧坤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熟悉了户籍、社区、内勤以及行政案件、刑事案件的办理。

经过7年的锤炼,他成为了基层派出所公安业务的“好把式”,只要是他接手的工作,无论多么棘手,他都能保质保量高效完成,同事们笑称他为“陀螺战士”。

7年时间,他办理各类行政、刑事案件累计2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0多人,成功调解各类纠纷百余起,做到“零”复议、“零”投诉、“零”上访。

殉职前,他还在制定夜间行动计划

“小蔡,这几个学生要办理二代证,麻烦帮他们办理一下。”10月12日上午,汪碧坤匆匆交代完工作,登上警车去辖区处理一起纠纷。“这是汪碧坤最后的工作画面。”同班民警小刘指着电脑屏幕说。


汪碧坤带队设卡纠违

“晚上有行动,你先帮兄弟们点个宵夜。”这是他留个同事小林的最后一句话。随着经济的发展,辖区交通违法现象日益增多,汪碧坤每逢值班的时候,都会利用夜间开展治安临检和交通纠违相结合的勤务行动,当天晚上也不例外。

10点30分要行动,汪碧坤开完所务会就赶紧制定勤务计划,想匀出更多的时间,因为手头上还有几起案件的笔录要梳理。

谁能想到,10月12日,成为了他生命里的最后一天。

“电话怎么没有接?”同事带着疑惑,四处寻找。当找到他时,发现他已经倒在冰凉的地板上……


一段不为人知的抓捕故事

“他都是冲锋在第一个,第一个破门而入,第一个控制嫌疑人,第一个展开审讯攻坚。”曾多次与汪碧坤参与异地抓捕的协警老林,看着汪碧坤的单警装备,不停抹着眼泪。在一旁的副所长小林也红着眼眶,打开了话匣子,讲述了一段不为人知的抓捕故事。

今年6月,魁斗派出所里接到线索,涉嫌贩卖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孙某在宁德某小区出现。汪碧坤和同事立即奔赴宁德组织抓捕。因为嫌疑人落脚的小区范围比较大,民警只知道大致范围,但具体单元号不清楚。


抓获逃犯

汪碧坤就和同事分头摸排,他负责在小区唯一出入口蹲守。在蹲守中,汪碧坤发现嫌疑人孙某向小区走来。他想悄悄跟着孙某进小区摸清门牌号再呼叫同事时,却发现孙某没有进小区,而是突然转身准备乘车离开。

孙某一旦乘车离开,那前面所有的功夫都白费了。汪碧坤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机会,迅速冲上前,一个漂亮的擒拿将孙某控制在小区门口的保安岗亭里。

他总是不能和孩子过一个完整的生日

魁斗派出所户籍室协警小蔡抹着眼泪,回忆起汪碧坤的工作点滴。在同事们的眼里,汪碧坤性格温和,从不乱发脾气,新来的内勤如果有问题请教,他都耐心解答;有时候内勤工作出现失误,他都贴心安慰并帮忙处理;群众如果需要办事,他都笑脸相迎,热情服务,不让群众跑第二趟。

安溪县魁斗镇魁斗村村民陈大娘,因各种历史原因,导致30年没有户口,无法办理医保等。当她找到汪碧坤的时候,她没想到这素未谋面的小伙子那么热心,仅用了15天的时间,就帮她录了户口。


汪碧坤(右一)救助受伤老人

今年8月份的一天,汪碧坤和同事出警回所的路上,看到一名约摸80来岁的老人倒在路边。他立即下车救助,为老人打伞,递上矿泉水,联系120,查找家人……

这只是汪碧坤帮助群众的一个缩影。为残疾群众上门办理二代身份证,为迷路儿童寻找家人,为重病患者在交通拥堵路段开辟生命通道等,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他总是不能和自己的孩子过一个完整的生日。”爱人小汪抚摸着汪碧坤生前穿过的警服,泣不成声。“他轮休的时候,讨论的还是工作。”每当案件破获抓了几个嫌疑人,帮群众挽回多少损失,汪碧坤都会像孩子一样向妻子小汪聊起,也只有那一刻,小汪才能在内心偷偷擦去对他的怨言。


2016年,汪碧坤和爱人踏入婚姻殿堂,2017年大宝降生,汪碧坤喜为人父。可是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大宝生日的时候,他要么来去匆匆,要么只能在微信里送上祝福。

今年二宝降生,触动了他内心柔弱的部位,不能让孩子成长中缺乏父亲的身影。“再过几天是大宝的生日。”汪碧坤高兴地对同事王毓鸿说:“正好我休息,一定要陪他好好过一个生日。”

但是,汪碧坤这次又食言了。大宝只知道爸爸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而襁褓中的二宝,甚至记不清他的模样就永远失去了父亲……

初心不改,警魂永存。战友,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