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990062,她选择了父亲生前的警号:“我离父亲又近了一步!”
时间:2020-09-27 10:3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在福建省柘荣县公安局,这支以男性民警居多的队伍里,存在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


她们平均年龄只有28岁,既有男民警一样的拼劲,又有女性特有的细致、严谨和耐性。她们用女性的细腻耐心和坚韧执着,成为了山区小城里的一道别样的亮丽风景。

她们就是由10名女民警组成的柘荣县公安局女子办案队。

与众不同的“第一次”

“叮铃铃......”8月9日深夜,清脆的手机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这一天对于柘荣县公安局女子办案队的全体队员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有何特别?这是办案队成立以来,全体队员们第一次集体参与重大案件办理工作。“从集合到赶赴办案地,其实我心里一直在打鼓,生怕哪个环节不到位耽误了行动。”队员金晶回忆道。


到达办案中心后,如何快速进入角色成为了队员们的第一课。副队长魏春婵是一名“老”刑警,虽然转岗至窗口多年,但刑侦民警雷厉风行的作风却不曾改变。封存物证、采集信息......在她的组织下,队员们有条不紊地分头开始工作。

时针一分一秒的走着。

“先吃点早餐补充点能量。”第二天清晨7点,队长陈晓娟轻轻摇醒了靠在椅子上睡着的队员们。刚刚再次当上母亲的她,身上多了一份细腻。但队员们不知道的是,由于在异地办案,无法给刚出生的宝宝及时喂母乳,她一直忍着哺乳期涨奶的疼痛在工作。


其实,这也是陈晓娟结束产假后第一次参与重大行动。

“参加刑侦工作十余年了,队里每一次的重大行动我都参与其中。这也是办案队成立后第一次集体行动,为了万无一失,大家都很拼。如果我缺席,别人就会更辛苦,我怎么能不来呢?”都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接下去的几天中,陈晓娟每天驾车往返于家中和办案地,给宝宝喂乳后再赶回办案中心展开工作。

这一次,我离父亲又进了一步

队员郑薇第一次参与办案,就遇到了一个难题。

同事抓了一个吸贩毒的女性嫌疑人,但是一查,她是一个艾滋病毒携带者。听闻结果,大家脸色都有些变了。


“让我来吧。”郑薇犹豫了一下,还是迎了上来。

随后的一段时间,去医院就医,参与审讯,郑薇一次都没落下。事后,有同事问她,第一次办案,就遇到这种难题,难道你不怕?

“其实我也害怕过,但是,人总是要成长的。我的父亲生前也从事过缉毒工作,有了这一次,我离他又近了一步。”郑薇说。


郑薇的父亲曾是柘荣县公安局民警,还是禁毒大队第一任大队长,从警31年间共受各级表彰29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福建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但在2016年,郑薇的父亲因病医治无效逝世,永远地离开了心爱的公安工作,离开了家人。此后,郑薇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柘荣县公安局。在入警时,她特意选择了父亲生前使用的警号990062,将父亲未完的事业“装进”胸膛。

姐姐,谢谢你!

虽然体能和办案经验不如男民警,但女警特有的细致耐心,也让队员们在案件办理时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8月份的一天,一对父母带着未成年女儿来报案,那天正好是队员卓珊颖值班。这对父母告诉卓珊颖,他们的女儿被一名社会男青年“强奸”了。

“当时我的心里五味杂陈,心想这个小姑娘在报警前究竟经历了什么?”在卓珊颖的陪同下,这对父母带着女儿到医院做检查。万幸,并没有父母最担心的情况发生。


十几岁,正是叛逆的年纪。母亲摔了女儿的手机,勒令其不准再与该男子交往,小姑娘只是面无表情地不说话。卓珊颖告诉她,与其交往的这名社会男青年有前科,现已被拘留,但小姑娘依旧不说话。

面对这种情况,卓珊颖拉着小姑娘到谈话室,耐心开导了半个多小时。大概是女性天生的亲和力,小姑娘慢慢打开了话匣子,脸上的表情也恢复了该有的天真浪漫。

“姐姐,谢谢你,以后我不会再与他联系了。”之后,卓珊颖找小姑娘的母亲谈话,开导她在管教女儿的同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让这件事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通过这次案件的办理,我发现了女民警在办案过程中有别于男民警的独特优势,心里有股小小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在此之前,身为警务保障室民警的卓珊颖几乎没有机会到一线办案,但加入女子办案队后,她的警察生涯变得更加丰富起来。

女子办案队成立之初,大家商量着给队伍起个口号,最终,队员们想出了“忠诚果敢明察秋毫.乘风破浪巾帼扬帆”这16字作为口号。

这个夏天,“姐姐热”席卷了全国。在柘荣公安,女子办案队的警察小姐姐们用独特的忠诚果敢“乘风破浪”,书写属于她们的靓丽“警”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