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兄弟,我包里有40万,全是你的!”面对诱惑,这位铁警选择......
时间:2020-08-13 15:1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说起铁路警察你会想到什么?是右手臂佩戴的红袖章,是火车上狭小过道里查验身份的身影,还是每年春运大潮中与乘客们共处时的微笑?

这些,在杨仁德身上都有,但他的经历更丰富,更特别。

  

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徐朗送奖到一线,为获评“二级英模”称号的杨仁德同志佩戴绶带

7月23日,授予杨仁德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铁路人民铁道卫士命名表彰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对得到如此高的荣誉,现任福州火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大队长的杨仁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加公安工作20多年来,我只是做了一名公安民警应该做的工作,尽了一点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成绩代表过去,一切从零开始。”

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

“叔,最近忙吗?想你了,过两天想来看看你……”

听着电话那头的声音,杨仁德乐开了花,爱笑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

过两天,陈星河(化名)就要来福州看他了。

杨仁德很兴奋。他的同事张宁告诉记者:“那是德哥资助的孩子,现在可出息了,福建医科大学的学生呢,她妹妹也是德哥资助的,在泉州师范,将来是人民教师。”


2018年10月9日,全国铁路公安首个以个人命名的警务室——杨仁德警务室成立

2008年的一天,杨仁德和南平老家的父母聊家常。“陈星河姐妹俩,她们考上大学了,但是家里没有钱,想找我爸妈借,可是他们也拿不出多余的钱,想帮但帮不了。”杨仁德说。

听到父母无奈的叹息,杨仁德想起自己小时候的困苦:“最穷的时候根本揭不开锅,村里能借米的都借遍了,又没能力还给人家,有大半年都低着头出门,不敢看大家。”

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

“想起自己当年也是靠读书改变了命运,现在才能当人民警察,她们有这样的志气,我想帮她们圆梦!”杨仁德很激动。


杨仁德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的贵重物品

从那时开始,杨仁德固定在每个学期开学前给陈星河姐妹打款6000元作为学费,这一资助行为已经持续了5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她们常常给我打电话,聊聊学习和生活。星河因为学校就在福州,所以经常来看我。回到村里老家的时候,我们两家就在一起吃饭......”一提到星河姐妹俩,杨仁德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参加工作有了收入后,杨仁德平日省吃俭用,将节约下来的钱很大一部分投入到对家乡的建设,对家乡子弟的帮扶上。村里第一条水泥路的部分款项,资助贫困孩子的学费都是由他从牙缝里挤出来的。“我是从山里走出来的,做人不能忘本!”杨仁德对家乡和父老乡亲饱含深情。

“这是不义之财,绝不能拿!”

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始能正气凛然。“可能一辈子都赚不到那么多钱,但是我是党和人民的警察,不义之财绝对不能拿!”杨仁德回忆,2004年时他还是个新警,刚工作不久的他就面临人生第一次大考。

“那是一次日常的巡检,”杨仁德说,“他当时神色让我感觉不对,我有疑问,就上去拿他身份证作检查。”

旅客陈都(化名)迟疑了片刻,从钱包里拿出身份证递给杨仁德。

“身份证不对!刷不出来,是假的!”杨仁德思考着:“为什么用假身份证,难道是逃犯?”


杨仁德(中)接到安检员通报,赶赴安检口检查旅客携带的可疑物品

“不能打草惊蛇!”杨仁德心想。

于是,他开始对陈都进行安抚:“哥们儿,身份信息刷不出来啊,可能我们机器坏了。反正你票买了,已经合规了,我们流程上还是要对一下,有你这人就行,你把名字报给我一下。”

陈都并不知道自己几年前被公安机关通缉的信息已经联网,以为只是普通的检查,便将真实姓名报给了杨仁德。

“一查就出来了,他在成都、重庆等地多次盗窃别墅里的巨款,是‘飞天大盗’。”杨仁德说,“然后我跟他说,还是查不出来,让他跟我去站台上复核一下。”


2004年,“初出茅庐”的杨仁德抓获一名逃犯

陈都猜测到自己可能暴露了,当走到只剩他和杨仁德独处的地方时,他展开了“殊死一搏”:“小兄弟,我包里有40万,全是你的,这里就我们两个人,我也不知道你名字,这个包你拿走,天不知地不知。”再次环顾四周,陈都边说边拉开手提包的拉链,里面塞满了钱。

2004年时,20万在福州就可以买到一套房子,面对2套房子的诱惑,从贫困大山里走出来的杨仁德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钱,他会如何选择?

“刚工作,收入很低,我还有2个兄弟,加上爸妈有5口人,如果拿了这笔钱,一家的经济问题全解决了。”采访中,一直笑眯眯的杨仁德突然严肃了起来,“绝不能拿,这是不义之财,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我是党和人民的警察,这种钱绝不能拿!”

陈都原以为没有人可以受得了这样的诱惑,然而他等到的却是杨仁德的手铐。

一本车票登记薄,一份为民初心

爱人者,人恒爱之。

“我们老杨古道热肠,这么多年他一直给困难的群众买车票,都是自己掏钱。不能让他把好事一个人全办了!”当了解到杨仁德多年来默默付出,所长郑鸿海倍受感动,认为要把这样的爱心传递下去,而且要建立长效机制。

于是,郑鸿海带领大家跑部门,不断奔走,终于取得了民政部门的支持,“现在开始不用老杨再自己出钱了,困难群众需要买爱心车票,费用由民政部门出。”。


杨仁德为困难旅客送上返程“爱心车票”

“谢谢”“不知道怎么感谢杨警官”“太谢谢了”......张宁递给记者厚厚的一本“爱心车票登记薄”,在每一页受助者留言一栏,简短的几句感谢饱含深情。

“这份表格留言一栏怎么是空的?”记者问。

“困难群众普遍识字程度不高,你看很多字有大有小,有些是错别字,这位群众是不会写字,基本信息我们填,但这栏只能他自己写,所以就空着了。”张宁说。

火车站人来人往,十分密集,但其实大家互不认识,有了困难不知道找谁,有时会让人觉得“人情淡薄”。


爱心车票登记薄

“第一次给群众买车票也是刚当警察那会儿。”杨仁德回忆。

2004年,杨仁德作为乘警在一列福州开往成都的列车上值班。“那时还是绿皮车,速度很慢,车厢里人很多,声音很吵,有些车厢空调还经常坏,夏天那个热啊!”杨仁德说,“巡检的时候看到一个孕妇挺着个大肚子站在两节车厢之间,还带着一个小女孩。”

一番交谈,杨仁德了解到孕妇坎坷的经历。“她老公犯罪被关了,没有生计,带着一个孩子,肚子里还有一个,想回重庆娘家看看有没有出路,现在是连坐票都买不起了。”杨仁德柔软的心被触动了,“如果我爱人和孩子在外地遇到了困难,我希望有人能帮帮他们。”


巡逻过程中,如有遇到需要帮助的旅客,杨仁德会毫不犹豫搭把手

杨仁德自费给孕妇买了坐票、水和食物,妥善将其安置,旅途中时时来看看她和孩子,嘘寒问暖。

从那以后,自费给困难群众买车票成了杨仁德的习惯,这一干就是15个年头。“没钱买票回家的人,各有各的苦楚,有些是离家出走的,有些是被骗去做传销的,还有流浪人员、家境贫寒的低保户等,落到这一步,都是走投无路的。”杨仁德说,“买一张票,多的两三百元,少的只有几十元,这点在经济上还是承担得起的。”据统计,自2018年杨仁德警务室成立以来,杨仁德共送出“爱心车票”148张,累计价值约1.6万元。


从绿皮火车,到动车,再到高铁,从时速80公里到时速300公里以上,我国的铁路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革,杨仁德大半的岁月在见证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渡过。而他也慢慢变成了同事和群众眼中的传奇和楷模,一步步从大山深处走来,从乘警做起,从服务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现已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一等功、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追逃能手等不下百余项荣誉。

本着为民初心,杨仁德走出了像高铁一样的“飞驰人生”。(记者 兰国斌 庄然 通讯员 董俊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