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兵哥哥”到“警察蜀黍”,他们改变了容颜初心不变,转身亦精彩!
时间:2020-08-11 12:3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他们,曾劈波斩浪,驰骋海疆;他们,曾爬冰卧雪,驻守边关;他们,曾剑指长空,沙场练兵!

他们,都曾拥有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名字—中国军人!

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依依不舍地脱下深爱的军装,再次投身另一个同样火热的群体—人民警察队伍!


八月,是军装绿;八月,是警察蓝;八月,属于永远飘扬的军旗;八月,也属于他们,曾经的中国军人!

那么,就让我们在这火一般炽热的八月,走近这群曾经的军人、如今的人民警察,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邱道钻:副营长当上了警队“团长”


7月28日,室外温度已是40℃,三明市公安局徐碧派出所社区民警邱道钻到辖区走访。44岁的他腰板挺得笔直,无论天气如何炎热,警服纽扣总是扣得整整齐齐,这是多年军旅生活留下的习惯。

作为徐碧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邱道钻管理服务着4个居委会、18个小区、25家场所单位、近4万居民,如何做好辖区工作?他思索出了好办法,借力“1+N”社区警务工作模式,把各种社区资源和综合治理力量整合到社区警务中,变“单兵作战”为“警民互动团”,变“单打独斗”为“警民帮帮团”,变“单枪匹马”为“警民服务团”,而邱道钻自然就成了“团长”。

“之前我在部队只管一个营的兵,如今我在社区服务的人数足足比一个团还多,没想到转业后,我还当上了‘团长’。”邱道钻打趣自己。


不久前,碧桂园小区保安队长陈永忠向邱道钻反映了一个情况:有位老人住户在小区捡拾废品卖钱,将捡来的“宝贝”堆在过道上,不仅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还散发出阵阵异味,影响其他住户生活。陈永忠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劝说多次均未果。

“先尊重老人这个习惯,尽量让他把过道里的东西清理卖掉,我会联系他的子女,配合劝说老人……”邱道钻的提议让陈永忠吃下了“定心丸”。

像陈永忠这样的朋友,邱道钻还有不少。在走访辖区中,他总喜欢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安保人员、楼栋长、商铺店主交朋友。“大伙可以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帮助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邱道钻说。

除了矛盾纠纷的摸排与化解,“1+N”联动警务建设也在辖区治安、人口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

疫情期间,玖珑社区有对夫妇从疫情重点地区回来,却拒不配合在家自行隔离14日的规定。在多次沟通无果情况下,玖珑社区领导与邱道钻联系,民警立即上门进行劝阻。在民警耐心劝说并严正告知相关规定后,这对夫妇最终选择配合自行隔离,并表示不会再出门了。


邱道钻还组建了一支义务巡逻队,定时定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巡防,及时通报治安状况。在这支巡逻队的守护下,辖区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打架斗殴第一时间制止……

今年,徐碧派出所将辖区这些“热心朋友”纳入“微信派出所”掌上服务,针对不同的行业场所,建立不同微信群。在群内,民警进行政策宣传、安全防范提醒……邱道钻和朋友们的联系更加紧密,也更加方便服务辖区群众了。

“社区民警工作看似普通,却牵动着老百姓的喜怒哀乐。”邱道钻说,工作虽繁忙,但能在琐碎的工作中,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收获警民深情。

关剑森:从“和平使者”到“破案先锋”

现任宁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侦查员的关剑森,是一名有着18年从军经历的转业军人。初见时,外表平平无奇的他很难让人对其投入更多的关注。可是只需几句简单的交谈,你便不难从他身上看到独属于军人的沉稳坚毅与利落敏锐,并在他的诉说中,为其从军、为警时的经历深深叹服。

1996年,关剑森加入公安边防部队,成为一名驻守在闽东海域的武警战士。在和平时期,如他一般的基层边防派出所民警大多处理的都是繁杂而琐碎的事务。可一段特别的经历,让关剑森在和平年代经历了数次生死考验。


2006年,关剑森经过层层严格考核和选拔,从1200余人中脱颖而出,成为125名维和警察防暴队中的一员。在执行任务的8个月中,他和队友先后执行了8项定期勤务,完成了22项重要任务。最危险时,一梭子弹就打在距他眼睛不到20厘米的装甲车防弹玻璃上。

这一段经历,让关剑森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与死亡的距离如此之近,更让他认识到肩负的使命,明白和平得来不易。也因此,在2014年转业时,关剑森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职业。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关剑森面临的不仅是岗位与角色的转变,还意味着将一切清零,从头出发。“一开始,经侦工作的专业性、复杂性也曾让我感觉难以着手,但军旅生涯锻炼出来的‘不服输’的劲儿,更激发了我向困难挑战的决心。”凭着这一股韧劲,关剑森一头扎进了对业务的钻研中。对经济犯罪法律条文不熟,就借来相关大部头将其“啃”下;办案过程中有所困惑,便“缠”着老同志讨教学习。“白加黑”式的加压学习,让他很快成长起来。

2017年,该支队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团伙利用虚假项目合同向其诈骗履约保证金200万余元。案件转至关剑森手上后,他很快便发现其中的问题。“根据受害人提供的银行账号,我们发现该账号流水达上亿元,受害人极可能不止一人。”凭借着这一点疑惑和仅有的线索,关剑森对该账号银行流水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在半年多时间里先后辗转泉州、厦门、漳州、广州、香港等多地调查取证。


通过一点点的证据搜集,最终挖出了郑某、蔡某、陈某等三人通过虚构的“宁德三屿名都新城”“柘荣天星寺扩建项目”以及“福安市高新技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利用虚假宣传图册和《土方计算总表》、资信证明骗取受害人信任,与多名受害人签订《土石方工程施工合同书》,骗取受害人履约保证金高达30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近年来,关剑森主办协办各类经济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涉案金额逾15亿元。这位曾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被公安部授予“中国维和警察荣誉勋章”并荣立战时个人二等功的铁血军人,正用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在人民警察的岗位上续写忠诚与辉煌。

周建文:“笔和相机就是我的‘武器’

2014年,退伍后的周建文通过应聘成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交警支队辅警。工作中,周建文干一行、爱一行,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017年,周建文通过自学,完成从宣传“小白”到新媒体“专家”的转变,实现宣传策划、文案、拍摄、剪辑、推广“一条龙”。为了赶制交通宣传视频,他经常加班加点反复制作编辑,一遍又一遍摸索,直到将视频的细节展示出来,而做完视频并投稿后常常是凌晨。“小伙子有想法,还很有执行力,不愧是部队出来的,现在我们支队的宣传全靠他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教导员简肇基对周建文赞赏有加。

“作为一名辅警你这样值吗?”“你只是一名辅警,工作不用这么拼啦!”周边的亲人对此很不理解,但周建文很清楚,不管自己身处任何岗位,都会全身心投入。在他看来,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忠诚履职到底。


3月23日,周建文制作的标题为“我感觉你在自作聪明,掩耳盗铃,沾沾自喜,自欺欺人,满盘皆输,悔不当初…#复工我护航#交通安全知识点”的短视频被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抖音采用并发布,该视频在4月至6月期间获得478万的点击量,荣登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第二季度抖音排行榜第10名。在宣传部门工作的3年时间里,周建文编辑的信息及视频多次被公安部、央级、省级等媒体刊登。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平潭公安交警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记录战友在抗疫一线最真实的一面,他深夜两点驱车前往卡口执勤点,拍摄夜间执勤人员的工作瞬间,用手中的笔和镜头真实地展示了广大民警、辅警的抗疫风采。他说:“笔和相机就是我的‘武器’,我要用它们把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的风采记录下来,为他们加油,让正能量在抗疫一线接力传递。”

抗疫期间,周建文共撰写抗疫文章30余篇,并在“两微一抖”等媒介上发布,他用文章传递着平潭公安民警、辅警在防疫战线上的坚守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决心。

曾华雄:在“被拒绝”中与群众打成一片


今年5月,结束20年军旅生涯的曾华雄转岗到厦门市公安局梧村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责任田”是外来流动人口多、社情复杂的双涵社区。走马上任后,曾华雄还没来得及适应新身份,就接到宣传反诈骗预警的工作。这时,曾华雄遇到自己民警生涯的第一大难题——业务不精、社情不熟。

为了快速解决这两大“拦路虎”,曾华雄提高走访效率,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三必原则”:每入一户,必加微信;每访一员,必交朋友;每走一梯,必建反诈群。

“我的微信群非常多,下班后也经常捧着手机回复群众消息。”曾华雄表示,建立微信群能够让群众与民警直接对话,将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延展至最末端。

在曾华雄的微信消息列表首页,记者看到都是“反诈”业主群与住户群。曾华雄对宣传对象分为“精准反诈”“重点反诈”“普通反诈”等,一丝不苟地记录着每一个服务的群众特点。摸清社情后,曾华雄便开始在电信网络诈骗高发警情上下了“猛药”——劝说、预警、宣传,不分白天黑夜;清查、拦截、走访,随时随地可见他的身影……长时间穿行于社区,曾华雄的鞋磨烂了。


“现在去社区走访,群众都会主动找我。”曾华雄笑开了花,“刚开始可不是这样啊!”说起两个月前刚入社区的情形,曾华雄坦言“很难开展工作”。工作开始之初,他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地预约社区群众普及反诈骗宣传。

“想和群众搭起信任的桥梁,那就得放下身段,以平和的语言和群众交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这是曾华雄从大量“被拒绝”中体会到的。他告诉记者,民警一身警服似乎与群众有着距离感,但“民警”二字之“民”本就是“源于人民,服务人民”。也正是如此,曾华雄很快就跟社区群众打成一片,还被社区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暖心团长”。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曾华雄的民警生涯才刚刚开始,就如他所说的:“军人向民警转变吗?没什么好转变的,我就是一个新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