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曾在500强企业就职的他,咋成了黑恶势力?法官:这样“创业”不可行!
时间:2020-08-06 19:0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判处被告人刘某海有期徒刑5年2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万元,其余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年1个月至8个月不等……”日前,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通过“三地同步”远程视频方式,公开宣判刘某海等1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该案是厦门市首起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这起案件的宣判,不仅推进了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对网络黑恶势力打出有力一枪,同时对于提升青年创业者的法律意识,警惕网络“套路贷”,净化网络生态,具有深远意义。

“软暴力”讨债

打电话侮辱、谩骂被害人

2019年8月29日上午,四川省乐山市的敖某发现支付宝提示有多条未读信息。他点击进去发现自己被莫名拉进一个“敖某骗钱不还”的支付宝群,其妻子和多个好友也在群里,群里不断有人发出侮辱性信息,谩骂敖某及其家人、朋友。敖某认出了里面几个人,他们是“闪电金服”的业务人员。

一星期以前,敖某通过一个微信好友验证,对方自称是“借贷宝”的审核人员,称敖某已经通过贷款审核,可以享受“快速放款,一次审核终身免费”服务。随后,敖某在审核员的指导下,加了“闪电金服”业务人员谭某书的微信。

敖某从谭某书所在的闪电金融公司借款1500元。谭某书分两次打给敖某共1800元,随后又要求敖某返还600元。敖某称,返还的600元中,300元是利息,另外300元是公司额外给的钱。


到了还款日,敖某接到了催收电话。敖某说:“一开始他们还算客气,只叫我还款,我们约好第二天还。没想到当天晚上,他们就打来催收电话辱骂我。第二天上午,他们将我和亲朋好友拉到支付宝群里,分别对我们进行人身攻击。”

“因为这个事,影响了我跟妻子的感情,朋友也没联系了……”敖某称,他因此变得郁郁寡欢,生活不得安宁。

生活同样被改变的还有辽宁省凌海市的崔某。2019年7月,崔某接到一个自称是“闪电金服”的业务人员电话推销贷款业务。崔某贷款了2000元,对方扣除利息后通过支付宝打给崔某1400元。

在崔某还款逾期后,其家人朋友都接到了催收公司的电话并遭到侮辱、谩骂。崔某说:“那之后,我的亲戚看到陌生电话都不敢接,这给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伤害。”

影响恶劣

犯罪集团平均年龄二十五岁

让敖某和崔某没有想到的是,向他们“软暴力”催讨债务的,是一群平均年龄二十五岁的青年人。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刚满30岁,年纪最小的是“00后”。

其中,被告人刘某海是厦门某大学本科毕业生,曾在某世界500强企业就职。随后刘某海离职创业,和前公司同事谭某书、小舅子陈某杰,一起在厦门市某商务营运中心以“闪电金融”名义进行网络高利放贷。

据刘某海供述,他们每次放贷周期为7天,利息是本金的20%,并在发放贷款前扣除。随后,他们利用熟人关系吸纳了陈某鸿、庄某强、陈某雄、占某忠、汪某、王某山、谭某义、郑某琳等8名被告人。


该公司分设业务、财务、行政审核岗位。被告人陈某杰、谭某书是业务组组长,被告人郑某琳为审核员,其余被告人为业务员。业务员或审核员负责审核借款人资质、拉网络催收预备群,审核通过后放贷,被告人陈某鸿传教P图方法,并提供色情图片用于“软暴力”催收。

在对受害者崔某进行资格审查时,被告人给了崔某一个苹果ID和密码,并要求崔某用自己的苹果手机登录。他们以此获得了崔某手机通讯录、支付宝、照片、微信等信息。

借款第四期时,崔某没有如期还款。在被告人刘某海的唆使下,其余被告人将崔某及其家人朋友拉到某个支付宝群,利用被告人陈某鸿教的P图方法,将崔某妻子的照片P到色情图片上,并附上侮辱性的文字。

被告人刘某海纠集其余被告人多次通过电话、短信,骚扰受害者及其通讯录联系人,并拉支付宝催收群,发送侮辱谩骂文字以及合成的侮辱、淫秽、诅咒类照片,进行谩骂、威胁被害人及其亲朋好友,实施“软暴力”催收,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破坏了18名被害人的正常生活、工作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两个首次

三地同步远程视频开庭审理

7月3日,这起案件在厦门市集美区法院开庭审理。为将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集美法院采用三地同步远程视频开庭的方式,推进涉黑恶案件审理,为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案件清结”按下“快进键”。


由于该案被告人人数众多,庭审时分别位于厦门市第一看守所、厦门市第二看守所和法院刑事审判庭。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技术部门的支持下,集美法院通过远程视频同步连线驻厦门市第一看守所视频法庭、驻厦门市第二看守所视频法庭、刑事审判法庭,保证三地现场画面、声音三向同步清晰传输,确保庭审顺利进行。据了解,此次庭审系厦门市首次实现三地同步远程视频开庭审理的刑事案件。

同时,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以来,集美法院开庭的第三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也是厦门首起恶势力犯罪集团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案件。集美法院高度重视,由副院长柯俊龙担任审判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宋一心和刑庭庭长陈于婧共同组成合议庭,庭前认真研究网络犯罪与传统犯罪在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体现的新特点,详细制定庭审预案,扎实做好庭审保障工作,确保案件审理的高品质。

法槌落下

被告人认罪服法

庭审中,被告人谭某书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我不知道这样是违法的,不然我也不会介绍我弟弟谭某义来。”

被告人刘某海的父亲不敢相信自己的儿子犯罪了,他曾多次给法官邮寄辩护意见。他说,儿子明明是在创业,怎么就成黑恶势力了呢?


经法院审理,被告人刘某海纠集其他被告人,为索要债务,先后18次滋扰、辱骂、恐吓他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告人陈某杰、谭某书、陈某鸿、庄某强、陈某雄、占某忠、汪某、王某山、谭某义、郑某琳受被告人刘某海纠集,多次为索要债务,滋扰、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其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本案系共同犯罪。被告人刘某海组织、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是该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应当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因全案被告人归案后均如实供述所犯罪行,且除刘某海外,其余被告人均自愿认罪认罚,遂做出上述判决。

宣判后,全案被告人均表示不上诉。

法官提醒

1、创业者应提高法律意识

本案被告人年龄集中于22-31岁之间,均通过熟人相互介绍进入公司,被告人法律意识较为淡薄,陷入“职业陷阱”,误入歧途。青年应在遵守法律的基础上就业、创业,切忌投机取巧,以免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2、应通过正规平台申请贷款

借款人办理网络借款时,切莫图多贪快,应正确识别正规的金融机构、贷款公司。拒绝不加审核就发放贷款的机构,同时也要警惕贷款人要求提前支付费用的不合理要求。如果遭遇暴力催收等情况,借款人应当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3、相关部门应加强网络金融监管

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小额放贷平台的监管,避免再次出现超高利放贷及非法催收等情形。同时,要加强对微信群、支付宝群等监管,禁止淫秽色情图片的网络传播。(记者 余晶 通讯员 陈威鹏 集法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