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本故事纯粹真实!月黑风高夜,警花小姐姐接到一个电话后,为何激动不已?
时间:2020-07-31 09:3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上周末,福建省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的警花小姐姐接到了一个冒充淘宝天猫客服的来电,激动的不得了,事情是这样的——

(本故事纯粹真实,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缘起


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警花小姐姐的电话突然响起,扫了一眼屏幕“00”开头的号码,“这莫不是传说中的诈骗电话!多好的防骗素材啊,不录下来太可惜了。”小姐姐激动万分,手忙脚乱拿起另外一部手机,打开了摄像头,开启自拍模式,点开通话功放功能,万分悔恨没有画个淡妆。

“喂,您好,您是?”警花小姐姐手心出汗,担心自身的“警察气质”引起骗子怀疑。电话那头的骗子,操着娴熟的“蓝”方口音:“您好,小姐,我这里是天猫客服,您6月14日在MAC店里购买的口红存在质量问题,您用我们的商品有没有感觉到不适?我们有的客户反应用过这个口红后嘴唇有发红,过敏的反应,您是否也有同样的症状”。


“口红?什么口红?我6月份好像买了五六根口红?是哪个?”小姐姐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就是MAC,色号***的那款,我再核对一下您的信息,您手机尾号是****吧。您是孙**女士吧?”骗子功课做得十分充分,一字不差的报出了小姐姐的个人信息,要不是因为警花小姐姐天天盯着诈骗警情,熟悉诈骗手段变化,真的就被忽悠了。

警花小姐姐外号“戏精本精”,哪能错过这次发挥专业演技的时机,连忙回复:“对对对,我想起来了,那支口红对吧,我涂了之后,脱皮了都,特别干,你们是假冒伪劣产品吧!”

上钩

“又一条鱼上钩了,今天第三个了,干完这单,我就去欧洲度个假。”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房间里,窗帘紧闭,四五台电脑和上百部手机屏幕灯光很是刺眼。骗子甲正在拨打今天最后一个冒充客服诈骗电话,“兄弟,我这边已经差不多了,该你上场了哈,我让这条鱼加你QQ,准备好了哈。”

“哎呀,女士,我这个电话就是要给你理赔的,我们现在是双倍理赔,还给您免费赠送医疗保险,以后你只要去医院,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理赔。”骗子甲得意的回头,向兄弟们炫耀自己口才。


“这么好啊,还给买保险,快快快,怎么操作?”对面小姐姐急切地询问。

“简单简单,我给您一个QQ号,是我们负责售后财务的QQ,他会教您如何操作。对对对,右上角那个,加了没?加了?好的,稍后,我们的售后财务会跟您联系。”骗子甲兴奋的挂断电话,“接下来交给你喽,你饿不饿我叫个外卖!”

“行,帮我叫一份沙茶面,我速战速决!”

迂回


“还要我下载个QQ,我都八辈子不用QQ了,将计就计,看看你们到底是啥套路。”警花小姐姐心里一边嘀咕着,一边听从骗子的指示下载了QQ,添加了“客服”联系方式。橘黄色某宝的LOGO,昵称为“淘宝客服中心”,小姐姐心里暗笑:“呵,做戏做全套,还真山寨啊!”

铃铃铃,语音响了,警花小姐姐刚才趁间隙,跑到办公室赶忙给两个手机加持电源,毕竟这是一场持久战。“喂,刚才你们同事说要免费给我保险,真的假的啊?”没等骗子发话,小姐姐直入主题。

“对对对,保额500万!去医院啥病都能看!”

“那太谢谢您了,怎么给我呢?”小姐姐不浪费口舌,带着骗子进入正题。


“你要下载一个小米保险app,我们在上面送您,你去商城搜索小米保险,出现什么了?是小米金融?还是小米什么?”骗子试探性地猜测小姐姐屏幕搜索结果,以备提前准备好语言应对。

“没有小米保险啊,只有一个小米金融,是这个吗?”小姐姐假装询问,开启呆萌模式。

“对对对,就是那个,你先下载,然后登陆认证一下信息。”

“这怎么还要身份认证呢?需要上传身份证啊!”

“对,我们必须保证是实名赠送,需要和对您的真实身份,没关系,只要您认证完身份,我们这边就马上把保额500万的保险送给您。操作过程中不要挂断电话,我这里在线指导你如何操作。”

“一个冒充客服的骗局,先后要求下载QQ、小米金融,还要上传身份证正反面认证!这么麻烦、复杂的流程,前后花费了将近1个小时,怎么每天还是有那么多人被骗。”小姐姐心里纳闷道。

“好的,刚好我手机里有身份证照片,我马上上传。好的,上传成功了,下一步呢。”要不是为了好的宣防素材,以身试法,警花小姐姐真的没耐心陪骗子演下去了。

对峙

“这条鱼真容易上钩,比刚才那个少费口舌多了,一个小时就快成功了,看来我们不用叫外卖可以出去吃了。”骗子乙一脸轻松。

“小姐,认证成功之后,需要您绑定一张银行卡,然后将输入的密码告诉我,您可以绑定一张没有钱的卡,我这里只是为了验证身份。不用担心我用你的密码把你银行卡中的钱转走。”一个小时的铺垫,终于要进入正题了,骗子乙和甲屏住呼吸,成败在此一举!


“啊,什么?”对面的小姐姐仿佛没有听明白。两个骗子对视一眼,神情凝重,对着电脑屏幕上已经写好的台词,一字一句的再次“读”了一遍。

“噢,让我绑定银行卡对吧,绑定一张空卡对吧,然后再把密码告诉你们对吧,你们因为空卡所以不会转走钱对吧,那我看我这个小米金融上有30万的额度可以借哎,我把密码给你,这30万岂不是都被你们提走了?”

骗子慌乱了,这个小姐姐好像不是一般人,套路被拆穿了,怎么圆谎?“怎么可能,你随随便便下载一个APP,就能免费让你借30万,哪有那么好的事情啊!”骗子一激动,刚才客客气气的假装的普通话一时间变成浓厚的某南口音,略带某地偶像剧气质的音色。

END

“哈喽,你好,浪费你们两个好久的时间,不好意思奥,功课还是没做足,既然都知道我的手机号,知道我的名字,没看看我快递收货地址是哪里吗?刑事侦查支队知道是干什么的吗?”戏谑、可笑、愤怒,多种情绪交加,一时间警花小姐姐也有点紧张,不知道说什么了。


1、2、3、4、5......空气突然安静,整整5秒。“哈喽,还在吗?听到我说什么了吗?”警花小姐姐有点担心对方挂断电话。

“在,你说什么...我们这是...客服。给你理赔的,你要是不要,就算了...”电话就这样挂断了,小姐姐盯着手机屏幕,发呆好久,就这么结束了?

铃铃铃,电话又响了:“你说你那边是哪里?”“厦门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厦门市反诈骗中心。”说这句话的时候,小姐姐身后仿佛有一团火焰在燃烧。


叮~后台举报,将手机号截图跟QQ号截图发送给研判室兄弟,“搞他,抓他们的时候,请带上我,我要亲自抓。”

全剧终~不过,警花小姐姐还有话要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