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救命啊!”深夜,听到窗外传来凄厉呼救,他穿着睡衣就冲下楼......
时间:2020-07-29 18:30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救命啊!”

6月6日零时许,福建省福安市棠发洋中巷路突然传来凄厉的呼救声,刚上床尚未入睡的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刘赟听到后,“腾”地一下从床上跳起来,拉开窗户朝外张望。

“我原本以为发生了抢劫或斗殴,在窗口察看了一下,巷子比较安静,呼救声是从巷口那边传过来的,我就穿着睡衣冲下了楼!”


循着呼救声,刘赟一路小跑到巷口,巷口是一个丁字路口,福安市逸夫小学就在这里,巷口两边有好几家文具店,文具店门外是平日里卖鱼、肉、菜的摊子。这里是老城区,房子多是自建的溜房,连排而立。刘赟家离这巷口不足百米。

“我到巷口时,发现巷口处一座五层高的民房正在冒烟,从三层到五层的房屋窗户护栏外挂着好几个人!”刘赟知道这家着火了,他大声地一边喊着“救火啊!”一边交待赶来的群众快速拔打“119”和“110”。


着火的房子一楼是家文具店,老板因为近期开学,就进了一大批文具,这些簿册纸张是塑料制品,也是易燃物。卧室的窗口是在南向,大门在一楼北边,西边是文具店的店门。刘赟迅速绕着房子观察了一下,是一楼文具店着了火,店里已一片通红,楼顶浓烟滚滚,各楼层的窗户也都往外冒烟。

这时,刘赟听到楼上一个男子的叫喊声:“帮我接住!”他抬头一看,只见三楼窗户护栏上有一名男子,正准备将一个小孩子扔下来给群众接。刘赟大叫:“不要扔!不要扔!冷静!”


刘赟快速制止了该男子往下扔孩子的念头,他知道被困人员急着逃生,会做出一些危险的举动。此时,赶到现场救援的群众也多了起来,没有人指挥就会出现混乱,他便充当起了临时指挥员。

刘赟一边大声呼叫,与在窗口等待救援的群众交流,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安排人拿来被子、绳子,让人张开被子以防上边的人员坠落,又让人从对面扔绳子过去,给困在窗户护栏外的人系上,绑住小孩子,以防体力不支。随后,刘赟迅速将文具店门口摊位上的遮阳伞折断,并将摊位移开,以防火焰蔓延、堵塞救火通道,同时一边指挥现场人员分工施救,核点屋内人员,确认人员是否安全。


五楼窗口挂着一对夫妻和两个孩子共4人,四楼窗口挂着一对夫妻和一个孩子共3人,三楼窗口是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共2人。四楼住的是房主,他大叫说在房子西侧的三楼还有一个妹妹,不知道是否安全。刘赟转到西侧,看到一个女孩也已从三楼窗户出来挂在外边。确认人员暂时平安,所有人的心都安定了一些。

这时,110警车赶到现场,巡特警和派出所民警立即参与到援救的行列。一楼西侧是文具店的铁门,巡特警用破门器准备破门进入店里灭火,但铁门非常牢固,打了几下无法攻破。消防车也赶到现场,消防员架起了梯子,先将三楼的老人救了下来。消防员想另寻通道进入房内救人,刘赟熟悉这一带房子结构,他迅速带着救援人员到达隔壁的房子楼顶,想从楼顶往下救人,但这时楼梯已成为浓烟的通道,救援人员无法穿过。


救援人员又立即返回楼下,一边破门,一边用水枪从门上通风口向房里喷水。就在这一刻,水火相交,浓烟四起,整个房子被黑烟笼罩。待到黑烟稍散,刘赟看不见原来挂在窗口上的人,消防队长跟他站在一起,队长放在刘赟肩上的手突然一紧!

“人不见了,消防队长的手在我肩上一收紧,我们两人虽然没有对话,但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当时我想哭出来!”

“你们在吗?你们还好吗?”刘赟竭力地呼喊着,这时窗口慢慢伸出人头,回应说:“我们还好!”

原来浓烟四起,站在窗口的人也无法呼吸,他们就被逼回屋内,还好黑烟笼罩的时间不长,人员并无大碍。


“哐当!”门锁终于被砸开,几支水枪发力把火势压了下去,屋内人员全部被救了出来。除了三楼的老人发现失火后,第一时间打开房门查看时被烟熏伤皮肤外,其他人员因为处置得当,平安脱险。

火灾过后,现场一片狼籍。刘赟带着我们走进这栋房子,讲述当时救援的情景,我们为他的快速反应和从容果断所折服。


当时如果那名男子将孩子从高层扔下,如果没有系绳子支撑,如果没有及时清理求援通道,如果没有确定受困人员情况,如果没有现场的情绪安抚,如果……幸好,在紧要的关头,警民携手救援,确保了群众的安全。

听到呼救,穿着睡衣就冲下来,说到这个,刘赟笑了:“当时我在现场真是上窜下跳,跑前跑后,全身湿透,甚是狼狈可笑,但好在群众都听我的指挥。”


危难面前挺身而出,刘赟好样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