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的照片,为何被民警设置为电脑桌面?24年后,“浪子”泣泪忏悔
时间:2020-07-29 18:27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1996年8月7日晚,时年28岁的胡某和正血气方刚,因怀疑同镇人黄某利与妻子有染,与其发生冲突后,持锐器将黄某利杀死。

见出了人命,胡某和仓惶出逃,从此走上了隐姓埋名的天涯逃亡之路。


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胡某和落网

今年7月8日,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公安局在市局刑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在广东省深圳市成功抓获潜逃24年命案逃犯胡某和。

负案潜逃,石沉大海

1996年8月7日晚,28岁的胡某和因怀疑同镇人黄某利与妻子有染,与其发生冲突后,持锐器将黄某利杀死。


案发现场

案发后,政和县公安机关全力侦办案件,组织警力对犯罪嫌疑人胡某和开展抓捕,由于当时侦查手段欠发达,胡某和潜逃后与家人亲属断绝了联系,杳无音讯,仿佛人间蒸发一样。

24年来,政和县公安局历届党委都高度重视“1996.08.07”故意杀人案的追逃工作,从未放弃对犯罪嫌疑人胡某和的追寻。政和公安历任领导和专案组成员北上浙江上海、南下广州深圳,先后多次辗转全国各地追逃,尽管民警们不放过蛛丝马迹,对相关线索进行了仔细摸排和综合分析研判,付出了巨大努力,但追捕工作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年的案件卷宗已经泛黄

在2011年“清网行动”中,政和警方梳理出的本地逃犯有49个,胡某和也是榜上有名,经过工作当年成功抓获名单中的48个,唯独剩下胡某和一个在册逃犯未到案。

胡某和真能飞出法网吗?这成了几代政和公安人的“心病”,有个专案民警多年来的微信昵称都是“胡飞”,更是把胡某和唯一的一张照片设置为电脑桌面,誓要把胡某捉拿归案。

一张照片,柳暗花明

2020年,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胡某和是政和唯一一名在逃的命案逃犯。“决不能再让胡某和逍遥法外!”为此,政和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整合优势资源,组建追逃工作专班,夜以继日开展工作。

在对围绕胡某和的线索摸排工作中,办案民警发现了一张胡某和1992年的证件照,这个证件照比之前原来掌握的照片更清晰,通过海量的分析甄别,民警发现深圳宝安区一个叫黄某的人,与胡某和的外貌高度相似。


犯罪嫌疑人胡某和1992年的证件照

但时间已过去24年,外貌上的相似还不足以证实这个人就是胡某和。专案组立即奔赴深圳,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这个黄某在深圳宝安区从事房产中介工作,不过,他的身份信息有重重的疑点。

调查中发现,“黄某”与福建龙岩一名男子身份信息相符,龙岩的黄某已经办理二代身份证,并且没有去过深圳,在深圳的这个“黄某”,居无定所,并且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很显然是冒用了他人身份。

为进一步摸清他的身份,专案组民警设法获得了“黄某”的微信号,看到微信号和微信昵称,民警眼前一亮!“黄某”的微信昵称为“闽粤浪子”,微信号上的拼音字母正是胡某和姓名的开头字母。专案组民警于是确定“黄某”与胡某就是同一人。


7月8日,专案组民警在深圳宝安区警方的配合下对“黄某”实施抓捕,民警表明身份时,操着一口流利粤语的“黄某”还泰然自若,当听到民警用政和本地话说道:“知道我们找你什么事吗?”。

他突然像被电击一样疆住了,在戴上手铐的瞬间,他长长叹了一口气,嘴里喃喃道:“这一天总算来了!”。

“浪子”回头,泣泪忏悔

在政和县公安局的讯问室内,胡某和承认了其真实身份,并如实交代了24年前持锐器杀人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胡某和如实供述犯罪事实

胡某和称,当年杀人后十分害怕,连夜逃到了外地,之后辗转在杭州、上海和东莞、深圳等地打零工,偶然捡到一张黄某的身份证,发现身份证上的人和自己有几分相像,于是就冒用黄某的身份,在一些小工厂、小作坊做事,为了隐瞒自己的身份,花了两年的时间刻意学习粤语以掩盖自己的乡音。


犯罪嫌疑人时隔24年指认现场

胡某和说,他身上背负的血案让他过得提心吊胆,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睁眼等天明的日子太难熬。由于怕被公安机关发现,他说,24年来都不敢和家人亲戚联系,如果不是犯了法,也不用背井离乡,到了这个年纪自己都可以含饴弄孙、安享天伦之乐了。他悔不当初,如果有机会,他一定会好好做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汤仙念 通讯员 许友谊 李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