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板凳准备好了吗?扫黑专家的热血故事来了!3个关键词揭秘
时间:2020-07-24 17:2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如这句最近很火的网络流行语说的,万家灯火的安宁,离不开公安民警的默默坚守和辛勤付出。

福建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专家库成员、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七大队四级警长陈巍,正是这样一位手持正义之剑的守护者。今天,请来听一听他的热血故事。


陈巍(左一)和同事在讨论案情

执剑,一位扫黑民警的坚守

2019年11月24日晚上11时许,正在加班的福州市公安局扫黑专班民警们全都停下手中的工作,安静地等着陈巍接完一个电话。

“OK了!兄弟们!”陈巍挂下电话,激动得打了一个响指。民警们听到这个消息后,眉目舒展,忍不住互相击掌叫好。原来,这通电话来自检察院,涉黑团伙头目毛某被依法批准逮捕了。

这是一起由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以毛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专案,代号“8·23”。提到毛某,此人生性凶残狡猾,他的势力团伙被人称为“毛某部队”。“部队”二字足见该团伙的嚣张跋扈,也意味着可能涉及枪支和命案。据群众反映,因为琐事,一位男子曾被他的团伙拉到偏僻处,直接敲碎了膝盖骨。

该团伙活动隐蔽,犯罪手段凶残,一度在福州部分区域为非作歹,势力大,关系网复杂,获取实质性证据难上加难。而且稍有不慎,极易打草惊蛇,让这个狡猾的“狐狸”闻风逃脱。

作为福建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专家库成员的陈巍,虽然侦办过20余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但面对毛某团伙,还是感到有些棘手。那段时间,陈巍的心里总感觉有根弦,不动声色地“牵引”着他,告诉他不能置身事外。这或许是刑警常年面对罪恶、惩治犯罪形成的一种本能。

主动请缨吧!加入这场扫黑之战!经过深思熟虑,陈巍毅然走上了这条“披荆斩棘的扫黑之路”,而且为时长达一年。

光是“8·23”专案的材料,完整看完一遍就要用上几天时间。陈巍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日夜,奔走在秘密走访20余名被害人、证人的路上,累趴在这多达数百件卷宗材料和法律文书的办公桌前。

2019年10月,专案组经过一年时间的细致侦查,案件进入了集中收网阶段。“作为专案组的核心材料员,岗位敏感、责任重大。那段时间,我告诉自己绝不能有半点松懈。”陈巍轻松地向记者讲述着当时的情况,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到当时那令人几乎要窒息的紧张气氛。

终于,7000余字的《抓捕总方案》确定,收网行动成功了,这还只是专案迈出的第一步。专案要取得成功,接下来的集中审讯也绝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集中讯问伊始,陈巍每天要制作15份以上的审讯提纲、30份以上的取证提纲,提前交到审讯组和取证组民警的手中;每天要制作1000字以上的案情汇总和侦查思路,为专案组领导的指挥决策提供参考。

“因为手头在忙材料,不方便接电话,我每天蓝牙耳机都挂在耳边,不夸张地说,我每天都要接不少于100通电话,不断地与专案组领导、审讯民警、取证民警以及各级“扫黑办”汇报交流、梳理要点。”专案侦办期间,陈巍审查并指导了700余份讯问笔录、500余份询问笔录、100余份的物证材料,制作近10万字的案情汇总和审讯取证提纲,为专案的顺利侦办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陈巍确定的取证思路指引下,专案组收集了证实犯罪的主观方面、客观方面证据,并形成严密的证据链条。2020年4月24日,毛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终于尘埃落定!在这漫长而艰辛的一年里,陈巍并不是没问过自己,内心坚守的源动力是什么。他告诉记者,“是正义。我盼望每一次有效的打击,都能让受害者充分感受到正义一定会到来。”

拼搏,一位正义男儿的血性

不上班时,陈巍的左手腕总会戴着一条手链,这是妻子送给他的生日礼物。而在手链之下,他黝黑的手腕处,有一条明显的疤痕。

这是在一次深夜抓捕涉黑犯罪嫌疑人时留下的。那天夜里,因为情况突然有变,为了防止嫌疑人逃脱,陈巍一人撞开了农家院的大门,一把将准备逃跑的嫌疑人猛地抱住。强壮的嫌疑人急红了眼,拼命挣扎,陈巍使出狠劲,把他抱摔在地上,自己的手腕也在这时被硬物割伤,满地鲜血。

陈巍告诉记者,自己身上还有不少大大小小的伤痕,“黑恶犯罪嫌疑人凶狠狡诈,畏罪拒捕多,执行任务受点伤,也很正常,这就像一辆车总有小磕小碰的时候。”

警察并非金刚护体,也是血肉之躯。作为一名普通人,陈巍也有后怕的时候。在一次追捕嫌疑人的过程中,嫌疑人从农村自建房的一个屋顶跨向了另一幢楼的屋顶,陈巍毫不犹豫,也跟着跨了过去。

成功抓获嫌疑人后,陈巍回头一看,惊出了一身冷汗。从屋顶往下看,有6层楼高。天台上还有低矮的拦水坝,稍不留神绊到脚,极有可能摔下去。“每次执行完危险任务,我都告诉自己,下回一定不能这么拼,不然出事了,对不起老婆孩子。可是往往在执行任务时,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往前冲。”陈巍笑着说。

参加工作以来,陈巍参与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30余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从中打击处理犯罪分子近千人。“我时常想,自己老了以后,还可以跟别人吹牛,因为我有故事。”选择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少年陈巍的心之向往。当年填报高考志愿时,他就选了中国刑警学院,心中笃定非上不可。正是这份事业的吸引力,让他身为男儿的血性得以施展、得以沸腾。

惭愧,一位警察爸爸的失职

2018年,陈巍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他4岁女儿的视频,引来上百次留言。视频里,女儿的小手紧紧抱着陈巍的腿,哭喊着“爸爸不要工作,爸爸陪陪我。”女儿眼睛里饱含泪水,任陈巍如何低声安抚,也无济于事。

陈巍在这条微信朋友圈的配文写道:“一个礼拜,还不能陪上一小时,这爹当得确实不称职。擦一擦眼角,出发。”

从女儿出生开始,“亏欠”的情绪越发浓厚地萦绕着陈巍。陈巍也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称呼女儿为“小情人”,竭尽所能地利用空闲时间陪伴女儿,有与女儿在视频里共同体验小蝌蚪变青蛙的快乐,有陪女儿在网上购买美丽小裙子的喜悦……每次陪伴,都短暂得令女儿愈发不舍。

3岁开始,女儿成长的速度似乎异常快,几天不见,总觉得高了许多。女儿常常带着嗲嗲的声音,认真“告诫”这位警察父亲,“爸爸,你再不回来我就长大了!”

和许多民警一样,陈巍在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天平,多数处于失衡的状态。母亲动手术时,他在外地办案,只能远程电话关心问候;女儿高烧40度,他接到紧急任务,无法陪伴就诊。忙于工作而时常掐掉妻子的来电,妻子也已经学会理解并习惯了,不会再拨打第二通电话,打扰他的工作。

作为儿子、丈夫、父亲这3个角色,陈巍是不及格的。“有的人把工作当作职业,选择从警,在我心中,就是要当作一份事业来做。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也十分感谢家人的默默支持和鼓励。”

采访手记

常年出任务而晒得黝黑的皮肤,以及作为刑警特有的敏锐眼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人民警察这份职业赠予他的印记。作为民警,陈巍实现了为正义执剑走天涯的英雄梦,他也将满腔热血奉献给了这项事业。而那些曾被黑恶势力欺凌的受害人,由衷感谢警察队伍里有着这群始终怀抱初心使命的“正义使者”。(记者 周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