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六一,4姐弟家中来了一群“特殊客人”,他们来干啥?
时间:2020-06-03 20:3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简单扫平的水泥地板,斑驳的白墙,地面破旧的床单上,排列整齐的是孩子们用简易木板拼起来的组合玩具。


简易的孩子生活场所

墙上,一面学校颁发的鲜红色“全科优秀”奖状格外醒目。虽然“家徒四壁”,但却也干净整洁,透露着对生活的热爱和憧憬。

这里,是小米(化名)的家。9岁的小米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2019年6月,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检察院检察官小丁在办理案件时发现,包括小米在内的4个兄弟姐妹生活情况令人震惊:他们年龄介于3至9周岁之间,无出生证明、户口,未上学接受教育且极少与外界接触。其父亲因触犯刑事法律受到了惩处,母亲暂无经济收入,家庭生活极其窘困。

如今,案件过去快一年了,小米一家有什么样的变化呢?检察官小丁与政法委、社区同志提着油米和学习用品,来到小米家中,看望她和她的三个弟弟妹妹,与孩子们共度儿童节。


向孩子妈妈了解生活现状

走进孩子们的卧房,几张颜色不一的书桌靠墙整齐排列。小米的妈妈吴女士说:“孩子们非常喜欢去读书,和同学也玩得很开心。特别是大女儿,太想去学校了,凌晨4点便和老二一起起床做了饭,5点多就把我叫起来,让我赶紧吃饭送他们去上学。学校为了帮助我解决接送4个孩子的问题,安排老大老二免费在校吃午餐,让我能上班补贴点家用。老大、老二也懂得校长、老师对他们特别好,还专门在家制作小卡片送给他们。”


检察官为孩子们带来了六一礼物

“这还得多谢我们政府和检察官同志,孩子们现在才有书读。”说到这里,吴女士连连致谢。看着这一家子的生活步入正轨,大家听了都很高兴,并告诉他们,有困难可以找区检察院反映。

这样的生活,在一年前,吴女士一家是想都不敢想的。

同样为人母,去年接到案件后,检察官小丁便忧心忡忡。如何救助这些年幼的孩子,让他们过上正常的孩童生活,成了压在她胸口的一块巨石。

经多方走访后,检察机关积极撰写综合救助建议,在区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包括公安、民政、妇联、教育等15个部门在内的“丰泽区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召开专题会议,针对4名未成年人的“心理干预”“入户”“就学”“经济救助”“低保”等多项问题进行研究,形成7条救助措施,并落实后续协作,切实帮助4名未成年人摆脱困境。


检察官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入户就学上,检察机关协调公安分局、区卫健局通过亲子鉴定等途径,合法合理解决4名未成年人户口问题;协调区教育局将2名应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就近入读小学一年级,安排另外2名未成年人就近入读幼儿园,户口和就学问题均在去年9月1日前顺利完成,确保孩子们得以及时进入课堂接受教育。

在经济救助上,检察机关依法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吴女士一家率先发放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协调公安、民政等部门,将被害人母亲吴某户口迁至本区,由区民政局为其发放1万元临时救助金,并启动低保办理程序。

“第一期的低保领到了吗?”“领到了,有2600元,谢谢你们。”

“妈妈现在有工作了吗?”“我现在在一家外贸公司做点兼职,是计件的工作,一个月能有1000来块收入。”

今年5月,随着审批手续完成,吴女士一家终于领到了首期2600元低保金,再加上兼职收入,日常生活方面得到了较好保证。


丰泽区召开“未检联盟”救助会议与心理辅导

据检察官小丁介绍,依托该院设立的“丰泽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和“雨后阳光工作室”,她们专门聘请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小米一家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孩子们走出了阴影。此外,该院也将与小米一家挂钩联系,做好后续的跟踪、联系、帮扶、慰问工作,尽力呵护四个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

如今,小米一家宛若重生。而这,也是丰泽区检察院打造“雨后阳光”升级版,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个小小缩影。“让孩子们安全幸福地成长,可以说是我们奋斗的全部所在。”这一检察金句,得到不折不扣地践行。

据了解,丰泽区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能,结合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让12名因案休学对象重返校园、15名帮教对象到帮教企业上班,且无一重新犯罪。


丰泽区检察院雨后阳光工作室

“对于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我们要落实再落实,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确保落地见效。”丰泽区检察院检察长许金约表示,该院检察长许金约表示,将在“没完没了”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帮教观护基地的运用效果,健全完善关爱救助机制,让一个又一个的祖国“花朵”,在检察机关的呵护下健康茁壮成长。

风雨过后,阳光尤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