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些“逆行者”的“最”瞬间,哪一个最感动你?
时间:2020-02-26 11:53来源:翔安公安责任编辑:黄雨婷

在福建厦门,有这样一群人,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坚守岗位、忠诚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成为这场战“疫”中最美“逆行者”。

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们,一起看看他们的“最”瞬间。


寒冬夜最失而复得的拥抱

1月30日晚22时许,翔安区马巷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一名8岁女孩因作业未完成被家长责骂后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孩子的处境与安全牵动着大家的心,值班民警薛忠明接警后,迅速与同事赶至女孩家附近,沿路查找。


由于很多店铺都未开门,街上行人稀少,无法调取店铺监控、查问线索,给寻找工作增加了难度。这么冷的天气,孩子在外面会不会被冻坏?想到这里,薛忠明焦急万分,继续耐心寻找,坚决不落下每一处角落。

凌晨两点,接群众报警反映,在马巷镇某社区见到一个小女孩独自坐在一个摊贩推车旁。薛忠明立即赶了过去,细致搜寻,终于在一个摊贩推车与楼梯间的角落里将孩子找到。


此时,小女孩已经蜷缩在楼梯口睡着了,薛忠明急忙上前给孩子披上外套,将她喊醒抱上警车,并立即跟孩子母亲联系,将其送回家。下车后,母亲见到女儿,失声痛哭,紧紧地将孩子抱在怀中。

战“疫”期间最给力的抓捕

当前,举国上下都在与疫情作斗争,一次性医用口罩需求量、消耗量巨大,一时间,口罩供不应求,个别不法分子却盯准了这个“商机”实施诈骗。


自春节以来,翔安区接连发生四起利用售卖口罩实施诈骗案件。1月31日,居民蔡女士报警,称其在朋友圈看到一则售卖口罩信息,信以为真,随即向对方转账6000余元,对方收钱后立刻将其拉黑。翔安分局刑侦大队接警后快速反应,在市局刑侦支队技术指导、分局网安队合力研判下,迅速锁定嫌犯身份。2月2日,大队民警郭东毅、吕亚笃、林溪驱车赶赴泉州南安,成功在一公寓楼内将嫌疑人王某生抓获。


2月9日、10日、11日,辖区3名群众又先后被同样的手段方式骗走15万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连续奋战,加班加点开展研判侦查,并与刑侦支队、网安部门通力协作,从资金流向等渠道入手深挖细查,在广东深圳、汕头、福州警方的配合下,第一时间将犯罪嫌疑人蔡某源、陈某、周某抓获。

疫情当前,刑侦大队全体民警冲锋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线,他们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与时间赛跑,在最短的时间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堪称战“疫”期间最给力的抓捕。

战“疫”中最温暖的祝福

疫情防控期间,翔安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在各自岗位,共抗疫情,政治处民警陈小园也不例外。2月6日是她的生日,刚好这天她值班。

当天下午,一名从国外返乡的女子来到翔安分局求助,称自己在回村时遭到村民阻拦。陈小园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单位领导报告,同时配合治安大队与区、镇政府部门积极沟通。

女子回不了家,情绪十分低落,陈小园见状后主动上前与女子聊家常,对她进行安抚。经过多方努力,女子最终被安排回家自行隔离15天。


处理完事情后已经入夜,陈小园原本只想把生日这个小秘密藏在心底,不过细心的同事们已经悄悄为她准备了小蛋糕,大家在办公室静静守候,等待寿星的出现。就在陈小园迈进办公室的刹那间,战友们拍手鼓掌,为她唱起生日歌。

“谢谢大家一起为我过生日,祝自己生日快乐!也祝愿大家平平安安!疫情早日结束!”在祝福声中,陈小园许下了生日愿望。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也没有吹蜡烛,但她依旧感动不已,战友们的陪伴,既是生日的祝福,也是大家团结奋战在一线攻克时限的信念。

成长中最难舍的道别

然然是翔安区交警大队新店中队民警彭立献的女儿,作为“小情人”,她跟爸爸的关系特别好。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彭立献春节至今一直坚守在岗极少回家,这让然然感到很沮丧。


彭立献在高速出口执勤

2月19日上午,彭立献回到家短暂休息后,换上外套准备出门,再次奔赴战“疫”一线执勤。意识到爸爸又要“失踪”了,然然马上开始“死缠烂打”,想尽各种办法拦住爸爸,彭立献只好一遍遍哄着女儿。

临出门之际,彭立献强忍不舍拥抱了女儿,叮嘱她在家乖乖听话。他下楼后,然然迅速跑向阳台,依依不舍的望着爸爸远去的身影,直到消失在视线。回过身来,然然的眼眶里已有泪水打转,她问妈妈,为什么爸爸不能多陪自己一会儿呢?


彭立献说,女儿每次看到自己出门就会拦着不让走,特别是最近疫情防控工作忙,自己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对家人十分愧疚。那天上午,女儿不舍得自己出门上班的一幕,被一旁的妻子用手机记录下来,他看到后心里更加难受。

抗击疫情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这样的道别,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在一起。相信然然会理解的,这也将是她成长路上最难忘的回忆。

疫情在哪里,使命就在哪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这个本应举家团圆的春节,翔安公安全体民警、辅警选择义无反顾的逆行,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戳力同心、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一方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