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战疫网格员:“这一次,我也要当‘战士’!”
时间:2020-02-25 11:55来源:福建法治报责任编辑:李孟盈

连日来,在防控疫情一线,八闽大地上的网格员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

他们穿梭在一栋栋小巷中,用脚步丈量社区,奔波在一栋栋楼宇间,用责任守护一方。虽然身上的防护装备并不多,但他们心怀勇气与担当,行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守护着万家灯火、平安团圆。

这抹“网格红”,真靓!

连日来,在福清市疫情防控工作前线,除了医护人员、政法干警及镇村干部外,在城区随处可见网格员们身披红马甲在逆行奋战的身影。

纪信玉是宏路街道周店村的一名网格员。入户走访宣传、信息收集、巡查摸排、卡口轮班值守……这些天,因为突如起来的疫情,连续多日的连轴转,可把纪信玉忙坏了。

纪信玉整理入户走访相关信息

作为网格员,纪信玉发挥人地情况熟悉的优势,细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些天来,她总是匆匆吃完早饭,向家人打了招呼后就出了门。来到村部,她马上整理当天要入户宣传的资料、走访名单、巡查区域等,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计划,开始了当天的工作。

而中午回到家中,简单吃过午饭后,她又急忙赶到村里的卡口与同事进行交接轮班值守,让进出人员填写出入登记表,并做好体温测量。

因为村里的企业较多,眼下各企业都逐渐复工复产,纪信玉一行人还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加急走访辖区内的企业,叮嘱企业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要做好防疫措施。

而吴云梅是龙山街道瑞云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这些天,她除了在小区门口值班外,还担负起一户居家隔离户的“跑腿”工作。

给隔离户送来物资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在得知该隔离户家中储存年货不多,全家人的吃喝成了大问题时,吴云梅每天定时给居家隔离人员发微信、打电话,询问需要采购哪些生活用品。“特殊时期,我们必须为他们做好服务。”吴云梅说。

网格员的用心,也让居家隔离的群众感受到了暖意。“网格员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关怀让我感觉很温暖。”电话中,居家隔离人员表达了感谢。

日行两万步的“敲门人”

“新年好,我来对你们家人口信息做个登记,请问你们家有湖北武汉回来的人员吗?家人中有没有发烧感冒的?这段时间尽量呆在家中,不要外出。”从1月24日开始,泉州市德化县龙浔镇园丁社区的老网格员林丽梅就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是有效防控的关键。为此,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爬格子”,敲开一扇扇紧闭的房门,排查每一户网格居民的情况。500多户,近2000人,她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10点多才能到家,花了三天时间完成了全面摸排,并做好外县人员在该社区的人口登记及流动人口变动登记工作。

第一轮排查结束,只是开始。紧接着,第二轮、第三轮排查接踵而至,辖区企业、店铺、出租屋等,无处不留下她的足迹。“27600、23400、25500……”多日来,林丽梅的运动步数从未下过2万步。

林丽梅只是众多网格员中普通的一员。疫情之下,全市网格员们用脚步丈量社区,奔波在一栋栋楼宇间,敲响每一户门,耐心细致地填写每一张表,确保了疫情防控摸排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这一次,我也要当‘战士’!”

17年前的那场非典,刘小燕才刚小学毕业,躲在大家的身后受保护。17年后,新型冠状病毒又一次重来,这一次,刘小燕是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新垵村的一名90后网格员。昔日的“小燕”已然丰翼,毅然投身在这场战“疫”中。

刘小燕核对新垵村出入通行证并编写内容

虽然信心满满,但刚刚从事网格工作那会儿,由于缺乏经验,刘小燕碰了不少壁。那段时间刘小燕冒着高温穿梭在楼栋中,却碰上了“冰山”一样的房东,除了不予配合,还将其拒之门外。

如今,对于社区里很多老人来说,刘小燕已成了离不开的“贴身管家”。“有的老人不会用手机,也不怎么出门,我们就成了他们了解外界的渠道。他们的诉求,也要通过我们传达,跑得多也就熟悉了。”对于独居老人,刘小燕更是照顾有加,还处处为群众着想,热心帮助他人。

“只要疫情没结束,我们就没有休息日。”从正月初一至今,刘小燕一天都不敢休息,每天都要进行摸排,还要对外地人员进行跟踪走访。从格内疫情排查、信息上报到防控知识宣传、卡口执勤等,刘小燕都责无旁贷,成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

刘小燕对市域外进入海沧区的人员进行分类排查

由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太久,刘小燕已经很多天没有在家吃饭了,每到饭点,她总是用一包方便面匆匆地过渡下,吃完又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母亲担心她时,刘小燕只是摇摇头,微笑着说:“职责所在,如果没有排查完全漏掉其中一户,那是对片区整栋楼人的不负责任。”

“大人眼中的小燕子长大了,这一次,我也是要当‘战士’!”说着,刘小燕又发出了那爽朗的笑声。

上门服务的“贴身管家”

“我家突然断电了!饭菜都做不了了!”2月13日早上,莆田市仙游县赖店镇岐山村社会治理网格站的网格员郑玉尾接到武汉返乡人员郑老先生的求助。接到电话后,郑玉尾先安抚了郑老先生的焦虑情绪,并立即穿上全套的防护服,带上电工修理工具及一些配件前往郑老先生家中。

经线路检查发现,原来是漏电保护器被烧坏,郑玉尾利用所学的电工修理知识很快的解决了问题。线路修好后,由网格员与村党员自发组织的“喷洒队伍”对隔离户家中及房屋周边进行了现场喷洒消毒水工作。

“我感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时代,她关心爱护每一个公民;感谢在一线抗击疫情的村干部和网格员,是你们的贴心、热心举动让我们的心得以平静!你们是笃定逆行者,你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郑老先生在电话里这样说到。

在这个特殊时期,岐山村网格站的网格员为自行隔离的居民代买食品、普及防疫知识、实时跟踪健康状况。用贴心和热心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把原来的“恐惧盯防”转变为现在的“关爱服务”,成为守护村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坚强后盾。

“灯光观察法”硬核防疫

半夜12点多想着“工作有没有都做到位了”入眠,早上五点多想着“今天该怎么干比较好”醒来,这就是龙岩市新罗区东华社区网格负责人谢伦华近日来每天的状态。

谢伦华管理的东华社区所辖9个小区,有住户近六千户,常住人口一万七千多人,人员复杂、摸排任务重、管理难度大,每天一到社区就进入“陀螺”模式,打电话、发微信、敲门入户,摸排人员情况,上报最新动态,组织宣传劝导,开展巡查管控,每天忙得水也喝不上几口。

网格员谢伦华(右)

为了提高宣传摸排工作效率,谢伦华还自创了按灯光找房号的“灯光观察法”,成为了精准入户的“钥匙”。就是通过夜间排查的时候,先在楼下观察居民家的窗户是否有亮灯,然后和自己平时登记的居民户号,精准地敲开在家的居民家门,既精准,又省时间。这当然和平时的仔细工作分不开。

之前,他们还为解除居家观察的后顾之忧,还与对象建立微信群,通过电话、微信的形式,帮助买菜、送菜、送医用口罩、消毒物品和生活用品、帮助他们倾倒生活垃圾。网格员们的贴心关心大大缓解了他们的紧张和恐惧情绪,这些平时看来的小事,这几日却显得格外弥足珍贵和温暖人心。

日记里的“疫”线故事

“一次性薄薄的雨衣,一次性的手套,一支笔,一叠表格,一只普通的口罩,我便开启了入户排查登记的工作。”漳州市芗城区新桥街道华港社区的网格员刘莉的工作日记以这样一句话开了头。

今天入户排查过程中,我遇到一个年近90岁的老奶奶。她老伴儿去年过世了,孩子们都各自独立生活,家里仅有她一人。她告诉我,她老了,没有口罩,买不到口罩,家里的菜也快没有了。回去路上我想起来:“军人的家属陈淑燕那天送来了一些口罩给社区工作人员,我去跟她商量一下能不能挪几个给老人家送去。”在陈淑燕的帮助下,我拿到了几个口罩,又带了一些蔬菜送过去给老奶奶。老奶奶似乎什么也没说,但不经意间,我看到她泛着泪花的微笑;那一刻,我的心里暖暖的。

一个简短的故事,却忠实记录着一个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感受。“其实,我做的事情,很多网格员也在做。”刘莉说,她的的一天就是大多数网格员的一天,只不过她喜欢以日记形式将自己的工作体会记录下来。

夜里匆匆回家,孩子已入眠

今年32岁的韩秀云,同样也是漳州市芗城区一名网格员,她所在的社区是芝山镇金品社区。当她每天在外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家里还有一个2岁的小孩思念着妈妈。

“我白天在金品花园物业门岗处,负责出入居民的体温检测及登记工作,晚上进行入户排查或对居民电话问询。”据韩秀云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就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天也没有耽误过。而除了走访排查外,网格员们还要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公告张贴到显眼的位置,让居民及时知晓并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对她来说,这段时间早出晚归已是常态。

韩秀云在体温检测点对出入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

2月13日晚上8点左右,当韩秀云刚完成小区里第8幢楼房的出租户信息排查,正准备回家时,接到一个电话,称有人在家聚众打麻将。“疫情防控期间还有聚众活动,这可要不得。”韩秀云立即赶到被举报的居民家,敲开门,只见屋子里摆了两三张麻将桌,一群人正在打麻将。

“刚才有业主投诉你们还在营业打牌,按照镇上相关规定,这是不允许的。”她边说边拿出镇上发的《通告》,再继续劝告:“凡是违反以上规定的,将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在她一番劝说下,聚集的人群散去,并表示不再聚集打牌了。

当韩秀云妥善处理完这件事,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她匆匆赶回家时,发现孩子已经睡着了。她说,“这段时间比较特殊,克服一下就过去了,其他网格员也是一样的想法。”

致敬我们可爱的网格员们吧,他们是我们身边最亲近的保护神。在这个病毒侵蚀的寒冬,正是有他们,才有了这丝丝温暖。这些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网格员们,是这场“无烟火”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默默无闻的逆行者,是社区群众生命安全兢兢业业的守护者,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忠诚的拥护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