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7%!安徽谯城公安“四级联调”解锁基层善治“密码”
时间:2023-06-07 12:01来源:安徽警方责任编辑:施少伦

走进安徽省亳州市大周村,整齐的农家别墅、各色的生态采摘园、林立的特色商铺,铺展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幅美丽画卷。平安稳定是乡村振兴的底色,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与村两委深入推进乡村善治,让乡村更文明、更和谐。

“这是我晾晒衣服的地方,你凭什么栽树?”日前,大周村村民薛某因周某在自己家附近的路边栽树,与其发生了激烈争吵。村小组长和驻村辅警迅速赶赴现场,经查看后发现,栽树的地方属于两家公共使用区域,便对双方进行了疏导,一起矛盾得以化解。

去年8月以来,谯城分局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牵引,在十河派出所辖区探索走一条符合区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新路,融合镇村综治、驻村辅警、村小组长、行政村书记、退休干部、乡贤等力量,建立了“四级联调”机制,即“村小组长+N”“行政村书记+N”“政法委员(分管村的镇干部)+N”“镇书记(镇长)+N”联调机制,切实筑牢乡村平安基石。

在十河派出所的推动下,“四级联调”工作机制与驻村辅警日常巡查、重要节点排查、专项联查和纠纷警情处置相结合,实行分级调处。一级为村小组长牵头,对矛盾先行就地调处,实现“微事不出庄”;二级为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牵头联调,化解一级联调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三级为镇综治中心牵头,联调较为复杂的社会矛盾纠纷;四级为镇党委政府牵头,处理重大疑难的社会矛盾纠纷,实现“大事不出镇”。以往村民间发生矛盾,派出所有时需要出警调解好几天。随着“四级联调”工作机制的推行,矛盾纠纷在初始阶段,就地被村小组长和驻村辅警解决了,民警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打防管控工作中。

为增强村小组长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动意识,十河派出所推动镇党委,将村小组长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情况纳入履职考核,督促每位村小组长耕好“责任田”。同时,建立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问题转办、回复、督办、回访的闭环处置机制,确认事情有人管、管到底。

在推进“四级联调”工作机制基础上,十河派出所紧紧依靠镇党委政府,借力全镇196名村小组长、14个行政村群众工作服务站,形成“党委统领、镇村综治资源统揽、模式统一、保障统管”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四级联调”工作机制实行以来,截至3月底,共化解矛盾纠纷333起,化解率达99.7%。

▲6月6日《人民公安报》报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