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突降暴雨,市区多处居民小区积水,这些合影让人看着安心!
时间:2022-06-21 15:40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施少伦

“越是这样的特殊时候,我们越要提高警惕!”6月5日凌晨,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民警计辉一边准备救生设备,一边叮嘱着同事,随时待命。

当天1时许,安徽省芜湖市暴雨倾盆,市区多处居民小区积水,“赭麓所,你辖区有居民小区淹水,有人被困。”一个小时后,派出所接到110指令。

“快!去看看!”计辉了解到淹水的小区之后,迅速带领辅警姜麟及同事驾车赶到现场。这是一处老旧居民小区,由于暴雨迅猛,一楼被淹。小区外几名群众焦急地对计辉说:“是我们报的警。大雨下得急,家里淹水,我们先出来了,屋里还有两位年迈的老人。”

“我们去看看!”计辉了解到老人被困房屋后,立即带领姜麟和同事趟着齐腰的深水向前移步。走进家中,两位老人坐在床上手足无措,见到民警,仿佛见到了救星。

(图为民警计辉淌水背老人)

“老人家您别怕,我背您过水!”计辉查看了一下,两位老人身体状况尚好,遂和姜麟将两位老人背上,冒着大雨,淌着深水将两位老人背向安全地段。此刻暴雨如注,忽然,姜麟的警鞋被洪水冲走。他不顾脚被石块硌得生疼,咬紧牙关,坚持将老人背到高处并送上警车。

(图为辅警姜麟光脚护送老人)

“还有群众被困吗?”计辉安顿好两位老人,不放心地返回居民楼,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当他发现还有一位独居老人被困,再次背起老人淌水送上警车。

计辉和同事安抚3位老人之后,连同家人安全送到宾馆暂时安顿。返回派出所,已是凌晨3时许。他们换下被暴雨湿透的警服,又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之中。

像这样的暖心救援画面,6月4日同样在金寨县上演。

当天16时许,金寨县公安局江店派出所接县局110指令:有两人因暴雨被困在梅山湖路的河道中,其中有1名12岁男童。

接警后,民警辅警立即带齐救援装备出警到达现场。经了解,被困人员为一对父子,俩人在河中钓鱼,不曾想与暴雨“不期而遇”,眼看河床被洪水淹没,父子二人没来得及撤离岸上,被山洪困在河道内。一边是离岸30多米宽的湍湍急流,一边是紧挨山脚陡坡近四米深的河堤,民警辅警根本无法靠近被困人员。危急时刻,民警迅速兵分两路,一路在河对岸与父子保持沟通安抚并指挥救援,另一路争分夺秒携带救生装备翻越陡峭湿滑、荆棘丛生的密林,迅速靠近被困父子所在位置。

为确保安全防止意外,民警先后将救援绳、救生圈、救生衣抛给父子二人并指导穿戴。紧接着,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引导父亲李某用安全绳将孩子固定在两个救生圈之间,民警辅警小心翼翼将孩子拉上岸。与此同时,在蓝天救援队的协助下,民警将几十斤重的救援梯慢慢送达河堤处,为李某搭建“生命梯”。民警辅警两边紧紧抓牢,确保梯子牢固,李某通过攀爬顺利安全上岸。

历经一个半小时的紧急救援,看到父子两人平安无事,民警辅警累得瘫坐在草地上,汗水、雨水顺着脸颊和警服串成线不停地流。看到民警辅警不顾坠落河堤危险,全力确保自己和儿子的安全,李某激动地向民警鞠躬致谢。回到派出所后,救援民警辅警看着彼此“落汤鸡”似的狼狈样,不禁会心一笑,拍了一张“最不修边幅”的警服照。

来源|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金寨县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