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诉求统一收集,进度时序实时可查 这里的群众工作再添智慧平台
时间:2022-01-18 09:24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尚子钧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市民心声”网络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是芜湖为构建党建引领的常态化、智慧化、精准化新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创新打造的互联网“主战场”群众路线新模式。

如今,在芜湖市,市民登录今日芜湖App“市民心声”模块,即可反映问题或直接上传图片,问题将在后台与市12345热线平台进行信息互联,分类处理后发送到相关责任部门,办理进度、时序全程透明、实时可查,通过“反映—受理—交办—督办—落实—反馈—督查”的工作闭环,及时推动解决、回应网民关切的民生问题。

芜湖“市民心声”网络服务平台,是建立在网民、媒体和政府之间的网络服务平台,将主要通过反映心声、媒体跟踪、市民反馈、数据互通四大功能,搭建回应市民关切、纾解疑虑困惑、推动问题解决的桥梁,助力推动芜湖“一领三化”新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做到实处,真正做到“市民心声,满意‘芜’优”。

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说,群众工作是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市民来信、来访、来电、网上留言,反映问题,提出诉求,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群众工作、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加快构建党建引领的常态化、智慧化、精准化新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为加快打造芜湖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凝聚最广泛的人心和力量。

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工作,芜湖市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平安建设、矛盾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高规格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市群众工作。制定出台了《中共芜湖市委关于构建党建引领的常态化、智慧化、精准化新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的意见》《市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关于加强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芜湖市诉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双联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应”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的通知》等一批配套性文件,切实在促进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

芜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在此基础上,芜湖依托科技赋能,精准高效化解决群众诉求。从2021年11月开始,建设了群众诉求分析系统,将群众通过市信访局、市12345热线平台(已整合37条政务服务热线和5条网络媒体热线)、市委督查办等部门和渠道反映的诉求信息全部归集,按照群众诉求反映的频度、涉及人员的广度、问题的急迫及诉求人的烈度(激烈程度)、解决问题的难度,运用智能化工具进行判别、分类,形成全市群众诉求分析报告,全面展现群众诉求总体情况。

芜湖市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智慧归集分析结果,找到县市区、市直部门和相关单位在群众工作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再通过对群众诉求情况月度、季度、年度的分析对比,综合各责任单位对群众诉求的办理情况及群众对办理情况的评价,评估成效,由市委常委会每月听取一次全市群众诉求分析报告,提出工作要求,推动各责任单位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

据了解,芜湖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还主动接访、下访信访群众,化解信访积案,市四大班子及两院主要领导实行提级包案、顶格督导,全市上下坚持精准施策、联动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各地各单位注重创新工作方法,广泛运用接访下访、调度会商、评议评查等化解手段,充分利用“一案三推定、一案六清楚”等工作法,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彻底解决。

□通讯员孙天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