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大爷悬在四楼阳台外 检察小伙两分钟极速赶到……
时间:2021-10-20 10:58来源:安徽检察微信公号责任编辑:郭磊

从检察院办公楼4楼冲下1楼,再冲向直线距离百米开外的居民楼4楼,这场与死神竞速的“生死赛跑”,韦政彪只花了不到两分钟。

▲10月16日,韦政彪在事发现场讲述当天救人的情形。

10月13日中午11时许,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的干警们正埋头工作,突然听到窗外一阵歇斯底里的呼救声,大家纷纷从窗边探头观察,其中就包括该院第三检察部的干警韦政彪。

▲从镜湖区检察院办公楼4楼窗户探出身子,能看到事发的居民楼。

“救命啊,救命啊,快帮帮我,我要撑不住了。”声音从距离办公楼大约一百五十余米外的居民楼顶楼(4楼)传来,只见阳台处一位老大爷身体已经全部腾空,竭力呼救的中年妇女拉着他的裤腰带,十分吃力。

“我们直线距离虽然很近,但眼看她就要拉不住了,没有时间留给我考虑。”还没等同事反应过来,韦政彪就迅速转身向事发地点奔去。虽然就在对面,但因为从没去过,路线不熟悉,楼栋多,单元多,到了楼下,韦政彪先是一懵,他快速搜索着记忆中的位置,来不及喘口气,确定目标楼道后,立即奔向顶楼。

▲事发居民楼。

曲里拐弯几百米,前后不到两分钟,韦政彪就赶到了现场,与先他一步赶到的一位邻居齐心协力将老人成功救起。随后,他们将老人抬上床,并安抚其情绪。

只言片语中,韦政彪听刚才呼救的大姐说,老人因病行动不便,平日生活都要依靠轮椅等工具。事发时,老人将门反锁,许是想要轻生,好在被她及时发现,从另一个房间翻窗进去,一把拉住了老人的裤腰带。

老人被救起后,闻声而来的隔壁邻居也越来越多,韦政彪便没再细问,转身离开了现场,回到了单位。

“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拼命地跑,必须争分夺秒跟时间赛跑。”韦政彪告诉记者,“虽然以前当过兵,但好久没锻炼过了,现在想想,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么快就跑到了现场。”直到将老人成功救下,韦政彪才放松下来,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

“退伍不褪色,检察小伙好样的!”回到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并对他瞬间爆发出的极快速度表示钦佩。面对大家的夸赞,韦政彪却谦虚地说:“这是我应当做的,当时无论是谁我想都会拼命救人的。”

▲工作中的韦政彪。

韦政彪今年33岁,平时是个很阳光的帅小伙子,2012年从部队退伍后,2013年进入镜湖区检察院,现在第三检察部从事书记员工作,多次在镜湖区区聘人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文字丨吴贻伙、徐奥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