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莫他们忧国又“忧己” 橄榄绿的权益检察蓝来守护
时间:2021-10-14 15:46来源:安徽法制报责任编辑:郭磊

金秋九月,退伍季邂逅入伍季,老兵们身披光荣绶带告别军营,新兵们满怀报国热情接下钢枪,一抹抹橄榄绿奉献赤诚守卫四方。

“你守护万家灯火,我护你后顾无忧。”近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强化案件办理,依法惩治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危害国防利益相关犯罪,主动开展涉军司法救助,交出了一张张令人满意的涉军答卷,在震慑涉军违法犯罪,缓解军人后顾之忧、维护部队稳定、促进军地军民和谐、维护国防利益等方面贡献了检察力量。

依法维护军人军属权益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怕流血又流汗,就怕权益受侵犯……”一句顺口溜,道出了不少基层官兵涉军维权中的几多辛酸事。涉军维权无小事,不仅牵涉到军地两边,更关系到军心军力。

在池州,退役军人洪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享受的补助金也不多,遂希望通过补充评定伤残等级提高生活待遇。但池州市民政部门未受理其伤残等级评定申请,他不服两级法院判决,遂向池州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不能让退役军人“寒心”。承办检察官立即针对案件进行调查核实,了解到洪某曾在部队服役期间参加救火抢险,因神经官能症导致长时间神志不清,但是其本人档案材料原件始终由自己保存,也无法提供原始的病历材料、原就医单位等线索。根据核实情况,检察机关牵头,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当地镇政府共同协调化解争议,推动洪某享受的退役军人慰问待遇得到提高,并获得公益性岗位增加收入。通过耐心解释,洪某也主动撤回监督申请,并将档案原件送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至此,该行政争议也得到了实质性化解。

检察关注同样落实在现役军人、军属身上。阜阳市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发现被害人之一系空军某部队现役军人小韩的母亲。被告人醉酒驾驶,不仅致其母亲死亡,还致两个侄子侄女受重伤,先后花费巨额治疗费用。案件的办理也时刻牵动着正在服役的小韩。为了让小韩在能够在部队安心服役,承办检察官严格依法办理该起涉军属案件,同时按规定指导家属申请司法救助。

据了解,近年来,安徽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批捕、起诉、抗诉、检察建议、违法行为调查等手段,依法及时解决军人军属在婚姻家庭、人身财产、土地征用、拆迁补偿等方面的权益纠纷案件,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军地协作守护军事安全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在,我们的战机终于可以放心起降了。”现如今,曾饱受超高信号塔困扰的空军某机场,官兵们终于可以驾驶战鹰心无旁骛翱翔蓝天,而这一净空环境的得来,离不开背后的检察保障。

2019年9月份之前,由于两座超高信号塔的影响,该部队还饱受困扰,部队夜航训练和低空航线受到严重限制,部分训练课目难以完成,严重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

接到线索后,省检察院指导合肥军事检察院和肥东县检察院密切协作,指派办案人员赶赴场站实地查看,并收集相关测绘数据以及超高信号塔对部队飞行训练的实际危害等证据材料。同时多次赴地方检察院开展座谈会商,拉出各个单位的职责清单,并从有效整改、及时修复被损军事利益的角度出发,最终选择对涉案信号塔具有直接执法权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作为监督对象,发出检察建议书。

2020年1月,检察机关收到回复,该机场净空区内两个超高通信信号塔已被依法依规拆除降高,多年困扰该场站的净空环境受侵害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该案也是检察公益诉讼在军事安全保护领域的有益探索,据了解,我省检察机关与合肥军事检察院会签《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与合肥军事检察院协作工作实施办法》,构建军地检察机关长效协作机制,细化军地检察机关在打击侵犯国防利益犯罪、办理军地互涉案件、涉军案件舆情应对等方面工作职责和衔接程序,不断增强军地检察机关涉军维权的工作合力。

涉军司法救助纾困解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涛是一名中学生,他的父亲程某宁是一名援藏退伍军人,服役期间多次获得部队表彰。15年前,程某宁退伍后返回家乡宣城等待安置就业,期间帮助其姐夫开出租车时遭遇抢劫被害身亡,彼时,小涛刚刚出生38天。

凶手一直下落不明,直到2020年5月才落网,在这十多年里,警方无时不在追踪凶手下落,小涛一家人的心也始终悬在空中。爷爷奶奶年逾七十,体弱多病,母亲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因长期悲伤成疾,难以负担孩子的生活教育费用。犯罪嫌疑人到案后,经法院判决,仅支付10万元民事赔偿,远远无法解决一家人的生活。

宣城市检察院主动指导家属按程序提出司法救助申请。经实地走访并与当地司法局以及村委会沟通协调,确认了程某宁身份及其家属的实际生活情况,确认申请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今年2月份,赶在春节前,检察官们将7万元救助金送到一家人手中,并给小涛带去了生活和学习用品。

自2018年以来,安徽检察机关主动履行司法救助职能,将军人军属作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涉军司法救助工作,采取多元化、长效性的综合救助措施,帮扶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摆脱因遭受不法侵害造成的生活困难,努力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升军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救助军人军属49人,发放救助金额99.08万元。

本报记者徐奥萍通讯员韦道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