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4岁检察官倒在单位走廊上 曾许诺“要把检察事业干到底”
时间:2021-10-14 08:45来源:长安皖韵微信公号责任编辑:郭磊

潘岭松,1967年10月出生,199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3岁那年,他进入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检察院,开启了从检生涯,从此义无反顾,风雨兼程。他先后担任南陵县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反贪局副局长、民行科科长、控申科科长等职务。曾获最高检制发的从检30周年“检察荣誉章”“芜湖市优秀检察官”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2021年9月3日上午10时许,正在和同事讨论工作的潘岭松突发疾病,倒在了单位的走廊上,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4岁。

从检30余年来,潘岭松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克难奋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铁肩担道义、忠诚铸检魂”的铮铮誓言。他以法为器,努力追求公平正义;他不忘初心,毕力躬行,竭力辟出一片朗朗乾坤;他坚信学无止境,坚持清白做人、公正执法,让其短短的54个春秋无愧于亲人、无愧于人民,更无愧于他深爱的那身“检察蓝”。

信仰坚定甘做“护法使者”

潘岭松出生于南陵县许镇镇一个普通家庭。1990年7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当年12月进入南陵县检察院工作。这一干就是30多年。他曾经和助理闫庆云说:“我这辈子就是要把检察事业干到底。”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忠诚而坚定的诺言。

革命工作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总是毫无怨言地服从上级和单位的工作安排,先后从事公诉、反贪污贿赂、民事行政检察、控告申诉检察、检务督察、研究室、检委办等工作。

2018年下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全院办案压力巨大。潘岭松看着同事们没日没夜地加班,他便主动请缨,在承担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以外,分担部分疑难复杂的一审公诉案件。这其中就有一件由他负责办理的“杀猪盘”案件,当时还牵连出另外一件“情感”诈骗案件,经过严格审查,他依法改变案件定性,对部分被告人以另一罪名提起公诉,获得法院有罪判决支持,并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协助潘岭松办理此案的检察官助理詹陈芳回忆道:“他审查卷宗特别仔细,将案件梳理得非常清楚,对不清楚的事实列出需要补充的提纲,让公安机关继续侦查,他自己也会主动调查取证。他对定罪和量刑的细节考虑很谨慎,始终坚持‘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能放过一个坏人’。”

潘岭松从检30年检察荣誉章颁发仪式

忠于职守,廉洁从检。作为一名检察人,潘岭松始终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2021年上半年,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松林和另外一名同事负责调解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当双方已经达成调解后,刘松林才无意间得知受害人是潘岭松的亲戚。然而,对于这起故意伤害案件,从始至终潘岭松从未过问,始终保持着一位检察官该有的觉悟。同时这也是因为他相信法律,他坚信法律能够实现它所赋予的“公平正义”。

初心不改争当群众“贴心人”

不忘初心,争做人民的检察官。2010年2月至2019年8月期间,潘岭松一直担任南陵县检察院控申科科长,信访接待、法律咨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近10年的时间里,他接待来访群众1200余人次。不管面对带着怎样情绪的群众,不管办理怎样复杂的案件,他总能心平气和。

潘岭松曾经的助理闫庆云说:“他总是很平和,不管面对多么棘手的案件、面对多么无理取闹的群众,他都非常有耐心。”他总是能够让带着一肚子怨气的群众平和而归,总是能够让有不同诉求的群众信任他、尊重他。他真的是群众的知心人、解惑人。

他曾经说过:“不管人民群众带着怎样的诉求来到我们检察院,能为他们解决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解决,不能解决的我们也要让他们安心、顺心。可能有时会有误解、委屈,那也是我们应该承受的。”正是心怀这般深厚的为民情怀,他坚守的南陵县检察院控申窗口,10年间没有发生一起涉检信访舆情、没有出现一次涉检越级信访、没有收到一次群众的不满控告。

在负责控告申诉工作的同时,潘岭松还负责司法救助工作。他从早期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到后来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利用有限的救助资金,在5年时间里共救助12人,联合上级检察机关发放救助资金20.7万元。由其主办的王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国家司法救助”案例和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潘岭松(右一)走访民营企业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攻坚期,根据安排,潘岭松去县扫黑办挂职,同时仍继续负责院里的检委办、研究室、检务督察工作,直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束。其间,他在县扫黑办完成数百件线索研判和分流工作,陪同领导督查10余次,并且去相关县直单位、基层乡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讲4次。

对这种两头跑、两头都要兼顾的工作安排,他从来没有说一个“不”字。在县扫黑办期间,他也负责接待来访群众。一次,潘岭松接待了一行5人的信访群众,反映村里有“村霸”欺压百姓,他接待时耐心细致地了解情况后,将线索移交给相关部门核实,最终由公安局机关介入调查,并依法处置了相关当事人,还了一方百姓安宁。

学海无涯争做学习“有心人”

学无止境,方能行而致远。检察工作一直是潘岭松钟爱的事业。毕业后直接被分配到检察院工作,对潘岭松而言是极其幸运的一件事,同时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对于学习数理统计专业的潘岭松来说,法律是他陌生的领域。而懂法、知法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前提和关键。

为了能够尽快适应检察院的工作,潘岭松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学习。为了能把他热爱的检察工作做好,为了每一个他经手的案件都能做到公平公正,他自学法律,还报考了电大的法律专业。如今在他的书柜里,刑法学、合同法、商法、证据法学、检察工作手册等书籍依然整齐地摆放着,很多书籍已被他翻看得破旧不堪了。

潘岭松开展学习教育督查

“我父亲对我的影响,就是言传身教,我印象中他经常在看书在学习。”在潘岭松夫妇的辛勤培育下,儿子潘桢成了一名优秀民航飞行员。潘桢说父亲常常教导他工作要认真负责,作为一名飞行员,身后是无数个鲜活的生命和无数个幸福的家庭,一定要干一行专一行,要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

来源:新安晚报、芜湖长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