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拐18年的“贵州妻子”终于找到了记忆中的家!背后是……
时间:2021-10-13 15:37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郭磊

“太高兴了,做梦都没想到会团圆。感谢你们,谢谢!”9月19日,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公安局内,一位母亲紧紧地抱着她失散了18年的女儿泣不成声,孩子的父亲也红了眼眶,不停地向在场的民警道谢。

9月19日上午10时,安徽芜湖和贵州镇宁两地警方联合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来自芜湖的被拐女子吴月终于回到了离开18年的家乡,和亲生父母团聚了。

“这么多年了,怎么都找不到她啊,没有一点音讯。我们听说哪里有相貌相似的就去找,找了很多地方,她母亲还去了山东,现在孩子终于找到了,特别感谢,真的太高兴了。”认亲仪式现场,这位父亲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

溯源:邻居“介绍”的贵州妻子

2003年的冬日,一个女孩坐在家门口的公路边,远处的鞭炮厂不时传出噼里啪啦的响声,这时,公路边驶来一辆面包车,车上下来一男子走到女孩身旁搭话,几句话后,女孩跟着上了汽车,从此,杳无音信。

同年,安徽芜湖。

武贤的邻居告诉他,自己的妻子杨某是贵州人,可以帮其在贵州娶个老婆回来,但需要支付一些介绍费,已经30多岁的武贤娶妻心切,当即答应了。后来一个自称杨某“表姐夫”的男子熊某徐带了一女子来,熊某徐称女子是其“侄女”,并出具了身份证明,上面写着该女子姓名熊小芳。武贤支付介绍费后,将“熊小芳”带回家中,二人婚后在次年有了一个儿子。

时间转眼到了2019年,曾经的女孩已是孩子的母亲,可她对家的记忆一直停留在了2003年的那个傍晚。由于小时候从屋顶上摔下来没有及时医治,女子的智力和记忆力受到损伤。她不知道自己来自哪里,但她记得家附近有瀑布,村子叫“岩坡”;她记得家里还有父母和弟弟,却叫不出他们的名字;大家都叫她“熊小芳”,可她总记得有一个“金秀”的名字。浑浑噩噩的,生活也就这样平静的过了16年。

转机:申报户口,民警发现真相

2019年11月11日,“熊小芳”和丈夫武贤到芜湖市公安局鸠江分局二坝派出所申报户口,女子说自己叫熊小芳,贵州人,结婚以后一直没有上户口,可查询后,警方并未发现符合“熊小芳”这个名字的信息。

经过交谈,民警发现这个自称叫“熊小芳”的女子智力发育明显弱于常人,其自述是被一个男子带来芜湖玩的,后来男子就消失了,留她一人在这里。民警敏锐地感觉到这可能是一起拐卖案件,于是将案件上报到鸠江分局和市局刑警支队。打击拐卖犯罪,尽快让女子回家的双重任务促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了专案组。民警对熊小芳的血液样本进行了采集,发出寻人协查,并将熊小芳录入失踪人口库。

2020年初,刑警支队会同鸠江分局的民警赶往贵州长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熊某徐,熊某徐交代了拐卖女子的犯罪事实。原来,当时为了将女子顺利卖出,熊某徐将自己侄女“熊小芳”的身份套用给了女子,但熊某徐是从自己二哥熊某处接手将女子转卖的,对该女子的身份信息也不清楚。经警方查证,熊某已经过世,线索至此中断了。

2021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市局、分局领导非常重视该起案件,表示一定要将“熊小芳”的身份查明,让被拐的女子回家。7月19日,由刑警支队、鸠江分局组成的寻亲打拐工作组带着女子现在的视频和画像赶赴贵州。女子曾提到的“岩坡”,查询后在贵州有30多个,民警做了一千多份寻人启事,准备发放到每个叫“岩坡”的地方。

从贵州省公安厅到乡镇派出所,时间在慢慢流逝,可结果总是一个失望接着一个失望。

7月20日,寻亲小组来到贵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请求协助人像比对。下午4时30分,“熊小芳”的人像成功比对到安顺市镇宁县2003年报失踪的吴月,相似度达90%!如此高的相似度让大家都有些激动了,但这不是最终结果,最终还是需要科学技术来认定,于是民警连夜赶赴镇宁。

21号凌晨,在镇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帮助下,寻亲小组见到了吴月的父母,二人也反映他们的女儿走失了,看了安徽警方带去的视频,即使18年未见,两人一眼认出这是他们的女儿,母亲当场就哭了,要和民警一起回安徽找女儿。稍加安抚后,警方对二人进行了采血工作。

血样比对需要时间,这一天一夜过得格外漫长。

终于,24小时后,DNA实验室传来喜讯,双亲的血样完全比中!至此,女子的真实身份被还原,她的名字叫做“吴月”,曾用名“金秀”,在2003年被拐卖至贵阳,从贵阳再被拐卖至安徽芜湖。历经两年,安徽警方终于成功找到了女子的亲生父母!

寻亲:“我来过这!”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很多人来说,团圆似乎只是一张车票的距离,但对于离散家庭而言,却是多年的寻觅、失望和遥不可及的梦。今年中秋节前,两地警方决定让失散了18年的这个家重聚,像千万个普通家庭一样吃上一顿团圆饭。9月18日,刑警支队和鸠江分局的民警护送着吴月一家踏上了寻亲的团圆之路。

在开往贵州安顺的高铁上,吴月表现得非常平淡,有时趴在桌上发着呆,有时会定定地看着窗外。“她知道自己要回家了,昨一晚上都没睡着。”吴月的丈夫告诉记者。

晚上9时09分,列车到达安顺站。刚出站,远处的天空绽放起烟花,沉默了一天的吴月突然兴奋了起来,她快步环顾四周后,指着周围说“我来过这!”并拉着丈夫和儿子,表示想一家人在站牌前拍张照。

9月19日一大早,在镇宁县公安局的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了等待已久的吴月父母,二老一言不发,母亲吴莲紧紧地攥着装着有吴月旧照的黑色塑料袋,定定地看着墙上的时钟;父亲金浩脸色微沉,眼眶有些发红,面部偶有抽动。“其实从这个案件中,我们也看到了许多心酸的地方。由于她(吴月)的走失,父母互相埋怨,产生了隔阂,导致双方离异,两人在相隔仅1公里的村子里居住,但18年来从未见过一面。7月我们去采血时,才第一次见面。”全程侦办了此次案件的民警陈向飞告诉记者。

上午10时,认亲活动正式开始,芜湖警方对案情进行了简要介绍后,吴月在丈夫和儿子的陪同下缓缓走进了会场。

“我们经过血样比对,这位‘熊小芳’女士就是你们的亲生女儿。”当民警公布结果后,吴莲扑上来抱着女儿放声大哭,吴月顿了一下,轻轻地抱住了母亲,摸了摸母亲的头发安抚着。

“没有什么变化,但人变老了,其他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还是可以一眼认出。”金浩仔细地端详着女儿。

待他们的情绪缓和后,民警提议一家人一起拍张合影吧,吴月拭去眼泪,笑嘻嘻地站在父母中间挽起了二老的手,一会看看爸爸一会看看妈妈,在场人都为之动容。随着相机的定格声,也让这漫漫寻亲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家:记忆中的家——岩坡

仪式后,两地警方陪着吴月一起回了趟她记忆中的家,那个叫“岩坡”的地方。

老屋还是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家门口的公路旁修了高架桥,车流不息。门前的石阶上布满了青苔,几丛杂草从石头缝里钻出来肆意生长着。

当父亲拧开老屋的门锁,吴月有些激动和兴奋地快步上前,这里和她记忆深处的场景重叠上了,那些模糊印记逐渐清晰了起来。她给记者指了指自己住过的房屋,又跑到后院说这里以前养过羊……金浩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他们已经不住在这里了,但他还是执意把老屋留着,保留着原样,担心有一天女儿回来了找不到家。

当天中午,一家人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饭桌上,大家共同举杯庆祝着重聚。18年了,吴月已经不会说家乡的方言了,但当亲人们说起家乡话,她还是能够听懂。弟弟的女儿甜甜脆脆的叫了声“姑妈!”吴月笑着应答。一家人齐聚一堂,欢乐融融。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