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用管我,去把门守住” 被精神障碍患者砸中头部后,他陷入昏迷……
时间:2021-04-13 10:31来源:凤阳警方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黄昏,在上海禾滨康复医院的一张病床边,曹安菊的眼中又泛起了泪花。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姚国和微闭双眼,嘴巴似乎在动,曹安菊赶忙起身把耳朵探到姚国和的嘴边,到底没听能清姚国和在呢喃些什么。曹安菊和姚国和结婚已有多年,两人感情一直很好。曹安菊再次坐回凳子上,就那么静静地看着他。此时,距姚国和因公负伤,已过去近一年时间,而姚国和也刚做完第三次开颅引流手术。

回想起一年前的那次事件,门台派出所民警张琦还是忍不住激动,“当时我们把徐某拦在屋内,他在屋内大声嚎叫,一直在拽门,姚所带着我们挡在大门两侧,就怕让他冲出来。”说到此处张琦又红了眼,他接着讲到“屋内的徐某看外面有不少警察,就疯狂地朝屋外砸东西,有罐头瓶子、农具铁片、砖头还有碎了的落地玻璃。到底是什么东西砸中姚所的我没看清,就看到姚所在被砸中后,用手捂着脑袋,缓缓坐到地上,鲜血从他指缝间快速流下。姚所还安慰我们说他没有事,让我们快去守住门口。”在说完这句话后,门台派出所副所长姚国和开始呕吐,陷入昏迷。

姚国和

中共党员

1977年2月生

“敬业奉献好人”

安徽省凤阳县公安局门台派出所副所长,主持全所工作

“过河”是姚国和的微信昵称,他把每一段经历都视作过河。从贫苦学子当上警察是过河,从毛头小子到办案能手是过河,从一名民警成长为主持派出所工作的副所长是过河。

他1995年加入警队,从一个农家小子成长为国家干部,无疑是令家人和周边父老乡亲骄傲的事。不过家人们很快发现,姚国和穿上这身警服,除了带来荣誉之外,并没有给家人带来很多物质上的帮助。乡里有些人会议论,“当上国家干部了,也没给自己弄两个。”甚至有人阴阳怪气:“这个人可能看着忠厚,实际上不知道鼓捣些什么。”话被姚国和家人听在耳里,又传到姚国和这边,面对这些风言风语,姚国和也不动怒,只是淡淡地说:“我身正不怕影子斜。”

然而,2020年5月23日那天,姚国和可能遇到了一生中最大的河。

23日一大早,刚值过一天姚国和带领所里民警路忠平、张琦开展例行的进村入户走访。在走访到辖区的十里程村时,刚到村委会门口,他遇到该村的专干怀国成。“姚所,我们村的徐某最近好像不太对劲,不会又要犯病了吧?”怀国成提到的徐某是村里的一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滁州二院经过半年治疗后,刚回村生活几月。“走,快去看看,路所你去车上拿点装备以防万一!”姚国和立即带队往徐某家走去。

刚到徐某家附近,姚国和等人就看到徐某正在自家篱笆墙内拿着斧头胡砍乱舞,表情十分亢奋。姚国和第一反应:“不好!徐某可能真犯病了。”眼看徐某家后还有数名正在闲聊的老人和玩耍的孩童,正对房前的一切一无所知,姚国和赶忙低声指挥同事疏散群众,同时立即和战友们对徐某呈包抄态势。

见被人挡住去路,徐某情绪愈加激动,不断嚎叫:“谁敢挡我的路就砍死谁!”同时不断挥舞手中利斧。面对冰冷的斧刃,姚国和等人没有丝毫退缩,用警械一步步向徐某逼近。在手中的斧头被长棍打掉后,徐某被成功逼进屋内。然而事态仍万分紧急,徐某仍不甘心,一遍遍试图冲出,均被守在门外的姚国和等人挡了回去。见冲出无望,徐某将手边能够到的一切物品疯狂地砸向门外,站在最前面姚国和不幸被丢出的硬物狠狠击中头部,鲜血顷刻流下。其他人见状,一拥而上把徐某逼进屋内拉上大门,赶忙过来搀扶姚国和。他嘴上说着:“我没事,没事,不用管我,去把门守住”,身体却不受控制的瘫软下去……

在紧急送医途中,路忠平赶紧将此事向县公安局长李金山做了汇报。听闻此讯,李金山瞬间明白,要抢分夺秒争取急救时间,李金山立即要求将姚国和送往最近的凤阳县人民医院,同时通过警医紧急救助通道,从蚌埠请专家过来手术。姚国和到达医院时,全身上下已被呕吐物浸湿。历经五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姚国和被推出手术室。看着不锈钢盘内取出的大块颅骨,在场战友静默无声,姚国和妻子曹安菊早已哭的流泪满面。还好抢救及时,姚国和保住了一条命。

截至目前,姚国和仍在康复医院接受治疗,医生判断,他要进行第四次开颅手术的可能性很大。由于颅内严重出血,加之多次手术带来的影响,目前姚国和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大部分时间都躺在病床上,勉强能坐在轮椅上,肢体功能出现部分退化。

在转院至上海华山医院、康复医院的这段时间,曹安菊两地奔波,从上海到凤阳,又从凤阳到上海,每做一次手术,对曹安菊来说都是一次煎熬,就怕听见不好的消息。丈夫出事前,曹安菊经营着一家商铺,现在既要照顾家里老人,又要往返上海,家中小女还正面临升学,店铺只得关门。不到一年时间,曹安菊瘦了接近60斤。曹安菊说,事情只有到了自己头上,才能真切体会到其中滋味。但是我不怨他,我知道国和是个好警察,我相信如果国和再遇到这种事情,也一定会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作为妻子,我只希望他能好起来。

从凤阳县门台派出所到上海禾滨康复医院,距离近600公里。隔着遥远的路啊,你的战友想告诉你:我们都在等你,等你平安回来,与我们一起值班备勤、一起追捕办案,一起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幸福与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