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岁男童在离家仅100米的路上被拐,31年后母子同框太催泪
时间:2021-03-29 15:57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儿子,三十一年了,我们总算找到你了啊!”2月24日,在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民警的陪同下,失散多年的陈平终于与自己的亲生父母重聚。陈东、余爱玲夫妇二人喜极而泣,紧紧抱着“失而复得”的儿子,久久不肯放手。对于这来之不易的团聚,陈东一家对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民警充满了感激,正是因为民警的倾力相助,他失散三十多年的儿子才得以找回,一家得以团聚。

3岁孩子独自买早点走失

1987年,来自浙江东阳的陈东夫妇来到安庆经商,在迎江区枞阳门批发市场开童装店。同年,二儿子陈平在安庆出世,小日子过得平淡却温馨。

1990年6月12日,陈东去外地进货,余爱玲独自在家照顾两个孩子。余爱玲起床后给孩子做了两份早餐,便照常开门做起了生意。二儿子陈平没有吃,余爱玲便给钱让他去100米外的烧饼店买烧饼,自己继续在店内张罗着。余爱玲没想到,儿子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发现儿子不见后,余爱玲一家四处寻找。报警,贴寻人启事,上电台、电视台播寻子消息……

“能想的办法我们都想了,也都做了,但就是没有任何消息。”余爱玲说,儿子陈平失踪后,他和丈夫整日以泪洗面。三十多年的时间,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四处奔波,通过各种方式,加入寻亲组织寻子,只要有线索,他们就会想方设法进行核实。

2009年,公安部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上线”,夫妻俩满怀希望,积极配合采集DNA血样,录入数据库,增加寻子的成功率。

DNA比对成功寻亲成功消息传来

一晃就是31年。2021年1月,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接到市局指示,通过数据库比对,有一名户籍地在福建省的男子,与陈东夫妻俩的DNA比对成功,双方很可能有血缘关系。

得知这一线索后,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高度重视,抽调民警组成小分队,即刻前往浙江省东阳市,按相关要求对陈东夫妻俩进行了第二次DNA采样,再与福建籍男子的血样进行二次比对。后传来准确信息:双方的DNA比对成功,也就是说,这位男子就是陈东夫妻俩苦寻了31年的儿子。

“DNA对比成功后,我们于2月23日来到福建省,依托当地公安部门寻人。”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办案民警王亚运说。得知该男子在福建省泉州市居住后,民警们即刻驱车赶赴泉州,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找到了当年被拐的孩子,现年33岁的陈平。

陈平已在泉州成家立业,民警告诉他实情后,他激动、震惊到说不出话来,泪水不受控制地流下。

“自我懂事后,我养父母和外公就告诉我是被收养的。”陈平对民警说。

经了解,1990年7月,陈平被拐后的一个月,在泉州的某饭店内,好心人黄军偶然碰见了被人贩子毒打的陈平,看这孩子可怜,又被人贩子伪造的出生证明蒙骗,黄某某花钱从人贩子手中买下了孩子,带回家交由儿子儿媳悉心照顾。

陈平养父母为其付出了很多,万般呵护,一直到其长大成人。令人欣慰的是,养父母一直支持陈平寻找亲生父母。31年后,寻亲成功的消息终于传来。

民警倾力相助,一家人三十一年后终团圆

2月24日,在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民警的陪同下,失散多年的儿子陈平从厦门出发,来到浙江省东阳市和陈东夫妻俩认亲。在离家不远处,陈东和余爱玲早早焦急地守在进社区的路口,路边摆满了鞭炮,围满了亲朋好友,就等着陈平回家。“回来了,回来了!”当晚18时左右,伴着一串串鞭炮声响起,陈东夫妻俩终于在31年后,盼到了儿子回家,一家三口相拥喜极而泣,脸上挂满了泪珠。余爱玲紧紧拉着儿子的手回到了家,始终没有松开。毕竟,这条团圆路,他们整整走了31年。

“千言万语无从说起,由衷感谢安徽省公安厅和安庆市公安局的帮助,帮我找到了失散31年的儿子,支撑起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陈东夫妻俩说,希望今后能和儿子在一起,弥补孩子,尽父母的责任。

3月22日上午,为了表达谢意,陈东、余爱玲和陈平专程来到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文中所涉寻亲案件当事人均为化名)

作者|侯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