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女警们的春节日记:我连续两年参加封闭执勤,一定是特别的缘分……
时间:2021-02-26 15:43来源:安徽监狱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新春佳节期间

安徽省女子戒毒所内

有一群身着藏青蓝的铿锵玫瑰

头顶国徽,昂扬向前

确保监管场所的持续安全稳定

为社会的平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女警们的春节印记

月二

双警家庭的“双倍坚守”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三大队教导员戴金花早早起床,有序组织戒毒人员布置装饰宿舍、写春联、寄家书,让戒毒人员的宿舍年味十足,喜气洋洋。

节前,戴金花与长期无人探访、身体不适的戒毒人员逐一谈心。“一句温馨的问候、一句贴心的交流、一句暖心的话语,都能缓解她们思乡情绪。”说完戴金花将目光投向了窗外,嘀咕了一句:“也不知道我儿子现在怎么样了……”

原来,作为双警家庭的一员,因丈夫也有封闭执勤任务,只能将14岁的儿子暂时托付给亲戚。“虽然也想陪家人度过每一个除夕,虽然也想每餐烧一顿可口的饭菜给儿子吃,虽然也想按时将孩子的作业打卡,但是职责使命在肩,也只能对家人说声抱歉了。”说完戴金花又走进戒毒人员宿舍开始新一轮的巡查。

月三

警营里的“白衣天使”

2月11日的清晨,在戒毒所封闭执勤的医疗康复大队大队长徐继芹就被一阵清脆的闹钟唤醒。她简单地洗漱后,赶到戒治区指挥部参加日例会,汇报前日戒毒医疗中心开展的主要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上午,徐继芹在戒治区内开展巡诊工作,重点了解戒毒人员中重点病患的身体情况,与其他医护人员会诊当日重点疑难病患者。下午,盘存当日防疫物资情况,随时与共建医院保持热线联系,请教医联体医院专家当日诊疗问题,确保诊疗绿色通道畅通。

2020年,徐继芹作为第一批入所参加封闭执勤的医疗康复大队民警,从年初二就开始在单位就地封闭执勤。2021年的年三十,她又一次承担起了特殊时期封闭执勤的重任。她说:“我作为共产党员,越是在关键的时刻,重要的任务面前,我越是要做出榜样。”

你的平安我来守护

起床铃声响,安排戒毒人员轮流洗漱,逐个进行体温检测,打扫环境卫生,整理内务,组织开展康复训练。这一切在从警近20年的大队长赵曼丽的安排下,井井有条,有序进行。

作为双警家庭的一员,又是单位的中层干部,赵曼丽在2020、2021连续两年都因为执勤,没有在家过除夕。她想对家人说:“对不起丈夫,对不起儿子,又是一年不能和你们在一起度过除夕。2020一整年,在抗疫任务面前,我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所有重要节日,丈夫的生日,儿子十周岁的生日,公公婆婆忌日的拜扫。我本想和你们一起度过新年,让你们尝尝我做的菜肴,我有千言万语想对你们倾诉,但现在只能轻轻地说声‘对不起’了,因为我有更重要的职责需要履行,岗位需要坚守,抱歉了!我的爱人!”

月初

“60后”的最后一次春节执勤

大年初一早上7点多,付永平早早来到单位,换上警服,与同事交接班后,开始检查指挥中心设备运行的情况,做好一天工作的前期准备。

“你瞧!为丰富戒毒人员春节期间的戒治生活,民警们正在组织开展‘新春文化月’活动。”付永平说:“此时现场人员较多,指挥中心作为监所的‘中枢神经’,在加强视频巡查,分担基层监管压力的同时,更要督促民警及时到位、加强现场管理,并时刻做好应急处置、预警研判等工作准备。”付永平一边说,一边熟练调阅监管现场几处重点部位的摄像头,及时进行视频巡查。

“这是我最后一个春节执勤了,再过三个月的时间,我就要脱下这身藏青蓝警服。”说到这里,付永平的眼里饱含热泪,满满的不舍,顿了顿说:“我非常珍惜每一次穿警服执勤的机会,要通过行动为警察的光荣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从警38年来,付永平身上的警服从83式的红领章,到89式的橄榄绿,再到如今的一身藏青蓝。虽然警服的样式随着时代不断变迁,可付永平从警初心从未改变,她用38年的岁月峥嵘来践行从警的誓词。

慎始如终 不辱使命

“大家做好核酸检测后,在备勤区准备好执勤装备,等检测结果出来后,我们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在新年第一天,统一换防。”戒毒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莉作为新一批换防民警的指挥长,大年初一的早上,对集结在备勤隔离区的换防民警逐个仔细叮咛。

“春节期间,省女子戒毒所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场所度过一个祥和安定的传统佳节……”张莉重申所党委对执勤民警的要求。

“铃铃铃…”电话铃声响起,接到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的通知后,张莉指挥长下达命令:“启动换防仪式。”第三十九批执勤民警迅速集合,从上一批战友们的手中接过战“疫”接力棒,进入戒治区,开始新一轮的执勤任务。

月初

90后的两次“春节抗疫”坚守

一大早,90后的青年民警许惠玲与前一晚执勤的同事进行交接班,详细了解前一天值班情况以及注意事项后,从同事手中接过单警装备、“执勤”袖章,快速佩戴完毕后,开始了一天的执勤工作……

在戒毒人员洗漱、整理内务、用餐后,许惠玲有序地组织戒毒人员开展戒治活动,活动中,许惠玲发现一名戒毒人员小雨(化名)茫然若失,通过了解,原来是小雨给儿子打电话时怎么也打不通,很担心挂念孩子一个人过年过的好不好。许惠玲一边耐心劝慰,一边联系小雨亲戚了解情况,经多次沟通,终于联系上小雨的儿子,还安排了小雨重新给儿子打了亲情电话。“节日里,戒毒人员思亲心切,很容易情绪波动,一定要给予她们更多的关怀。”许惠玲说。

2021年春节前,有老民警关心地问她是否需要换班。许惠玲说:“正巧连续两个春节都需要我参加封闭执勤,这一定是一个特别的缘分,谢谢了,我会站好每一班岗的。”

这是女警们封闭执勤的每一天

也是疫情下戒毒人民警察最普通的一天

坚守岗位、默默工作

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戒毒女警的担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