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离世前,她手机闪烁着最后的留言:安排民辅警开展......
时间:2020-11-20 20:32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十一月的安徽合肥,晴空如洗,暖阳下的微风,再一次吹黄了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杏林派出所门前的银杏树。驻足树下,派出所所长董永生不由自主向远处张望,似乎等待那个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

然而那个等不来的身影正是他的搭档——杏林派出所教导员方雅青。他记得,生前的最后一次早会,她一如往常,第一个来到会议室;生前的最后一个夜班,她一如既往,事无巨细;生前最后一次商讨案件,她一马当先,醍醐灌顶;生前最后一次接待群众,她一心为民,用心服务;生前最后一次布置工作,她满心操劳,恪尽职守……

2020年11月12日,因为过度疲劳引发脑溢血,年仅52岁的方雅青永远地倒下了。身边的手机,还闪烁着最后的留言:安排民警、辅警配合交警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

芳菲逝——坚守 以生命书写忠诚魂

如果不是一次次选择坚持留下,或者方雅青不会走得如此匆忙。

今年11月10日,按照勤务安排,方雅青全天在所值班。她早7时到达,开完早会结束,9时出现在派出所一楼大厅前台接警台坐班接警。当天在辖区内发生一起持刀打架案,她安排值班民警立即进行调查并于当晚对该起案件进行案情会商。这边刚忙完,18时34分,辖区某小区居民因房屋质量问题与该小区工程部发生纠纷,方雅青又回到指挥室协调处理该起纠纷至次日0时25分;凌晨2时46分,她又与对应责任区刑警队会商一起疑难复杂案件。

然而,案情终究让方雅青放心不下。一个通宵的辛劳,稍作休整的她,用手揉揉熬红的双眼,坚持参加早会后,又与办案民警一起继续会商案件,并向董永生通报进展情况。

虽然,交谈中已感觉其身体抱恙的董永生不断提醒其回家休息,但方雅青却笑着坚称:“所里人少事多,作为大姐不能落下。”转过身,在备勤室里稍作调整后,她的身影又出现在指挥室、联调室内。

直到11日下午,忙完手头工作,在董永生和同事们的劝说下,她才离开派出所。12日一大早,当噩耗传来时,没人相信,这位在单位风风火火,兢兢业业的方大姐就这么走了。

而在所内监控视频还原其最后身影时,大家才发现,当天方雅青上车后,并未直接离开,而是在车上整整坐了45分钟……

警花语——创新 以联调暖民心窝

“每次一起回家,看到警察经过时,她都是羡慕的眼神,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她还真成警察了。”儿时玩伴的一句话,道出了方雅青的职业梦想。

自1987年加入公安队伍后,方雅青就和基层派出所“脱不了干系”,从户籍民警、副所长到教导员,在她心里守护平安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有一种是走进了群众当中,走进了群众心里。

百姓是方雅青难以割舍的情愫,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是她前进的方向。在方雅青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工作照片中,她总是笑眯眯地和群众站在一起。而不少辖区百姓的记忆里,方雅青总是不定期在小区“串门”拉呱,久而久之熟悉后,她就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方姐”。

2011年,在处理完结一起医患纠纷后,方雅青有了些思考。“有困难,找民警”这句话,已家喻户晓。虽然百姓找上门的事,不全归公安管,但如果不及时介入,可些“事情”可能演变成“事件”。所以,那些属于基层治理中的“法治剩余”纠纷,公安还是有责任及时回应。

作为行动派的方雅青,当年在庐阳公安分局党委的支持下,找到时任街道主管司法的副主任尹江东。两人一谈,一拍即合,最后确定就在派出所的一楼设立“警民联调室”。街道派出两名人民调解员,派出所抽调出一位专职民警;专职民警主要负责调查取证,人民调解员则配合开展调解工作,方雅青具体负责调解室的建设,即制度的建立、设施的选配等后勤保障工作。

警民联合调解方便、快捷,既有警察的参予显得权威,又不收取任何费用,很受老百姓欢迎。不过,方雅青也发现,虽然前来要求调解的群众都会签署“人民调解协议书”,算是调处结事了,可在后期回访中仍有出现反复的情况。恰在这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正式颁布,其中规定:“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方雅青想到的问题,可以迎刃而解。于是,警民联调室又进一步与庐阳区人民法院实现了对接。

当年四月,调解室接下了一桩购车纠纷案。为了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她带着达成调解协议的双方当事人向法院发出了“确认调解协议”的申请,最终,这份“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确认决定书”出炉了。

这份具有法律效力的“(2011)庐调确字第00001号确认书”,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实施后安徽省第一例司法确认书。它不仅在合肥市法治建设的进程上,而且在安徽法治建设的进程上,都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随后,2014年8月,安徽出台了关于建立“警民联调”工作的意见,在省内派出所全面建设“警民联调室”。就这样通过方雅青同志等人探索和实践,“警民联调室”这扇为民服务的新的窗口,被作为“杏林经验”,迅速在安徽全省、乃至全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先锋赞——逆行 以榜样彰显使命担当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神州抱恙。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未知凶残的病毒,一道道藏蓝色的身影逆向而行,坚定地站在人民和病毒之间,奋勇战“疫”。

1月31日,杏林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某小区有人聚集,其中可能有湖北籍人员。接警后,方雅青带领民警吴大伟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核查,很快查清聚集人员系来自湖北并将9人的相关信息及时上报,通过走访及时掌握该9人来肥活动情况,开展稳控工作,并说服他们服从安排居家隔离,防止疫情扩散。

“探矿厂、杏花南村出现疫情,小区需要全封闭管理,请战友报名支援。”抗疫期间,前方警力吃紧,面对手机中出现的消息,方雅青第一时间发出“请战书”要求参战。

在她的带动下,全所39名民警、65名辅警纷纷报名参加庐阳公安分局党员先锋突击队,请缨参战,她和同事们分别奋战在两个全封闭小区巡逻、宣传和维稳工作的一线上。

迎着无情的病毒,护佑无辜的百姓,方雅青和战友们在每一个守护人民的战场喊着响亮的口号:疫情当前,警察不退!正因为工作表现突出,杏林派出所被省公安厅授予先进集体。

在日常工作中,方雅青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她认真落实上级公安机关的各项便民利企措施,率先垂范,带头干小事办小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她曾手脚并用,从堤坝攀爬三百多米,只为赶到河对岸救人脱险;她曾带领民警2小时内帮助失主找回丢失财物,为群众及时挽损;面对纠纷,她带领民警多次到双方家中沟通,耐心劝导一个多月,促成双方和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无论是小纠纷、小事情还是小案件,她都投入100%的精力,树立100%的责任心。她经常走家串户,熟悉群众、拉近距离,增强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暖警情——奉献 以“五心”锻造过硬队伍

“最近是高温天,要多做一些清淡可口的饭菜,确保民警、辅警能吃好饭。”所里食堂的工作人员回忆,每年到了高温季,方雅青总会多次嘱咐,还安排煮制绿豆水,带领支部一班人分送到一线的巡控民警和治安专业巡逻队员手中。

派出所教导员的工作是配合所长当好“参谋长”。方雅青知道,要带好这支队伍,要敢于担责,也要敢于问责,在“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带队伍”的同时,关爱民警,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倾注真情。

工作中,方雅青善于抓住重点,做到大方向准确,各阶段工作清晰,掌握工作主动权,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充分运用同事们的聪明才智和过硬本领,合理协调好上下左右、行里业外的关系,最大限度地调动、发挥民警的积极性、创造性。她严格管理队伍,完善规章制度,抓好绩效考评和奖惩制度,增强整体向心力和凝聚力,带出一支充满朝气、业务精湛、奋勇争先的队伍。

在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方雅青处处营造“人人尊重人,人人被尊重”的良好氛围,让每个民警争当“主角”。她始终坚持以警为本的管理理念,对患病民警做到“及时关心”、对民警子女入学“提前关心”、对民警家庭困难“主动关心”、对民警身体健康“年年关心”、对存在思想问题民警“时时关心”,竭尽全力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更加激发了全所民警的工作热情。

小食堂、浴室、健身房、阅览室……方雅青作为派出所政治教导员,为深入贯彻省厅、市局关于“五有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勇挑重挑,克难攻坚,全力落实,扎实推进派出所“五有保障”向“五优保障”提档升级,不断提升警务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以更加科学的配置、更加科学的管理,不断提高经费、装备、用房等保障资源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警务保障规范化建设。

通过各项暖警惠警措施的落实,方雅青把派出所打造成了拴心留人的活力警营,极大地温暖了警心,鼓舞了斗志,不断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人愿意用生命去守护“陌生人”,他的名字叫做“警察”。

走进方雅青的办公室,摊开的笔记本满满记录着她离去前一天的工作安排,而扉页上“人民公安为人民”7个字,正是她警察生涯追寻的初心。心怀大爱,兢兢业业,以初心为灯,以使命为舵,方雅青奋战至最后一刻,用生命诠释无悔真诚。

方教,一路走好!

来源|庐阳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