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地方公安推出“自拍最美身份证照片”服务冲上热搜后,又有大动作!
时间:2020-10-21 19:24来源:警方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智慧平安小区系统为居民“看家护院”、自拍自传打造“最美证件照”、扫黑除恶成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近年来,安徽合肥大力推进“平安合肥”建设,努力为“平安合肥”铸就“铜墙铁壁”,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智慧平安小区为居民“看家护院”

人员进出刷脸比对声纹、车辆进出识别车牌……随着合肥全力推动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越来越多的小区运用信息科技手段为居民“看家护院”。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合肥多个小区试点安装了智慧社区管理系统,对小区的关键数据进行采集。

目前全市已有121个住宅小区、楼宇等公共场所广泛布设前端“神经元”感知设备,实时采集涉及公共安全的信息数据,与公安大数据充分融合,即时感知、动态分析,产生高价值数据,自动推送风险隐患至社区民警移动警务终端,推动社会治理由应急处置向风险管控转变。智慧平安小区投入应用以来,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80%,其中21个小区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案。按照《2020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方案》要求,合肥将在3至5年内完成主城区500个老旧、三无及回迁小区智慧平安小区改造。

智慧警务让合肥公安效能不断提升,成为侦查破案的“导航仪”,治安防控的“定盘星”,警务改革的“助推器”,更收获了众多掌声。今年1月18日,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公安部领导对合肥公安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最美证件照”让群众“一次不用跑”

生活中,不少人平时在朋友圈晒各种自拍,但很少有人晒自己的身份证照,除了保护隐私之外,身份证照片的美观是人们最大的痛点。

去年5月,合肥公安户政部门在全省率先试点居民身份证多元化人像采集、网上办理业务,市民身份证照片有了新选择,可在网上提交符合规定的照片,且拍摄时还能化淡妆,适度美白。告别“最囧证件照”,自拍自选自传打造“最美证件照”,合肥公安“解决民生又一痛点”的创举很快登上热搜,话题点击量在全网转发超2亿次,获得群众的一片点赞。

充分利用“互联网+”,群众受益的不仅是“最美证件照”这一项,为让群众“一次不用跑”,省时省力办好户口和居民身份证业务,合肥公安全力打造户政业务办理新模式。去年4月份,合肥户政业务全程网办上线试行,之后业务范围及类型不断拓展,目前已开通105项高频事项,群众可在线提交材料、民警网上预审、邮政双向速递、在线跟踪查询,真正实现办理户政业务“全程不见面”“一次不用跑”。

同时,合肥公安还依托“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和“安徽治安在线”微信公众号,先后探索推出了微信预约、网上受理、自助办证、非现金支付、全程网办等多项信息化服务。

扫黑除恶“尖刀”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在打击犯罪的战场上,合肥公安始终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敢于亮剑,重拳出击,打击、整治、预防多管齐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指示精神,坚决打好歼灭犯罪主动仗,全面深化扫黑除恶斗争,紧抓涉及民生案件,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据了解,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合肥公安积极出击,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尖刀”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30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88件,涉恶九类犯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376人,查封、冻结、扣押黑恶案件涉案资产17.12亿元。其中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数量均处于全国省会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的第7位,工作成效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来源|中安在线 合肥警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