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QQ好友上来就叫“爸”“妈”,还要主动报培训班,当心有诈!
时间:2020-10-21 19:14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近日

安徽合肥有不少家长收到“孩子”发来的QQ信息

内容都是一模一样

“爸妈,我们学校邀请到名校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培训,培训英语口语、数学辅导和计算机三门课程,我很想报名,你的意见怎么样?”

真的?假的?

孩子竟然主动要报培训班?

费用一交就是几万元?

只要利于孩子发展

促进孩子学习都支持?

NO!

这很可能是诈骗陷阱!

真实案例

10月14日16时25分,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到市局110指挥中心推送警情:当日14时30分许,合肥市民张女士在QQ上收到骗子冒充其孩子发来的信息,谎称需要转账4.3万元缴纳某培训班的培训费,并向张女士推荐了一个自称是“学校教务处李主任”的QQ。

在添加了“李主任”的QQ后,对方谎称该培训班报名人数较多,名额有限。在“孩子”QQ信息的不停催促下,张女士向“李主任”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4.3万元。转账后,张女士和孩子通过电话联系,说到培训班缴费的事情,发现被骗,于是报警。

正当反电诈中心组织警力开展紧急追查和拦截时,16时50分许,反电诈中心又接到市局110指挥中心推送一起警情:吴先生也被骗子以同样手段骗走1.3万元。

“我们将两起案件进行串并,发现骗子作案手法相同、银行账户相同,分析应该是同一伙人作案”,民警朱云龙告诉记者,“我们与时间赛跑,在骗子一级账户止付1.3万元,为吴先生挽回全部损失。”

而此时,张女士被骗的4.3万元已经被骗子转移,民警朱云龙带着辅警倪春林顺线连夜追查,最终在骗子四级账户中止付17.4万元,为受害人张女士追回全部损失。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现在,我们一起

来深入剖析这种诈骗手段

骗子究竟是怎么操作的?

我们又该如何预防?

作案手段剖析

1、非法购买信息,量身定制骗局。骗子从非法渠道获取学生及其家长的信息,再冒充学生,用短信、QQ、微信等联系方式发信息给家长称想报名参加培训班,需要交纳费用。由于信息开头直接呼“爸”“妈”,并自报姓名,很多家长看到信息会放松警惕;

2、多种借口搪塞,躲避家长核实。在发信息时,骗子一般会以学生的口吻,称“自己的手机摔坏、进水、没电无法接听电话”“用的是同学手机”“正在上课”,来给家长制造一种情境,一方面消除家长在接到陌生号码发来信息时的疑虑,另一方面避免家长打电话核实,骗局败露。

3、双重角色演绎,令人防不胜防。骗子知道冒充未成年的学生,直接让学生家长转账上万元,学生家长一定会小心谨慎,多方核实,所以骗子再通过冒充学校领导,对名师讲座加以互相印证,打消家长疑虑。

4、假借名额有限,制造紧张气氛。如果家长犹豫不决,骗子一般会以“名额马上没有”“不报名对自己影响很大”为由,制造紧张气氛,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爱子心切”的心理,要求马上转账或者汇款,实施诈骗。

通过案例,我们不难看出

这两名家长从头到尾都不曾怀疑过

跟自己正在聊天的人的真实身份!

就因为骗子能准确说出自己子女的名字

再以“爸爸”“妈妈”开头

于是,家长就先入为主

认为跟自己聊天的就是其子女!

最终上当受骗!!

其实,想要识破此类骗局并不难

比如,给孩子的班主任打个电话核实下

或者在QQ上多问“孩子”一句——

“你XX课的老师叫什么名字?”

骗局便会不攻自破!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

遇到收费等和孩子相关的事宜,请广大家长保持警惕,不要着急转账,应当先通过电话、视频或见面等方式与子女或老师本人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交费。

不管骗子伪装成什么身份,绕多少圈圈最终目的都是“转账、汇款”,凡是涉及到钱财问题的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多加核实确认,切勿轻信他人,以免财产受到损失。

一旦发现上当受骗,保存好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来源|警视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