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花3260元就能获得“民族资产解冻”高额回报,你会掏钱吗?
时间:2020-08-14 11:26来源:警方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专案民警凯旋

为深入推进“云剑2020”专项行动和“守护平安2020秋季攻势”,近日,安徽芜湖警方向“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发起雷霆攻势,历时6天5夜,芜湖、无为两级公安机关近百名精干警力来回奔袭近万里,成功摧毁一个特大诈骗犯罪团伙,共抓获涉嫌“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74人,打响芜湖公安机关“守护平安—2020秋季攻势”第一枪。

8日下午,专案民警安全将2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押解回芜湖,其余涉嫌违法犯罪嫌疑人交当地警方处理。经过一整夜紧张审讯,22名犯罪嫌疑人被无为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从小案着手,循线深挖

今年6月15日,无为市公安局接到居民喻某(女,69岁,无城镇人)报警称:4月中上旬的某一天,一个名叫陶某凤的人让她投资“中国梦3360项目”,并承诺有“高回报”。4月18日,喻某决定投资3360元(其中的100元为迁网费,实际“项目投资”为3260元),将资金转到一个名叫郭某平的账户上。后来她发觉不对劲,感觉根本就是无回报,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便报了警。

接警后,无为市局、芜湖市局刑警支队核查该项目后,发现正是公安部今年5月份公布的第二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虚假项目和组织之一。经初步研判,发现该犯罪集团主体藏匿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等地。他们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3260’精准扶贫”为诱饵,欺骗会员缴纳3260元会费,分层级提成牟利。集团成员可能达数百人,分为多个层级,隐蔽性极强;受害群众遍及全国各地,诈骗数额特别巨大。

7月16日,无为市局、芜湖市局刑警、网安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6.15”专案组,强化分析研判,缜密梳理层级,快速精准落地,严密部署打击。7月27日,专案小分队赶往黑龙江省哈尔滨、牡丹江市开展前期侦查和协作事项,周密制定集中收网行动方案。

皖黑两地警方精诚协作

8月4日,在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统筹协调下,芜湖市公安局、无为市公安局共组织80余名警力,分头赶赴牡丹江市海林市、林口县、哈尔滨市。

为确保摸排、蹲守、抓捕、审讯、押解、转运等工作万无一失,在正式行动之前,芜湖、牡丹江两地警方有关负责人先后开展多轮深入沟通、磋商。双方将所有的细节,细化再细化;所有的分工,明确再明确;所有的安全措施,强调再强调。双方取得高度一致意见。所有这些琐碎工作的目的,无非就是实现一个目标——确保实效,安全至上。

午夜行动争取战果最大化

8月6日凌晨2时30分,皖黑两地近200名精干警力开始集结,3时前全部到达指定位置。设在海林市公安局八楼会议室的指挥部灯火通明。3时整,随着指挥部负责人一声令下,分处哈尔滨市、牡丹江市海林市、林口县的28个抓捕小组同时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至上午9时许,收网行动基本结束。参战人员共抓获7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22岁—67岁不等),其中预定目标22名骨干成员均被抓捕归案。在多个现场,民警查扣大量账目、培训材料、项目资料等,依法收缴银行卡160余张,手机40部;缴获现金7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涉案财物整整装了十四箱(包、袋)。

长途奔袭不辱使命

此次“大兵团”长途奔袭作战,全体参战民警、辅警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自始至终,所有同志精诚合作、不辱使命。饿了就啃几口面包、吃一桶方便面;渴了就喝矿泉水;困了就地打个盹。短暂的休整后,立即投入工作岗位。六天五夜,所有参战人员忍受烈日炙烤、蚊虫叮咬、暴雨侵袭等,无一人喊苦叫累。

行动中,指挥部将参战民警、辅警分为技术支撑组、摸排蹲守组、抓捕审讯组、内勤文书组、后勤保障组等。各小组既分工明确又紧密协作。做到绝对保密,一切行动听从指挥,使得整个行动取得超预期效果,打出了芜湖公安的声威,打出芜湖公安跨地区作战的能力和水平。

“民族资产解冻”主要特征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是一种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极具诱惑性和欺骗性。不法分子谎称中华民族历史上各朝代灭亡后以及国民党溃败台湾时在大陆和海外遗留保存了巨大财富,国家现委托一些民间组织或企业对这些海外“民族资产”进行解冻,通过诱骗受害人缴纳启动资金、会员报名费或者投资入股等实施诈骗。同时,他们紧跟社会关注热点,围绕“民族资产解冻”这一噱头,虚构所谓“养老”“扶贫”等投资项目,许诺“民族资产”解冻后,将给予投资赞助者巨额回报,不断骗取钱财。

作案团伙通常运用QQ、微信等网络通信工具建立各种群,诱骗受害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红包、网银打款或转账,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通过引入传销手段宣传洗脑、大肆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曲解国家相关政策等,让受害人走入他们的圈套,并对所谓的项目以及慈善事业深信不疑。

谨记“四个凡是”识别民资诈骗手法

1、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让你交钱的,不管钱多钱少,均是诈骗。

2、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

3、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各类基金会、项目、APP,均是诈骗。

4、凡是转发鼓动、宣传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类相关信息或组建相关微信群、QQ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进京聚集的均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来源|无为警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