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九十一岁老母亲颤颤巍巍地问了他三遍:“一个月才能回来吗?”
时间:2020-08-11 15:39来源:安徽司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安徽监狱民警与罪犯特殊地“在一起”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他们只能在朋友圈里对亲人抒发牵挂

庚子夏,天雨失禁,暴雨如注,连天接地

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狱民警依然在高墙内坚守

他们老家有的处于洪水包围

他们还是只能通过朋友圈关注亲人

01

送爷爷最后一程

7月19日01:56 爷爷,请等我回来!

得知您生病了,因疫情防控需要,无法回去看望您!愿好人会平安无事!

7月25日00:07 爷爷,一路走好!

爷爷下午走了!尽管知道您病重,但没有想到走得这么快!未能看您、陪您,没能给您倒一杯水……是孙子的不孝!

——摘自蜀山监狱第二十监区民警解修胜的朋友圈(备注:监狱领导得知情况后,批准他回家送爷爷最后一程。)

02

洪水无情 人间有爱

7月22日上午,蜀山监狱机关民警吴培中的老家庐江石大圩白石天河连河段堤防发生塌陷,河水漫过堤防,形成20多米宽的缺口。

此前一天,正在隔离备勤的吴培中,得知老家洪水灾情时,一想到家中老父亲和老母亲急等转移和照顾,心里十分着急。期间,吴培中接到单位领导和亲朋好友的关心电话和微信。

吴培中委托一位朋友将二位老人接到合肥家中。目前吴培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只能等工作结束才能回家照顾老人。

03

“疫情结束,我好好地陪您!”

临别时与家人一顿饭中,九十一岁的老母亲颤颤巍巍地问了三遍:“一个月才能回来吗?”那种不舍的眼神,让我不忍相视。

当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空降时,深刻体会到了世事无常。我现在只能默默地祈祷,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一定要好好保重,疫情结束,我好好地陪您。

望着窗外的万家灯火,我的内心有了安慰,正是有许许多多人的负重前行,才有眼前的岁月静好。

——摘自蜀山监狱第十二监区民警疏义山的朋友圈

04

朋友圈里回忆峥嵘岁月

蜀山监狱民警张永军,目前正在万里之遥驻外执勤,他在第一批封闭执勤中,坚守66天。当得知家乡正遭遇大洪水,想起自己抗洪往事,激励自已负重前行。

2003年,在部队服役的张永军参加了淮河抗洪(凤阳临淮关壕河),历时45天,担任攻坚突击连,水下打桩固基最长36小时,“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作为一名党员,国家有难人民有难,冲锋在前是自己的责任,哪怕死也要向前倒!”军旅期间张永军荣立4次三等功,被表彰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05

朋友圈:“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监狱疫情防控一线,总有那么一群人,用他们的坚守和热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着余热。他们就是60后的老警察、老党员。

蜀山监狱第五监区程基建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老程将于8月光荣退休,自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批封闭执勤他便主动请战,在高墙内连续执勤近2个月,此后,多批次参加封闭执勤,与大家一起并肩战斗,他的话很朴实:“让我再参加一次吧,再不来就没有机会了”。直到7月26日换防,老程站好最后一班岗,赢得了大家的点赞!

06

“再不回来,我就长大了!"

青年民警王成,是蜀山监狱一名医生。

监狱是一个特殊的防疫战场,王成和他的同事每天对监管区进行环境消毒,对发热病犯进行甄别、治疗、隔离、回访等,对新入监罪犯中发热人员予以隔离观察,分配防疫物资……每天都忙忙碌碌。

疫情防控战斗中,蜀山监狱有许许多多像王成一样的青年民警,他们勇于担当,站前排讲奉献。每次换防最开心的是,“在家带孩子,逗小孩子开心”,这是他们朋友圈抒发最多的情感。

当疫情突如其来时,监狱民警与救死扶伤的白衣披甲一样,闻令而动,毅然决然选择逆行。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监狱民警与奋不顾身的抗洪勇士一样,万众一心,稳扎稳打守住阵地。

从他们的朋友圈里,读懂监狱民警的责任和担当!

供稿:蜀山监狱(李萍、许永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