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不走,我只能留下来陪你坐一夜!检察官为何跟位老太太“耍无赖”?
时间:2020-07-29 16:55来源:安徽检察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长江告急!淮河告急!巢湖告急!

7月25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命令,自当日12时起,安徽省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这意味着经过20多天的单线、两线作战后,安徽防汛抗洪目前已进入“三线作战”的严峻阶段。

汛情紧急,检徽闪耀。安徽各地检察干警向水而行,积极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巡查值守、排查隐患、转移受灾群众……全力维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展现了检察干警关键时刻顶得上、打得赢、敢担当的良好风貌。

“你若不走,我留下来陪你坐一夜!”

“报告!现在雨非常大,正在转移群众。”“千万注意人员安全!”这是7月18日晚上21点58分,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在微信工作群里,与白湖检察院检察长张杨简短的“对话”。当晚20点10分,白湖东大圩开闸蓄洪,奋战在一线的检察干警和人民群众的安危牵动着薛江武的心。

▲7月18日,白湖检察院检察长张杨挨家挨户确认群众是否安全转移。

就在几个小时前,白湖检察院办公楼、食堂、干警宿舍及家属楼已有大量洪水涌入,最深进水达1.6米。白湖检察院家属楼是两栋八十年代的老楼,除检察干警外,还住了十几名当地群众,大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有一名腿部骨折的姑娘。

张杨立即率领防汛抢险小分队队员在黑夜和暴雨中开展救援工作。“漏电了!”穿着连体皮衣(俗称“水鬼服”)的队员鲁忠正要趟水去家属院疏散群众时,突然发现水中有电,于是迅速安排专人断电断气。断电后,队员们身穿水鬼服,下到齐胸的水中,摸黑进入家属楼,挨家挨户敲门转移群众。

被转移的老年人在水中行动不便,队员们就把他们一个一个背出来或者抬出来。很多住在二楼和三楼的老年人考虑到家中财物,不愿离家。队员们就一个个地做工作,甚至直接打电话给老人们远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共同来说服老人,坚决不把群众留在危险境地。

▲检察干警帮助转移一名腿部骨折的群众。

“有一个老太太坚决不走,怎么办?”队员夏桂萍和刘明亮向张杨电话报告。“等我来!”张杨涉水进入家属楼二楼,他先出示了白湖检察院检察长的工作证,然后向老太太说明目前的危急情况、救援目的和转移后的食宿安排,但是老太太还是不肯离开。“这样吧!我们不能把你一个人留在这里,你若真不走,我只能留下来陪你坐一夜!”看到检察院的同志要摸黑陪自己一宿,老太太心软了,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家。

疏散出来的十几名群众全部被安置在宾馆,并有专门的队员负责他们的饮食起居,大家忙完已到深夜。第二天,队员们向当地群众租来小船,一趟一趟地替群众回家取来贵重物品和换洗衣物。

救援工作告一段落,白湖检察院的辖区内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众财产损失。洪水不退,检察干警不退,白湖检察院防汛小分队的队员们又投入了新的战斗......

检察长巡遍了全镇30多个大小村庄

7月20日上午8时31分,“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接令开闸蓄洪,180平方公里的蒙洼蓄洪区顿成一片泽国。

▲安徽阜南县检察院检察长孙朝伦(前一)冒雨为群众搬运生活物资。

根据任务分工,阜南县检察院包保位于蒙洼蓄洪区中部的曹集镇,涉及8个行政村5万余人,防汛任务十分繁重,检察长孙朝伦是第一责任人。7月17日晚上,孙朝伦在从上级检察院汇报案件归来的路上接到了指令,就简单收拾下行李赶到了一线。第二天一早,阜南检察院第一批党员干警集结,前往曹集镇东郢村和程郢村开展防汛工作。

“开闸蓄洪前,主要任务是日常巡逻,查看堤坝是否漏水、渗水。”孙朝伦说,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和干警们协助村干部,轮班查看8个村和1个社区总共14.71公里的堤坝,确保排查全方位无死角。

夜间休息的空档,孙朝伦正在加班办理一起涉黑案件,突然当班巡坝干警打来电话,报告一处堤坝上发现“水泡”。孙朝伦一激灵,立刻向堤坝冲去,并第一时间通知水利专家。堤坝出现水泡,正是出现危险的最早预警。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大家对堤坝进行了针对性的加固。

7月19日晚20时许,王家坝水位29.09米,接近29.3米的保证水位,并以每小时4厘米的势头上涨。“蓄洪区预计启用,明早3点前务必将蓄洪区内2017名群众转移!”命令下达,刚结束巡堤工作,孙朝伦再次带领干警协同村镇干部抓紧疏散群众,确保不落一处,不漏一人。

▲王家坝开闸泄洪前,检察干警协助村镇干部连夜撤离群众,转移财产。

次日凌晨1时20分,在人员撤离工作基本结束的情况下,他们再次返回蓄洪区帮助商户抢搬货物。近两个小时的高强度转运,共帮助几家超市、家电城、五金店转移货物近万斤。“面对老百姓无条件的付出,我们能做的,就是帮他们搬离财产和货物,尽可能地减少他们的损失。”孙朝伦说。

开闸蓄洪后,王家坝的上游水位有所下降,但持续的降雨使得王家坝的防汛压力不降反升。孙朝伦积极会商村镇干部严密组织巡堤查险,加大防汛工作督查力度。不过此时,孙朝伦的身体也收到了预警信号,连日的高强度防汛,让他血压急剧升高,他开始感觉到头晕不适。“洪水不退咱不退,这个时候下战场,于情于理于心都说不过去。”孙朝伦让家人送来了药品,继续坚守在一线。

在前后六个昼夜里,孙朝伦走遍了曹集镇30多个大大小小的村庄、庄台、保庄圩,责任区内老百姓全部转移并得到了妥善安置。

在同大镇破圩前后的96小时

7月21日11时56分,集结赶赴一线;7月21日中午13时30分-7月22日早上8时,先后三次进村,挨家挨户劝导、疏散群众,拉网式排查;7月22日8时许,同大镇石大圩突发漫堤破口,检察干警所在的连河村被淹没,全体紧急撤离。7月23日-7月24日,同大镇断水断电,检察干警继续做疏散群众工作。这是安徽省庐江县检察院干警在该县巢湖支流白石天河石大圩连河段破圩前后96小时的防汛简要“日志”。

▲7月21日下午,安徽省庐江县检察院58岁的党员干警朱绍明(左一)在同大镇连河村劝导疏散群众转移。

7月21日,巢湖水位至13.36米,已达百年一遇标准,毗邻巢湖的庐江县同大镇随时有破圩危险。根据相关部门安排,庐江县检察院迅速派出由7名党员干警组成的突击队,于当天中午12时奔赴同大镇,协助开展撤离工作。

参加过2016年防汛工作的庐江县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张瑞文说,这次的汛情比想象中的更加严重。庐江县检察院办公室90后干警张锐事后也描述道:“到达村里以后,看到大堤和水位比村里高出很多,切身感受到了危险一触即发,于是立即入户,挨家挨户转移疏散群众。”

但是,群众疏散工作并没有那么顺利,许多老人不愿离开老宅,舍不得饲养的家禽牲畜。7月21日晚8时许,张锐所在的工作组第二次进村排查时,发现高大爷迟迟没有动身。原来高大爷的老伴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并认为大坝不会有危险。张锐赶忙找来高大爷儿子电话,把老人儿子从合肥喊回,一起反复劝导。最终老人愿意撤离,众人合力把老人抬上了车。

从7月21日14时许到23时,7名检察干警分别对连河村500多户和南闸村西沙三个村民组75户居民进行了两次拉网式入户劝导疏散工作。

▲庐江县检察院干警冒雨参加群众疏散工作,连续工作十小时后,检察干警短暂休整。

时间已过午夜,连河村仍有一名五保户迟迟不肯离开。因深夜行走不便,经向有关部门请示,检察干警们决定次日一早再来。“这里很危险,你放心跟我们走。”“我不走,这是我的家。”晨光熹微,休整不足5个小时的检察干警又出现在这位五保户家中。通过两个小时的劝说,7月22日早上7点多钟,这名五保户终于同意撤离。

此时,离破圩只有不到1个小时!

8时30分左右,同大镇石大圩连河段突发漫堤破口,庐江县检察院负责劝离群众的连河村在决口的正下方,破圩后,连河村首当其冲。张锐所在的工作组此时正在南闸村开展第三次入户摸排,准备劝导转移一户未撤离群众时,突然接到连河段已破、所有人员马上撤离的通知!他们迅速带着这户人家,跑到公路边,拦下一辆沙石货车,向高处转移,沿途还收纳了正在撤离的群众。

“真是千钧一发,大家都在与洪水赛跑。”在车上,张锐惦记着其他在连河村开展工作的同事,迟迟联系不上让他十分焦虑不安,直到在镇政府门口看到了整整齐齐的伙伴们。

看着不久前走过的田埂已是一片汪洋,防汛期间曾在那吃泡面吃盒饭的连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只剩下了二楼的旗杆矗立在水中,大家都感到很欣慰,破圩之前,检察干警负责区域内的500余户居民都已安全转移。“通过我们的劝说,村民们及时撤离了,我们未落下一户一人。”张瑞文说。

然而,听闻一起并肩作战的连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松和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在救援被困群众时不幸被洪水冲走,大家沉默了:“明明前一天还在一起吃泡面,相互鼓劲的。”

来不及悲伤,干警们又换了一个村,接着挨家挨户劝导疏散群众。目前,庐江县检察院的防汛工作正双线作战。7名党员干警的突击队继续在同大镇开展防汛救援,而另一支由20名干警组成的突击队则在庐江县庐城镇东大河轮班24小时值守。

7月26日,当地警方确认,陈陆同志已英勇牺牲,而王松目前仍然失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