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防汛抗洪还是“老的辣”,50岁+的他们乘风破浪:没有撤退可言!
时间:2020-07-27 18:58来源:警方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入梅入汛以来

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期“大考”

安徽公安中有一群50岁+的民警、辅警

用双手筑牢堤坝

用双肩扛起责任

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乘风破浪”抗洪救灾

数天后退休的他三次请缨冲上抗洪一线

还有几天就退休的周小平,是无为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也是机关防汛突击队年龄最大的民警。出生于1960年7月的他几日前已接到政工部门通知本月下旬退休。越是临近退休,越是万分留恋,2016年抗洪、今年抗击新冠疫情……周小平感慨,能在岗位上继续奉献是多么幸福的事。

入汛以来,无为市强降雨来袭,多乡镇水情猛涨。汛情就是命令。无为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全力投入防汛抢险工作中。这次,周小平又“坐不住”了。7月12日,周小平主动向部门领导请缨——加入防汛抗洪突击队,他也记不清自己是多少次请缨参加类似的工作任务。

7月13日7时许,周小平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奔赴无为市泥汊镇,配合乡镇积极劝导群众撤离。由于水位上涨很快,有的群众跑到河边看水。为了安全,老周在危险河段、被淹水田等处拉起警戒线,并耐心劝导疏散:“没啥好看的,大家快离开,河边危险!”连嗓子都喊破了。

因为不断有群众来看“新鲜”,老周就反复在执勤点开展巡逻,喊得声音明显嘶哑,巡逻的步子明显疲乏。在巡逻中他还遇到有的村民划着船到被水淹没的农田去抢救农作物,老周跟他说道理讲后果,耐心引导老人安全回到岸边。

7月17日,周小平再次请缨——加入防汛抗洪突击队。装沙袋、运沙袋、摆沙袋、搬电视……老周卯足劲和年轻人一起干,全然不顾自己早已被汗水和雨水湿透了全身。

“必须到防汛抢险一线去!”7月20日,周小平又再次请缨。他说:“能为防汛抢险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是值得的!”

98年抗洪英雄再登抗洪战场

在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老洲派出所有一名58岁的辅警周兴桃,自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三十二年如一日,扎根一线、积极工作,事事冲锋在前,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辅警的奉献精神。

入夏以来,安徽遭遇十年一遇的强降雨,铜陵市抗洪抢险形势非常严峻。郊区分局立即组成了6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由于周兴桃已58岁,所内便没有安排他参加本次抗洪。周兴桃知道后,主动向所领导请缨:“我是所里老同志,抗洪抢险我有经验,1998年时我参与抗洪抢险20多天。”所领导经不住他的软磨硬泡就妥协了。

7月10日、12日两天,周兴桃同志一直奋战在和悦洲的抗洪抢险一线。当得知洲上还有部分群众没有转移时,他主动要求挨家挨户巡查,上门做工作。这时,其他同志们都劝他:你是老同志,休息一下吧,我们年轻人上。他却说:“大家都这么拼命,我是一名老同志,做群众工作我比你们经验足,还是我去吧。”

说完,他又投身到群众转移的工作中去了……

▲江心洲仅剩五位村民不愿撤离,民警耐心劝导

暴雨洪水冲不走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合肥市区防汛任务十分严峻。合肥市公安局包公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以雨为令,主动担当,危难之际勇显身手。

董朝辉是名52岁的党员民警,身患二型糖尿病四年,需要长期依靠注射胰岛素保持健康。这次汛期,他分管的航运南村是全所受灾最重的老旧小区,小区房龄长、基础设备差。因南淝河水倒灌,小区内积水多达40多公分,小区内所有房屋的一楼全都浸泡在洪水之中。受灾家庭中有很多是长期瘫痪在床的八九十岁高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仅靠保姆照顾日常饮食起居。这次市区内涝,有很多老人的保姆被困在其他城区,不能前来照料,使得一个个小屋成了一座座孤岛。他先是咬着牙光着脚将这些老人一个个背出小屋,转送至统一的安置点。再将老人家里的衣物、被子寄放在楼上的住户家中,以免受潮。

看着小区里及膝的洪水,老董急得不行,一边摸排险情拉警戒线,一边向街道申请调运排灌车。看着老董忙前忙后,周边居民、商户纷纷拿出自家的水泵,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抗击汛情。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一楼居民全部撤离,小区的水位也正在缓缓下降。

雨水将他的衣服打湿了一套又一套,污水将他的双脚泡出一个个毒水泡。同志们看着他水淋淋的身躯,劝他赶紧再换身衣服喝碗姜汤暖暖身子,免得生病,可他却说:“这是我作为一名警察的使命,暴雨洪水也冲不走我!”

正是这名老党员用自己的铮铮铁骨,危险之际显身手,守护了一方群众的平安与幸福。

抢险救灾,老民警奋战一线

滁州市来安县雷官镇位于长江流域滁河边上,连日的暴雨,滁河水位直逼警戒线。在抗洪抢险这一严峻时刻,雷官派出所所长,一位年过五十的老民警,依然奋战在抗洪抢险的一线上。

7月18日晚,雨一直未停,雷官派出所所长陈春辉带着所内民警同政府工作人员在巡逻中发现滁河雷官段出现一处管涌,情况十分不乐观。一边是滔滔江水,一边是雷官镇2万多群众和数千亩良田。在这时刻,这位52岁的老所长立即指挥现场,冒着雨抄起铁锹、拿起编织袋,“所有人动手,抓紧灌装泥土,一定要守好堤坝”,随着他的一声“动手”,在场人员迅速展开工作、分工有序,在近两小时抢险后,管涌处被堵上,所有人都松了口气。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公安民警的身影。作为一位老党员老民警,他坚持守在抗洪救灾的一线,他对年轻民警们说道:“我们既然穿上这身衣服,就是要时刻为人民服务的,我们是老百姓的支撑,我们不上谁上?”在抗洪抢险一线,这位老所长、老民警,已经连续坚守了10天,他放弃休息回家的时间,坚持在派出所值班备勤、坚持和民警们一同对滁河段巡堤排险,查堵管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党旗下,防汛没有撤退可言

陈双来,1966年生,是一名老党员,老民警。今年6月入汛以来,青阳境内持续遭受强降雨的侵袭,圩堤漫顶、房屋倒塌、路面冲垮、山体滑坡等险情频发。7月11日晚,青阳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接到上级指令,新河镇童埠圩水位暴涨,随时有破堤危险,要求特警立即前去支援。

陈双来立即带领20名警力带上抢险装备,奔赴战场。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此次的任务是装填沙袋,陈双来因常年奋战在公安一线腰部有旧伤,医生多次建议不能过度劳累,但是从当晚7时一直到次日凌晨4时,他一直和队员们一同奋战,累计装了6000个沙袋,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平安大堤”。

7月13日,新一轮的强降雨再次来袭,童埠圩的汛情再度告急,要求特警增派警力24小时驻守圩区,同时做好圩区养殖户劝离工作。据了解,圩区内有27家养殖户,鱼塘约6千余亩,如果圩堤被淹,他们将会蒙受上千万的财产损失。面对巨额的财产,养殖户的劝离工作无疑是难度最大的,陈双来挨家挨户开展劝离工作。大雨一直没有停过,圩梗泥泞不堪,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他只得下车步行,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全身没有一处是干的,嗓子都说哑了,但没有一句怨言,群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被他的工作所感动,十分配合陆续从圩区撤离。

奋战抗洪一线

他们年过半百乘风破浪

保障群众安全

他们筑起守护群众的安全堤坝

常年的冲锋在前

他们站着是桩,躺下是沙袋

用实际行动表达忠诚

向筑牢防汛抗洪线的他们致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